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初恋与最我重要的朋友 1

(2020-10-08 13:25:26) 下一个

小鹏离婚了,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她已经离婚一年多,小刘说完后再三叮嘱我不要声张,他说小鹏明令禁止他透露给我关于她的任何消息。

为什么呢?为什么不能让我知道?

就连她什么时候结的婚我也不知道。

我和小鹏曾经是彼此最好的朋友。

我们的友谊建立在高中。

我们被分在同一个班。

那时候我是一个自卑的女生。一来我是一个坏学生。大约从初二开始,老师经常要我站在教室后面,有一次甚至罚我站在学校门口。因为我不太喜欢合作,而不合作也不是因为有个性,我只是不知道怎样才能显得有个性,所以才不合作。不能说老师不喜欢我,是我在努力刺激他们,让他们喜欢或者不喜欢我,我只是想要一个印象。人的脑袋其实很小,能记住的人和事很少,我害怕被忽视,像校门口的元旦快乐字幅一样一直挂到暑假,日晒雨淋中从鲜红变成粉红。我必须得做点什么让人知道:我在这里。

二来我没有好看的书包。我的书包只是一个袋子。我也没有好看的文具,我的文具盒就是一个铁盒子。用它打过几次男同学的脑袋后,还有点关不太严。

至于我怎么考上高中的,这完全是一个意外。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觉得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为了让我和小鹏相遇,并且成为好朋友。

开学的第一件事是军训。新生军训是在大操场上进行。我们军训做的第一件事是拔操场上长得老高的草。9月是很热的季节。操场上没有一点点风,休息的时候我爬到一扇铁门上,要杨震宇在下面推门,这样我能感觉到凉风,风扬起我的头发,我闭着眼睛开心的笑。听到教官吹哨要集合,杨震宇松开了推门的手,撒腿往回跑。由于惯性,门撞到门框大力反弹回来,我捂着脸从铁门上跳了下来。

第二天我的眼睛又青又肿。

小鹏对身边人说:“你看那个女同学眼睛上有块胎记。那么大一块青胎记。”

这是小鹏后来告诉我的。她说她以为我脸上有胎记,并为此很是高兴了几天。那时候她一点都不喜欢我。

她说这句话时脸上依然有一丝坏笑。

但我一点不生气。心头浮过那么一点点异样的感受,很快在谈话中消失。

我们能成为好朋友这件事是怎么发生的我不记得了。

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小鹏的同桌是班主任的亲生女儿。我身边坐的是杨震宇和陈易,他们俩是父母找了关系才进学校的。由此可见,我和小鹏的差别就好像是五星酒店贵宾和大桥底下流浪汉的距离。

我喜欢小鹏。从一开始我就喜欢她。她漂亮。她也干净,衣服上从来没有见到过任何油渍。她属于五星贵宾那个世界。她有一个红色的米奇书包,她的文具盒里很多文具,橡皮擦是粉红色有凯蒂猫图案的。有时我会幻想,如果我是小鹏该多好。我就可以背着米奇书包去上学,坐在班主任女儿身边,那是全班最瞩目的地方。

我那么喜欢她,终于感动了老天,就让我们成为了好朋友。

不不不不。这个情节编得很糟糕。我想不起来了。我想不起来我人生当中最重要的友谊是如何开始的。这真是一件让我沮丧的事。

我记得我的初恋是怎么开始的。是在我生日那天。小武送给我一个巨大的,比我还大的大熊猫。他问我能不能做他的女朋友。电视里男生给女生送礼物,女生很高兴,从此他们就会成为情侣。所以我觉得我应该说好。那个大熊猫我没敢带回家。我怕我爸妈知道是男生送的会打死我。我要小武帮我看管,我告诉他等我长大了,我们结婚了,我就自己来保管。是的。我们是男女朋友了,总有一天要结婚的。

生日过后,小武很快被我忘记。他来我家找我玩,我冷淡的说没空。我在窗户里看到他坐在自行车上,一只脚踩在路边石头上,在我家门口保持那个姿势呆了很久很久。

可我还记得我们怎么成为男女朋友的,那天我过生日,他放学的时候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手里拿着那个大熊猫。

我怎么能忘记我和小鹏怎样成为好朋友的呢。确切的说,小武只是一个过客。小鹏才是那个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了印记的人啊。

小武和小鹏从未见过面。我也没有向她提起过。相反小鹏每天都和我提起来她的前任男友。

那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那个男孩子是她初中同班同学。高中也在我们一所学校。他们初三开始交往,在一起没几天,她突然收到他的一张小纸条,要她从他的世界里永远消失。不管她怎么询问,怎么追求,他都不肯再理她。

她说她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她每天都在问我为什么,但并不期待我的答案。问完后她会立刻又叙述起她的感情,各种设想。她每天的语言几乎只和那个男孩子有关系。

