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读书的乐趣

(2020-04-19 07:41:26) 下一个

读书是能增长知识的。流沙河的古诗十九首就像一本教科书,讲歌谣的同时还介绍了许多知识。知识就是:哎呀,我知道了!

我知道了古诗里的江大多特指长江,芙蓉指的荷花,扶桑呢是一种树,树上能长出红彤彤的太阳来。也许这些知识都没啥用,但是会让人对这个世界有更多的认识。那些认识,当然不一定都是正确的,比如关于扶桑树的事就是在鬼扯。

读书也不光是增加一些知识,有时候倒像是在恋爱。

春天的风里到处都是蒲公英的飞絮,去年这个时候我在巴黎,本想去看看那个名冠天下的咖啡馆,那里曾经坐着海明威。最终也没去,假装是他还在那里坐着,而我就偏要让人等着一样。

海明威是个传奇人物,据说他一身腱子肉,热衷打架。

他有个朋友叫乔伊斯,写了本不知所云的世纪巨著——《尤利西斯》,乔伊斯身材瘦弱,偏闲不住,爱在外面挑事。每次都叫海明威帮他打架,一打一个赢。

读到这样的逸事我就会很兴奋。会心的笑,想象海明威要是在我眼前,我就会拍着他的肩膀说,行啊,打架有一手啊!

此外我也特别喜欢读民国时期文人们的小事。那个时代就像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每天尽整么蛾子。

最近读到汪曾祺写的往事:

“联大师生跑警报时没有什么可带,因为身无长物,一般大都是带两本书或一册论文的草稿。有一位研究印度哲学的金先生每次跑警报总要提了一只很小的手提箱。箱子里不是什么别的东西,是一个女朋友写给他的信——情书。他把这些情书视如性命,有时也会拿出一两封来给别人看。没有什么不能看的,因为没有卿卿我我的肉麻的话,只是一个聪明女人对生活的感受,文字很俏皮,充满了英国式的机智,是一些很漂亮的essay,字也很秀气。这些信实在是可以拿来出版的。金先生辛辛苦苦地保存了多年,现在大概也不知去向了,可惜。我看过这个女人的照片,人长得就像她写的那些信。”——《跑警报》

好想读那些信。想得要死!

还读到郁达夫逛窑子,找那最丑最没人待见的姑娘,对着姑娘说,我和你同病相怜。我也是外面那个世界最卑微最不受待见的。

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理解他的行为的。他好像在隔着时空对我说,在我们失意或得意的时候,不要忘记这个世界上还这些人的存在,好吗?我认真的点头,回答说,好的!

汪曾祺还写了一个红楼梦书呆子的故事。

“文林街和府甬道拐角处新开了一家饭馆,是几个湖南学生集资开的,取名“潇湘馆”,挂了一个招牌。吴先生见了很生气,上门向开馆子的同学抗议:林妹妹的香闺怎么可以作为一个饭馆的名字呢!开饭馆的同学尊重吴先生的感情,也很知道他的执拗的脾气,就提出一个折中的方案,加一个字,叫作“潇湘饭馆”。吴先生勉强同意了。”——《吴雨僧先生二三事》

我想我要吴先生的学生就说我叫王熙凤,看他怕不怕我?!他要是不怕,我就改叫林黛玉,总不能让林妹妹考试挂科吧。

最近还读了阿城的几乎所有作品。你猜怎么着,好多文小时候读过,只是彼时不知道阿城这个人,在旧纸堆里捡出来的纸片,什么都看,也从没关心是谁写的。

就写到这里吧。屁股都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考啥古字?庄子篇的那三个X字?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抓住你!马上考试生字!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我桌头也有一本流沙河的书,想浪费时间的时候就翻翻。。

你若面对生字,能读出音来,能讲出义来,能写出形来,那就算认得了。不过,汉字往往今音之外尚有古音,今义之外尚有古义,今形之外尚有古形。你若能进一步读出古音,讲出吉义,写出古形,并能说清楚此字的古今演变过程,那就算完全认得了。
鄙人自幼喜学认字,到中年才想起应该认个清楚明白。便读东汉许慎《说文解字》,兼攻金文和甲骨文。历四十年之久(其间十年浪费于“文革”,十年浪费于写诗,十年浪费于作文),天可怜我,总算认得几个字了,心头悄悄快乐,觉得学习认字太有趣了。想同大家分享快乐,所以伏案三年,去年冬初脱稿。呈出这本书《流沙河认字》。
交稿后又怕有读者要问:“认得那么清楚明白,有何益处?”说老实话,当今世道看重实惠,我确实答不出有何益处。但是我坚信某西哲之言“有趣必有益”。

