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春风沉醉的梦

(2020-06-14 06:01:47) 下一个

郁达夫有一本小说叫春风沉醉的夜晚。我有很多梦都可以用这个小说名字做题目。

昨晚的那个。

还有不知多久前关于同一个人的一个梦。

我来描述一下这个梦吧。

先把画面全部涂黑。再在画布中间画出来一条路,路边大朵大片的花,浓郁的红花,压低了绿叶,因为是夜晚,所有的景物都像是蒙着一层黑纱。灯是小洋房的眼睛,并不明亮,打着瞌睡一般。

梦里,那是我很熟悉的一条路。虽然黑,我走得一点都不慌张。刚推开院落小门,我就进了房,里面也是黑暗温暖的色调,像图书馆。客厅那么小,电视里放着什么,我找不到我要找的人。打开后门,好像到了世界的尽头,再回头,我已经在屋外,隔着玻璃,看到屋子里灯光摇曳。

他还没有回来。也许再也不会回来了。但他好像又在那房子里。

昨晚我梦见他死了。

我一点都不难过。

梦见就很高兴了。无论是生是死。

他住的地方我已经记不清楚怎么去抵达。是那么小的一个公寓,客厅和厨房挤在一起。客厅玻璃茶几上永远放着一根没有烧完的蜡烛。

现实和梦一样。

那时候我住的地方离他很近。我住在山顶上,他住在山谷中。傍晚的时候他爬山而来。额头上渗着汗珠。我们爬上树,晃荡着两条腿,看着太阳在一片金光灿烂中隐没到山下。

有一次我把我的鞋子晃到了树下,下了树却找不到了。我说,可能是被什么动物偷走了。

什么动物?他好奇的问我。

“黄鼠狼吧。”我想起来婶娘半夜追偷鸡的黄鼠狼,鞋子跑掉了半只的事,觉得黄鼠狼最为可疑。

“不可能。黄鼠狼很臭的。来了咱能没发现?”

野兔子?大狸猫?小浣熊?我一顿乱猜。他都摇头。

一双旧凉鞋,没了就没了吧。光着脚丫子也能回家。

到了家门口。他从口袋里把我的鞋子掏出来。

我接过去顺手朝他扔去。

他家住山谷。早就一溜烟沿着山坡跑远了。只剩下一个黑点大小的背影。

我用手笔划着,那么小一个黑点点。

有一天我把车停得有点远,走路去市中心的路上看到一个人骑着自行车从眼前过,很高很瘦,我心里惊了一下。

只是长得有点像而已。

那惊讶就好像是梦里问自己是否在做梦,又好像活人见了鬼,刹那间,各种情绪涌上,恍若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你:)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密码841' 的评论 : 好久没看到你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大房子就是个和善的大怪兽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星期一了。上班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张 美手握美花 :)
密码841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小楷,文征明的笔意清晰可见。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灯是小洋房的眼睛,并不明亮,打着瞌睡一般"

冬日的夜晚,在回家的路上看到的小洋房的灯大多也是这样的。有些朦胧,似乎灯光费力的想冲破寒气的包围而不成。而我能想到的描述是这些灯怎么屁亮屁亮的。

佩服你的想象力,写得真好。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在呀。那个吃不了。太老了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绿色的笔架在梦游中被炒菜吃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简化得好!:)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春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