小鹏觉得那个男生是怕影响她的学习才和她分手。为此她初三毕业的时候格外努力,中考成绩特别棒。她说那是为了对他爱情的回报。

有时候她还给那个男生写小纸条。找人递给他。她还会每节课下课跑到教学楼尽头去巧遇他。

我很好奇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男孩子。

当我第一次亲眼见到他,我简直不敢相信和小鹏嘴里说的那个是同一个人。

他可能还不如我高。脸很扁。头发有点卷。他那张脸简直还是个孩子。而且他的学习也不太好。是家里走了后门才得以到我们学校上高中的。

这样一个平平常常的男孩子怎么配得上我的小鹏,我品学兼优的好朋友。

但我没有发表我的意见。每天照旧听她讲她对于爱情的苦恼。我发现她会用很美的词汇,她会说,爱情是多么让人沉醉。我被她的热情感染,对她说你应该从中吸取力量。让你更加美好,值得拥有爱情。

我惊讶的发现我也会用我平时不会用的语言和她交流。这让我激动。让我尤其享受和她在一起的交谈。我们俩经常手牵手,在学校门口的大马路上来来回回的走,身边车水马龙,来往行人,我们完全都视而不见,天色渐暗,我们也感觉不到。有时候下雨,我们撑着一把伞,在雨声淅沥中谈话。直到时间不允许,才依依不舍的说再见。

有时候我们也交流看过的书。各自把书里感人的情节复述出来。

有一个周末下午,我们在学校沙坑里玩。罗胖也在。罗胖有点胖,学习很好,性格也很好,她和小鹏是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同学。那段时间我的学习尤其差,每天我都想着看杂书,晚上躲在被子里看通宵,白天打不起精神,化学成绩尤其差。我想努力把功课补上去,没有什么成效。课本上的知识我好像都会了,但是遇上习题我就晕菜。我很难过,陷入了深深的自怜。我叹着气说,我可能注定要走别的路。学习不是我的强项。罗胖蹲在地上,拿一根木棍在沙子里画很多心形,她说她一直就觉得我与众不同。

小鹏抢过罗胖手里的棍子,擦掉她画的心,还在沙子里挖了个坑,用一种我不熟悉的,平时很少有的口气对我说:“你掉进了这个坑里。我要把你拉出来。”

她说李敖写过一段文字,有人认为自己出生注定不凡,因而等待命运眷顾。

她看着我说,有的人被人戳中了痛处会愤怒。有的人不会。

我没有回答她。

但那以后我放下了走其他路的想法,我面前只有一条路,就是上学。那就是我的命运,我要好好走。

我们班的班长小威,他学习特别好,尤其是化学。有一天早上,他给我一个作业本,谷黄色的封皮,上面红字印着作业本三个字。我打开看里面全是他写的化学习题步骤。周围密密麻麻写满了解题思路。

小威是穷人家的孩子。他和我一样,没有一个像样的书包,他也用那种铁皮盒子装文具,他的鞋子也和我的一样,是地摊上买的便宜货。他平时几乎不怎么说话。一门心思都在学习和班务处理上。开班会的时候他会说很老成的话,比如“纪律”,“注意公共卫生”之类的。这令我们很多人吃惊,也很敬佩。我们还没长大。小威不仅学习好,在思想上也比我们要先进好几步。

上作文课的时候,老师要我们相互阅读打分。尽管我们背后说老师在借机偷懒,内心还是很兴奋。要知道平时我们写作文是要一边写一边用胳膊捂着,生怕被同学看到的。怕被看见,又想被某些人看见。

作文课一般是连续两节紧挨在一起,下第一节课后小威对我说,要和我交流作文写作。所以,想和我交换阅读。

他说得那么正式,我只能说好。

小鹏在一边笑。她说小威说话有股官腔。她还提醒我注意小威写字的时候翘起来一只小指头。像个女人。

翘小手指的事情我早就知道了。我觉得那没什么。只是看着别扭而已。至少小威的字写得很好。那次他给我的作文打了很高的分数。我给他的也是高分。

第二次作文课小义来找我交换作文本。小义是班里最高的孩子。他已经很成熟了,比很多男老师还高。他爸爸是市长,所有的老师包括校长都对他很好。他的学习不好不坏。经常抢女生的东西吃。有一次我推着自行车在学校门口等小鹏,看到小义迈着霸王步来了,罗胖在他身后大声对我喊:快跑,小义来了。

我二话没说,扭头上车就死命蹬。一开始还挺轻松,车子风一样往前冲,突然身后一沉,扭头一看小义已经跨在我的后车架上,他又高又胖,只听咔嚓一声,车轮里的钢丝断了。

小义哈哈哈哈的下来。看着我。嘟囔着说:“谁要你跑的。你不跑就没事。”