——流沙河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刚看了。链接是去了另外一位小姐姐家里:)给你笔芯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没事的。我脸皮厚,而且老说错话,已经不在意被鄙视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越读书越不敢说话,总怕说错了话,老觉得该读的书特多,根本看不完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嗯嗯,有的故事真是很逗,画面太美不敢想:))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其实读书也不多,大概比一般人都要少。很惭愧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我也打游戏。不过老是输,所以不能坚持:(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因为冷啊:)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line荷9' 的评论 : 嗯嗯,我下次带着垫子。天气一会儿热一会儿冷的。祝你好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渐远的光' 的评论 : 给你笔芯:)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叔一枚' 的评论 : 那个金先生我觉得不太可能是金岳霖,跑警记里提到了教逻辑学的金岳霖。另一文里专写金岳霖:金岳霖先生上课上一半说我这里有个小动物。他把右手伸进后脖颈,捉出了一个跳蚤,捏在手指里看看,甚为得意。:)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很有趣。很多都天真可爱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汪曾祺说的是金岳霖和林徽因?金岳霖研究逻辑和中西方比较哲学,说研究印度哲学倒是第一次听说。

“我也是外面那个世界最卑微最不受待见的。”这话透露的含义比较丰富。大概是郁郁不得志的意思?
渐远的光 回复 悄悄话 书不用读,读哇儿的文有趣得多!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屁股都凉了:))" 为什么,为什么屁股都凉了?思考中。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静心读书,好!
skyline荷9 回复 悄悄话 想给你寄个暖和的坐垫你好接着写。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海明威是文武双全啊。难得 :))

坐在地上写的? :))

读书好啊。我空的时候打游戏,看到对话也直接跳过去 = = 不过如果是中文也许可多看两眼 =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Every life is in many days, day after day. We walk through ourselves, meeting robbers, ghosts, giants, old men, young men, wives, widows, brothers-in-love, but always meeting ourselves.”
― James Joyce, Ulysses


小娃,才知道海明威打架这么厉害,哈哈哈。

欢迎小娃和大家来参加读书活动: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41038/202004/31286.html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阿城,回头读读民国时期文人们的八卦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我只能懂我能懂的。我的智商很有限,不要对我要求太高,那不人道:))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wow,你能读完“尤利西斯”?!

我凌晨时常脑子里万马奔腾,鹰击长空,超越时差,遨游各地,很好的意识流素材。连上识别人脑的电脑打印机,每天可以出产一部“游历细思”。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可我不浪费时间也是在浪费时间:)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抬个杠,读书浪费时间。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还好你没躲到煮饭锅里。。。不然这些文字都煮成一锅粥了可怎么看?:)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捉迷藏。哪儿偏僻躲哪儿:)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你为什么要多米缸里?属老鼠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我以前去北方躲在别人家米缸里。在里面发现了香蕉。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汪老师的嫉妒心很强嘛。既然不是情书性质的essay,说不定真的已经另外发表了。找找可能还是找得到的。只是,估计还是人本身更有趣。金先生箱子里装的不是信,是那个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就怕他会先把我揍成泥的
qts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看谁不顺眼就让他去修理。反正他闲着也是闲着。打完可能还出一篇好的文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打谁呢?我得找个最最想打的人。这个问题好难
qtsx 回复 悄悄话 只是跟海明威说你有一手啊?太浪费了,应该说,嗨,帮我去打一架如何?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我家里书也不多。但是我们家不远处有个废品收购站,里面好多废纸,随便抠张纸出来就有的读。运气好还有很新的漫画书!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读书乐,回想文革时无书可读痛苦, 更加珍惜“读书也不光是增加一些知识,有时候倒像是在恋爱。”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那我是沙发边上的沙发:)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