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我的越南女友

(2020-05-21 09:38:34) 下一个

以前住过一个公寓,搬进去是二月初,住了没多久,卧室的窗户外面一大树红花,开得如火如荼,花枝曼妙。

花谢了后,树上伸展出许多绿叶来,不知不觉间就在房间里撒下一片斑驳树影。

我有个好朋友,越南人。名字叫麦。麦和我来往很多。那天我们躺在床上聊天,她说窗前那是李子树吧,我说不知道啊。

说这话时她已经到了窗前,打开窗户,回头冲我惊叫,就是李子!言毕,抓起一根树枝就开始采摘。嘴也没闲着开始吃起李子来。我去厨房拿了一个容器,跟她一起采,我们俩迈出去大半个身子,把能够着的都采回来了!

味道怎样,我不记得了。但是那个快乐的夏日傍晚,桌子上圆鼓鼓的李子,滴答着清水,朦胧的留在了我的脑海里。

第二年开春,那棵树被齐根砍下。房东说挨房子太近,挡阳光又招虫子,砍了干净。

真可惜。我还想叫麦来我家摘李子呢。

麦说没关系。我们可以去园子里采草莓。她说知道草莓园子在哪儿。领着我去。

我们顶着烈日,一人手里拿了一个塑料袋子,走了很远很远,也没看到草莓园的影子。又渴又热。就在我们准备放弃的时候,看到路边有条小路,延伸到一个郁郁青青的未知世界。她说进去看看吧,也许里面有草莓。

我们沿着小路走了大概几十米,看到一排排低矮的樱桃树,有一些男女在采摘樱桃。筐子里满满的,红灿灿的,都是樱桃。

我们凑过去,问可以卖给我们一些吗。

他们说不卖的。

“真是遗憾啊。他们不卖呢。”我们叹息着。

那些人交头接耳一番,一个中年男子离开了一会儿,很快拿着一个大兜子出来,跑到我们跟前,递给我。

好沉啊。打开一看,全是樱桃!

我问他多少钱。

他直摆手,匆忙回去,爬上了梯子,在绿叶丛中继续摘樱桃。

我和麦可高兴了。连忙说谢谢。一边吃一边回家,到了家,袋子里还有好多好多没吃完。

还有一次我们俩傍晚出去散步。看到路边玉米地的玉米熟了。我俩相视而笑,麦说,拔两个吗?

我不停点头。

拔了四个!我们把还冒着鲜气的玉米裹在外套里疯狂跑回家。

煮了不好吃。太硬了。以为没煮熟,继续煮,还是硬。最后我们把玉米粒剥下来,搅碎,加上水再煮。倒是不硬了。但不甜。不好吃。

我们俩皱着眉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低下头看着各自碗里的粥。一口一口艰难的吃着。

最近一次看到麦,她还是那么漂亮。健康的小麦色皮肤,紧致有光泽,身材略显粗大,但还算匀称,精致的五官,起伏不大。她还是热衷于能吃的植物。掏出手机给我看她在阳台种的黄瓜,番茄,黄瓜有手掌长,番茄还绿着,结实得很,长势喜人。

