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四月自家院子种菜记

(2020-04-24 12:22:38) 下一个

上个星期天和我爸聊天,他说他种的菜引来了邻居们的围观。就连平时老大看不上他的邻居刘主任也不得不叹服:这个瓜结得漂亮,那个瓜也结得漂亮。拍着我爸的肩膀,赞扬说你这个人别的不行,种菜是能手!我爸还挺高兴。

今天家庭群里小姨也噌蹭发过来两张照片,一张是满满一篮子四季豆,一张是满满一筐子圣女果。一绿一红,看着喜人。

地我也有啊。我要继承家族光荣传统!我也要种菜!

我爸说,你们在资本主义国家,一切都是高科技。干什么都容易。

我胡乱点头。

实践过后,我简直累得连反驳的力气都没有!什么高科技呀?翻地,除草,捡走石头块,浇水,哪一件不是纯手工啊?!

老家种菜除了浇水之外,还要浇大粪。水也不是用的自来水,而是洗菜洗手剩下的水,前提是那些水没有接触过洗洁用品。或者是池塘里的水。

傍晚时分,金色的阳光铺满菜园子,丝瓜藤,黄瓜藤,在空地上倒影出斑驳的影子,那叶子的形状带着角,倒影中角的弧度愈发精美绝伦,还有尖尖的末稍,画是画不出来的。

浇水都用一个长柄的瓢。匡当一声从桶里舀出来水或大粪,再一棵一棵一点一点的浇过去。累了把瓢立在地上,两只手拄着歇一会儿,四处看看,或是和经过的邻居聊会儿天。等浇完了,就挑着空桶回家。

家里的菜地大多数是长条形,我经常在菜地间跑来跑去,或者施展轻功。有时候发挥失常,一脚踩到秧苗,爷爷生气的扔下瓢,蹲下去看它们被踩伤的程度,而我当然是识实务者为俊杰,早就逃之夭夭了。

现在我倒是真的可以不必挑水。用长皮管子接上水龙头就可以浇园子。但是,那好像有点浪费。我有四个比我人还大的蓄水桶。其中一个像古代的大陶罐子,很好看。这里雨水丰富,蓄水桶里的水基本都很满,不用简直是暴殄天物。所以我还是要用大洒水壶接水,再两只手提着晃晃荡荡去园子里浇,浇到壶里水空了就轻松了,一只手提着大水壶飞奔去蓄水桶,再来一桶。回来时又步屡蹒跚,我觉得我就是地主家的长工苦力,夕阳照在我单薄的肩膀上,我眼泪汪汪的,不明白为啥我狠心的爹娘要把我卖到地主家做牛做马还不给一顿饱饭?!浇完后提着空桶,身轻如燕,我又蹦又跳,就像是农奴翻身做主人!脸上红扑扑的充满了喜悦!

这个喜悦可不是当家做主人的喜悦。是想到我种的菜沐浴在阳光雨露中拙壮成长的喜悦。有时候我还能听到土地吸收水分的声音,那也是草木成长的声音!

至于大粪,难度有点大。我上哪儿弄大粪去呀。我妈说烂香蕉皮鸡蛋壳沤一起也能做肥。我试了,除了臭之外,并没有变成浓度很大的液体状。只好放弃。

今年我种了番茄。有大番茄小番茄和肉番茄几种不同品种。还有一棵黄瓜。这黄瓜苗有点贵,近7块钱。要结出来至少7根黄瓜才算值!

啊,我等不及了。你们一定不要让我失望,要开花结果,让我体会劳动的成果。不然,我可能真的会很失望。

明天我还要种南瓜。那块地已经翻过一遍,现在什么也没有。但是不要着急,等到秋天的时候,会到处都是圆鼓隆东的闪着金光的南瓜。一个一个又一个,等着我们去拍打,去夸奖!

累了。回来我吃了自己做的萝卜咸菜就馒头。吃得满手都是油。劳动使人饥饿。我觉得我真是一个饭桶。一口气吃了两碗咸菜。

还有,今天拿着剪刀出去偷花。看!我偷回来的花!!

我爸爱吃蒲公英。他说他也种了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周末只有一天了。哎。不过下周只有四天!!!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yffindor' 的评论 : 好啊。我都挖走,你家还有什么好看的花呀果树呀我都背回来:)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 :)
Gryffindor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我家满地的花白送,你来挖呀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你。这石头我该洗洗了。它本来更好看的,有点脏:)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我今天看了,有地方种草莓!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青金石镇纸很棒!字写的更棒!大赞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嘴馋了,想吃草莓,哈哈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咱们是接班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周末愉快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革命传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咸菜很馋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三个大萝卜做的。好吃是好吃,就是停不下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咸菜自己做的吗?看着不错啊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我做梦已经吃上了葡萄草莓辣椒。可我没种草莓啊。奇怪的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劳动模范,等着欣赏你那些茁壮的苗和丰收的果实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承包给我家小猫吗?还是买个小丫头来种地?嘿嘿,还能给我擦地板!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line荷9' 的评论 : 小娃是饭桶,吃完就呼呼,长肉不长脑,你说好不好?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你一定也种菜了吧。种辣椒了吧?我梦见我种了好多红辣椒。全都是朝天辣椒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哈啊哈哈哈。我小时候拿着粪瓢比高矮:))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这么大方。管饭不?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那我家猫万一以为里面有宝贝跳进去了,你说我还要这只猫不要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唱唱' 的评论 : 谢谢你来点赞。我也给你点赞。:)
qtsx 回复 悄悄话 看你描写的浇粪,不知道的真以为你当过老农民。
你那种积雨水的桶有底下有水龙头的。
你还是把地招标承包给xx种吧?
skyline荷9 回复 悄悄话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小娃一枝花,全靠饭当家。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修个游泳池草就没了

赞爱劳动。我家院子全是杂草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完你这篇就在FB上看到香蕉皮做肥料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7445648439/posts/2729225270668968/?d=n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把我乐的眼泪都出来了!哪个浇水的瓢一入眼,立马想起一个故事:话说一调皮男孩喜欢给老师取花名,老师向男孩老爸告状,老爸气极,问儿:我叫林徳远,你给我取个花名看看?儿子随口便上:“长粪瓢”!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偷我院子里的蒲公英,每偷一个月,给你100块!条件是必须每个礼拜偷一次,要偷干净了!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你妈真是有智慧!去买个中式便桶,装着放在家里放几天再拿出施肥。:)
唱唱唱 回复 悄悄话 特意为萧红体登录点赞。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新鲜的不行!!有的要新鲜的。我妈给我讲过一个故事。说两个男人在一起,一个男的买了一个苹果手机,另外那个很羡慕。那个男的说,他刚拉了屎,你若肯吃掉,手机就拿走。没想到那个男的当真吃得一点不剩。没办法,他只好把手机拱手相让。回家后老婆发现他的新苹果手机没了,勃然大怒。命令他立刻要回来。不然离婚!没办法,他只好去找那个朋友,如实相告。人家也好说话,说只要他也吃屎,就还给他手机。可是上哪里弄屎呢,于是去粪池舀了一些。吃完后他拿回了手机,但是,死了。为什么呢?我妈说,因为他吃的不新鲜啊!!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快去割草:))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哪儿弄大粪去呀 - 趁没人注意的时候去方便一下即可。:)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赞爱劳动。我家院子全是杂草 =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沙发你坐。只管坐。我劳动上瘾了,努力擦地ing。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先抢沙发,坐在地上也可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