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记忆中的老房子

(2020-07-27 11:43:49) 下一个

我来记载一下那幢房子的故事吧。

房子建于1993年。是外婆外公买地皮,请建筑工人,亲自监督,历经千辛万苦做成的。

房子一前一后两张大门。一张门通向一个单独的单元。为的是能够住下两个家庭,平时各行其道,互不干涉。

外婆说外公每次跟人介绍家里的格局都会强调,两套单元的独立性,能完全保证互不掺和。听的人频频点头,表示对这种建筑思维的赞美。

看来早在90年代,那个时候的人就有社交恐惧。

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在那楼里生活。前门进去就是比较陡的楼梯,一共21个台阶,通向楼上那个单元。那里没什么好说的。

前门的几个台阶。我总在那里坐着,抱着胳膊,看着眼前的苦瓜藤,丝瓜藤发呆。

楼梯的左边是阳台。夏天的傍晚,外公会把衣服晾在那里。我听到他用力抖衣服的声音,铁桶和脸盆也会发出嘶哑的碰撞声。第二天下午收回来。先要扔到地上,好让热气消散。

阳台口和楼梯中间是一个过道,窄得只能容一个人,这个过道恰好能走7步。第7步的时候就能作出来一首诗,不对。第七步的时候右边一扇玻璃门,在那门后面,外公度过了他最后的时光。

进了玻璃门便是客厅,墙上挂着草书条幅,写的是岳飞的满江红。后来又加挂了一副我从天津买回来的杨柳青胖娃娃年画。外公见客人的时候,隔着茶几聊天。我爬到茶几上面扯那副满江红。有时候还出风头背诵满江红。背完骄傲的等他们夸我。

客厅两边是两个卧室。最外面的那间是外公外婆的卧室。卧室里有个书柜。书柜旁有一张暗红漆书桌和一把破旧的藤椅。我经常坐在上面看书。一边看一边揭藤椅扶手上已经裂开的藤条。外公补好,我又揭开,又补好。那把椅子实在是不成样子了。不知道是不是还在那里。我想念它。无论它现在多么破旧,如果能再看到它,我会不忍心再破坏它。那把老藤椅!

我特别爱翻外公的书桌抽屉。中间那个抽屉里有好多纸。外公有一个长条形玻璃镇纸。很重,我经常看见,那时候也不曾多看它一眼,现在觉得那是世界上最珍贵的镇纸。有一次我在网上看到有人卖一个类似的旧镇纸,我悄悄存下了卖家上传的照片。

两边的抽屉一个里面全是药,另一个是各种乱七八糟的杂物。

我太爱翻外公的抽屉了。里面有那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我都要拿出来看看。

我不喜欢那房子里的厕所。一开始厕所太高了。要爬几层台阶。是一个很黑很小的房间。后来改成了比较现代的冲水厕所,浴室也在里面。我也觉得很别扭。

老房子还在。只是租给了一个亲戚住。上次回老家,我朝通往那个房子的方向看了又看。我没有找到它。它可能去了我的记忆,我再无法在这个尘世找到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可惜今年没办法回去了。不知道明年会不会好起来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line荷9'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就是远远看着,那里新增好多房子,我已经不知道该往哪里走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对对。想尽办法要看看里面是什么:)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瑞' 的评论 : 那快夸我吧:))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嗯嗯是很复杂。我邻居家造了6年才造完。是他们全部自己做的
skyline荷9 回复 悄悄话 小娃,你为什么只是向老房子的方向看了又看,而没有走过去找它呢?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娃娃想家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喜欢翻家里的抽屉。特别是那些上了锁的,就更加好奇 :))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呢还是那个人,把书法、篆刻、博文、牢骚发表在文学城,骄傲地等着读者夸赞 :)
qtsx 回复 悄悄话 造房子不是一般人有能力的,钱如流水的进去不说,各种协调,材料,天气。。。都要计划和亲历亲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