每次给黄瓜浇水,我都会想起来麦。我想给她发个照片,又怕打开了我俩的话匣子。

到了我这个年纪,熟人不愿意打扰,生人不想遇见。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六州。和我写的没什么关系。突然想起来了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
“熟人不愿意打扰,生人不想遇见”,有些同感哎!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久经沙场的枪' 的评论 : 你头像上这小baby长大了肯定海量:))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嗯,有的发音特别像。声调也很多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撞进来的,偶然,很好。
觉得博主可像城南旧事里那个小英子了。。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越南语听起来像粤语,想必是有联系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嗯嗯,知道了。自称老阿姨的我经常被我妈一顿臭骂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到了我这个年纪,熟人不愿意打扰,生人不想遇见”呢,小娃也活得速度也太快了吧?请慢生活,小娃,哈哈。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把你变成猫!大花猫,胖得挪不动那种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抓住我了怎么处置?要教我写字吗?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叔一枚' 的评论 : 嗯,可能也有关系。我从高中开始,有人找我出去玩,我就很犯愁。不知道该如何拒绝。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那里有点阴冷。可以坐别的地方:)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树都被砍了。只能在家吃玉米粥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看见照片上给花坐的椅子,我想如果朋友来了,是不是花要让坐呢?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好了要摘李子的么?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熟人不愿意打扰,生人不想遇见,我本以为不是你这样的年纪应该有的想法,但转念一想,还是和人本身有关吧。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是社交恐惧症晚期。我可能没得救,目前是等死状态:)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关着了!还焊死了。休想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小娃的口气好像岁数不小了,跟我是的,熟人不爱联系,生人不爱说话。这年月不知道说啥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窗户不是还开着么?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嗯嗯,的确是语气更连贯了。就好像是练了瑜伽,听了好听的音乐一样,觉得心和肺都更有活力了:))给你手动笔芯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我加了“更要”两字,语气更连接。哈哈哈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不论到了什么年纪,熟人还是要久不久联络一下,更要认识一些新朋友,捕捉一些新的话题,给生活增添一些新的亮色。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我最近两年除了上班就是在家,快宅出蘑菇来了。越宅越社恐。快没救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那就是喂我的。牲口就是,一个阿姨拿了一颗糖,问我要不要吃。我说要。她就说,那你牲口。我就牲口。:))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我说实话,你一问我,我就不知道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ngyu' 的评论 : 我还真没想过毒的事,到了野外我也特别手欠,什么都想摸一下。算我命大:)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不论到了什么年纪,熟人还是要久不久联络一下,认识一些新朋友,捕捉一些新的话题,给生活增添一些新的亮色。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撞进来了,那我赶紧关门,看你哪里跑。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原来是这样。可能真的是梅,越南以前有汉字,现在都是音标,好可惜的。我还有一个越南朋友,她说她的名字是兰花的兰的意思。读音也类似,lan. 谢谢你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姚顺' 的评论 : 谢谢你:)我今天种了好几棵杜鹃花,还有一棵木槿,现在担心木槿过冬有问题,要失眠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生茄子我也吃过。我还吃过鱼刺,烧了吃,很好吃。你胆子大,我一个人有点害怕,怕被抓了没有同党:))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line荷9' 的评论 : 黄瓜是不是可以吃了呢。想吃又怕。它还能再长大,亏了。很纠结的。
qtsx 回复 悄悄话 玉米我也偷过, 一样的不好吃。我想原因一是老了; 二是喂牲口的。
qtsx 回复 悄悄话 玉米我也偷过, 一样的不好吃。我想原因一是老了; 二是喂牲口的。
HBW 回复 悄悄话 妙曼还是曼妙?
balangyu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闺蜜小萍呀 ,美得像沅水两岸峭壁上的兰花。我们到鼓浪屿无人处到处乱转, 采了美滋滋的小金瓜, 拇指大, 一串一串。逛小店时店主惊叫, 勒令到后面去洗手。是有毒的。然后我们每人大病两周。无人处是不好去的。
小萍还更牛, 她初到厦门时, 看见一些碗大的美丽菊花, 黄灿灿的, 待到无人时, 偷得三五枝狂奔归家。这个是臭菊, 本地人避之唯恐不及。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满篇无厘两千字,一读哇啦十分钟。和我读谁没什么关系。突然撞进来了而已。。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经常看你的博文。今天终于有功夫留言。

我也遇到过叫 mai 的越南女孩。我问她mai是什么意思,她说 “是一种花的名字”。第二天她特地给我带来了那种越南语叫mai的花。原来就是梅花。所以“麦”字应该是“梅”。

你的文字有魅力。大概是因为从中能看到文字背后作者的为人:毫无做作。
姚顺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停点头”,“熟人不愿意打扰,生人......”,这两点清亮。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我就记得我小学的时候偷人家地里的茄子生吃。好像还挺好吃的 = = 不过是一个人。我一般都是一个人乱逛。看来从小就不合群 = =

你这个年纪还小。再过几年就好了 :)
skyline荷9 回复 悄悄话 黄瓜很可爱。提笔能写文,掷笔能种瓜。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