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人生短短急个球,不醉不罢休

(2020-05-07 14:57:55) 下一个

我老家的样子我记得很清楚。

进了家门,立刻看到楼梯。刚搬进去的时候不知道多新鲜,爱爬楼。觉得两层楼的格局神秘又高端。新鲜感没持续多久,很快就不想爬楼了。好几天都不上去。

所以即使开门就看见楼梯,也对它视而不见。继续往里走,穿过客厅找妈妈。抽屉打开看看,衣柜打开看看,直到找到我妈,确认过眼神之后回客厅,打开电视,手里拿着遥控器不停找好看的节目。

邻居有个女孩。叫瑶瑶。我礼貌的叫过她几次瑶姐。被她妈训了。我妈护着我,说小孩子懂什么啊。

“现在该懂了吧?”瑶瑶她妈不罢休,气焰嚣张的狠。

说实话,我是半懂不懂。故意的。挨骂也不太冤。

瑶姐的妈妈的姐夫,就是瑶瑶的姨妈的丈夫,简单的说就是瑶瑶的姨父,在大城市当官。瑶姐的爸爸也跟着在那边混饭吃,很少回家。一回家就能看到瑶瑶挽着她爸爸的胳膊在外面散步。

她们父女感情超好。她爸爸似乎从来不会对她发脾气。傍晚家家户户在外面乘凉,邻居们都爱问瑶瑶,你爸在外面赚很多钱吧?

嗯。她骄傲的点头。

给你带什么好东西了?

吃的玩的什么都有!

不给我们吃一点?

瑶瑶看了看她妈,她妈沉着脸不说话,扭脸对大家说:不给!我妈和我吃都不够。

倒是有一次,瑶瑶破天荒从家里拿了好多奶糖出来给大家分。隔壁的熊孩子钟以意嘴里含着奶糖,吃得开心,索性鼻涕都不流了,说话也利索起来,满世界嚷嚷:“瑶姐的奶真好吃!”

然后,瑶姐的妈妈立马跳出来了:怎么说话的呀,啊?!

钟家开始追着孩子打骂。孩子哇的大哭起来。众人凑过去挡在孩子前面,开始熟练的和稀泥,钟家爸爸就势不再追究,瑶瑶的妈妈则黑着脸在一边看着。

瑶姐经常找我玩。我们在一起也没啥可玩的。大部分时间两人在客厅看电视。

那应该是一个冬天,可能是过年前不久,家里来了一个客人,是在附近租房住的一个漂亮阿姨,她的漂亮不在其他,在于雪白的皮肤和红得像花瓣一样丰满的嘴唇。那天她穿了一件红色缎花中式小棉袄。映衬着肌肤格外明亮,光彩照人。

阿姨应该是来找我妈有什么事,她经过客厅时,瑶瑶突然笑起来,我们那个年纪,经常无缘无故的笑,也没什么深刻的动机或原因。大多数人都不会往心里去。漂亮阿姨却停下来,瞪着眼睛问瑶瑶:“你笑什么。笑什么啊?”

越问越生气,瑶瑶越问越笑,越笑她越生气,越生气越不肯罢休。最后漂亮阿姨气轰轰的走了。临走把我家门摔出一声巨响。瑶瑶才停止笑。惊恐的看着我。

看我干啥。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在惊恐中。

没过多久阿姨的丈夫就来了我家,他说阿姨回家后开始不正常,想知道我们这里发生了什么。

瑶瑶和我听了,更加惊恐。面面相觑。

更没想到的是,此后阿姨的情绪持续恶化,整日又哭又闹,他们只好把她送进了精神科医院。治疗了很久。时好时坏,一直没有恢复正常。

后来再见到她,皮肤不那么白了,暗淡下来,就像一朵花被雨淋了,干巴下来,年轻的少妇看上去像个老太太。

听说她更年轻时在船上做不正当的生意。坐过牢。

她的丈夫比她大了不少。他们俩是在监狱里认识的。他是贪污罪。

也许是因为患难夫妻,他对她一直很疼爱。

他们没有孩子。

漂亮阿姨发起精神病来爱暴走,有时候她丈夫大半夜跑出去找她。有时候在外一找要找大半个月。

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瑶瑶了。我想我见到她也不好提那天晚上的事。

瑶瑶那时候还是个小孩子,小孩子爱笑,也没什么错。

漂亮阿姨正巧在那个时间遇到了无忧无虑笑起来没完的小女孩,不知道那笑声触动了她的哪根神经,她竟然就疯了。

也许这之前有别的隐患。那晚的事情只是一个诱因。

很多事,发生了,彻底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只是偶尔想起来,唏嘘一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年度最佳标题!BTW,内蒙人也说球。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含蓄小文,人物描写深刻入画。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对, 像电影,意识流。写的好。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反为阳:)阳光的阳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知识不能太丰富。毛主席说了,越多越反动。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球是陕西人爱说的。姐儿在天津不分老少,小女孩也被叫姐。快夸我知识丰富:))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取名字真的很重要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电视里也能知道呀。东北话无师自通:))
qtsx 回复 悄悄话 可见起个什么名字还是蛮要紧的。哪怕无心被叫坏,她妈妈应该生气的是取名字的,那才是源头。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另:
“急个球”, “窑姐” 等更应是北方方言,你这南方娃从小就知道?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题目豪爽! 但在文章里没找到。 :)
文章象电影!
你这娃的文章真算是“海外原创”!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我妈也这么跟我们说的。为啥笑一下就疯了呢。真的很奇怪,很可惜的。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短短一文,所有的人物都活灵活现,跃然纸上。功力深厚啊!

另外,漂亮阿姨可能已经精神有问题。如果瑶瑶没笑,也会有其他的事引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