小鹏追上来了,她瞪大眼睛看着小义。小义说:“别瞪我。我送你们回去。”小鹏挡在我身前,要他最好立刻消失。不然就要他好看。他才慢慢的扭头离开。不时回头对我们挤眉弄眼坏笑。

我身边成绩好的孩子越来越多。虽然有时候我也和陈易和杨震宇玩。他们俩永远背不出课文,不管英文还是古文。但他俩还是老实孩子,除了贪玩不爱学习,没有坏毛病。

就这样,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我的学习虽然没有出类拔粹,但不差了。

我觉得这都是因为我有小鹏这样一个好朋友。

小刘从高一开始就坐在我正前面。我在第三排,他在第二排。他的同桌是蒋青。蒋青是外地来的,据说他爸爸是上海很牛的工程师。为什么他成绩那么差呢。这事情我们也没多想。蒋青很快适应了我们的生活,老师几乎不怎么管他,他上课睡觉,下课打游戏,因为打游戏过多,手上都起泡了。他桌子上放着一碗方便面,冒着热气,他说他没办法拿筷子,要我喂他。

我看他伸出来的手掌上的确有很大一个脓包。他用哀求的眼神看着我,脸上两个小酒窝,像个孩子。

我说好吧。你得赶紧大口吃,不能让别人看见我喂你。

他张开嘴巴,眼睛看着面,嘴里发出啊啊啊的声音,提醒我赶紧的喂他。

我刚拿起筷子就听到教室推门声。是小鹏进来了。她警惕的问我们神秘兮兮的干什么。我说蒋青手疼,要我喂他。

小鹏抓起来他的手要看,疼得蒋青要哭了。

那天中午我和小鹏轮流喂蒋青。事后我们觉得蒋青很可怜,他是个离不开爸妈的小宝宝。我们还决定以后要多照顾他。

蒋青在高三的时候从小宝宝长大了,他的视力越来越差,也许是玩游戏太多,背也有点驼,但依然很高,大约有一米八几,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他还爱上了一个女生,小丹。小丹是永远的年级第一名,毫无悬念的清华生,长得俊美,性格温柔。我觉得全世界的男生都会喜欢小丹,如果我是男生我也只会爱她一个。蒋青在高考回原籍前夕,给小丹写了一封信,信上说她觉得小丹是世界上最温柔的女孩子。他很喜欢她,会想念他。

蒋青走了。我们照顾了他三年,他没有给我一句告别的话。

我问小鹏有没有和他告别。小鹏说没有。又奇怪的问我为什么问这个。

我说我可能喜欢蒋青。我舍不得他。有点想他。

小鹏认真的看着我,说,这只是因为你以为你失去了他。其实他从来不属于我们。时间会治愈一切的。

我觉得小鹏说的很对。但是,直到今天,我写这段往事的时候,我的眼前还有一张圆乎乎的脸,小眼睛,薄薄的嘴唇,他笑起来脸更圆。蒋青,你在哪里,你老了吗?我很想你。

相对于蒋青,小刘简直是猴精。他黑瘦。也戴着高度眼镜。自习课上他总是歪着身子坐着,一边和我聊天,一边观察窗户外面有没有老师的身影,经常错误的估计形势,猛然扭头正襟威坐,等一会儿没看见老师推门进来又歪过来嘻嘻哈哈。

小刘的前面坐着小丹。有一次他神秘的对我低声说他看到小丹校服上有血迹,我立刻猜到了原因。小刘一脸恶意的笑,问我,你们女生怎么回事,那么不讲卫生。我板着脸,低头写作业不再理他。

他无趣又找小鹏,重复说小丹校服上的血迹。

话音刚落,我们就听到啪的一声脆响,抬头只见小刘捂着脸。小鹏甩了他一巴掌。小刘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气疯了,动手推小鹏。他们俩就这样打起来了。

在这之前小刘和我打过一次架,为了争位子。我还没有消气,他就找我若无其事的聊天。

后来他还和罗胖和小妍还有很多别的女生也打过架,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和人搭讪和好。

小刘本质并不坏。他只是比较滑头。他说他喜欢小达,又私下问我能不能做他女朋友,后来他和小鹏上一所大学,他说小鹏是他父母理想的儿媳妇。

最后他在北京读研究生交了一个东北女朋友。据说家里超有权。

我们都猜想他会不会也经常和女朋友打架。

小刘告诉我小鹏离婚的事,他还说是小鹏去北京出差,在宾馆告诉他的。我不知道他要跟我暗示什么。这对我这种头脑简单的人来说太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好复杂的人际关系。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高中还没完呢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高中以后的生活开始不单纯了啊:)最后一段有点意思!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高中的生活真是单纯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