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不肯回疯人院的萨母耳

(2020-04-11 04:10:12) 下一个

Samuel这厮简直是要造反。上次看到他,大冷天的,他光着个屁股跑过来,伸出来一只大手,礼貌的向我讨要五块钱,说是想去村口买土耳其肉夹馍吃。

我目瞪口呆的看着他,反复问:你知道你没穿衣服吗?

他大概理解为我不想给他钱,一再降低要求,三块钱?一块钱?五毛?

纠缠中我一眼瞄到不远处有车开过来,眼前站着一个相貌端庄,光屁股的成年男士,我这么耿直的性格绝不允许被人误会什么,于是加快脚步,一路小跑往家跑。回到家,依然惊魂未定。

Samuel有病这件事我早就从面包店呀,咖啡馆呀,超市门口的换瓶子处呀,总之是各种地方通过邻居的闲言碎语中得知。拼凑起来大概是他父母都是高知。父母亲都是大学教授,家里三个孩子中Samuel是老大,底下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都在慕尼黑上大学。Samuel 长到9岁都没有表现出任何异常,一次随父母去看马戏,看完出来门口的小丑走到他跟前逗他,没想到他惊吓过度,仰天摔了一跤,回来后就变得神志不清,书也念不成了,只能在家呆着。街坊邻居都说Samuel太可怜了,是家里的异类。

我想,有什么可怜呢,不用上班,在家里无聊了就满村子游走,看到谁都热烈的挥手问好,人家也许生活得比任何人都快乐呢。

可是自从他光着屁股向我借钱这件事发生后,我也开始为他担忧。奇怪的是这件事之后,我大概有半年再也没看到他。连圣诞节都没见到他。

直到昨天,我在院子里干活,被地上长的刺草扎了,疼得我哎呦一声,可能嗓门有点大,就听到有人喊我,抬头一看院子外面站着一个高个驼背年轻人,头发凌乱,一身运动服松松垮垮脏兮兮的,表情僵硬的问我,能借给我五块钱吗?说话时两只脚不停来回的交换着地,这使得他的整个身体都处于轻度摇摆中。

这是Samuel?这就是他呀。怎么变成这么病态的样子呢?背也驼了,眼睛也没神了。从声音我才确定是Samuel。我不无惊喜的说,Samuel你去哪里了呀,怎么变成这个样子,我都认不出来了。

他说他现在住外面,走路回来的,可他父母都不在家。他饿了。想买土耳其肉夹馍。怎么可能呢?现在都禁足,他父母肯定在家啊,莫不是认不出自家门吧。我放下手里的活儿,带着他去他家敲门。

开门的是他爸爸,他正要张嘴问我有什么事,看到了站在我边上的Samuel,脸色立变,冲他吼,要他走。然后很不友好的对我说,他儿子已经不住在家里了,这里不再欢迎他。说完啪的关上了门。

我无奈。摊手。又不是我的错。

可是Samuel不肯走啊。他就来回在村里转。不停去敲家里的门,直闹到傍晚,他爸爸叫警察才把他架走。意大利邻居站院子里朝我招手,偷偷告诉我Samuel回疯人院了。

我不禁唏嘘。疯人院看来不养人啊,Samuel这状态可是越来越差了。好想找他父母聊一下,这疯人院可真不行啊,没别的办法吗?

当然也只是想想而已,我可不会真的那么多管闲事。院子里乱七八糟的好多活,我埋头继续收拾。

花园收拾一天也没收拾干净,累死我了。晚上刷了下新闻好不容易睡着。做了许多奇怪的梦,无缘无故从梦中哭醒。起来撩开窗帘想看月亮,可是三更半夜的,竟然看到还有很多窗户亮着灯。当时我想,这些窗户里的人都怎么了?不睡觉干啥呢?Samuel的父母今夜能安心睡着吗?后来一想,古往今来,对着别人家窗户这样琢磨过的人肯定不止我一个,也没见谁就此著书立说,长篇大论的。

这个毛病我一直就有。每次开车看到路上来来往往的车,我就想这车里的人都上哪儿去呀?看到大片居民区,那么多屋顶,小阳台,小窗户,密密麻麻,我也总是有同样的问题:这里面都住了些什么人啊?男的女的?此刻心情如何?日子过得怎么样,是否也有爱情甜如蜜?

去年秋天,在我频繁去医院看望一个病重的朋友那段时间,我觉得和我一个方向行驶的车通通和我目的一致,都要去医院!一路上我就在想他们要去看的是谁啊,什么病啊。如果途中有车拐弯离开了我们的航线,我就很羡慕他们。至于那些和我一起进入医院停车场的车,我对他们也油然生出一股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概,恨不得走过去打开车门,请里面的人下来喝杯茶,聊两句。

我就是这么一个很爱管闲事的人。虽然自己的事还照顾不周全。

早上起来做了铜锣烧。可惜没有红豆沙。用巧克力酱凑合。就着一杯咖啡喝,突然我脑子里蹦出来一句话:

Samuel,祝你一生平安,要努力好好活下来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哈,厉害。Generation Z 的双属性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神在阿堵中' 的评论 : 阿堵不是钱吗?哪个神仙掉到钱里去了呢?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阿堵,眼睛。看见好文章好画,眼睛就放光来神。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神在阿堵中' 的评论 : 你倒是讲讲你为啥取了这个网名呢?好奇死了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好的文字,不在于讲述事情,更不在传达道理。好文字本质上是传达感觉是抽象的,这是屋里娃的高明之处。是的,这主要靠天赋。这篇也好看!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节日好!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并不是。是摩尔门教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ang2004' 的评论 : 谢谢你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超强感染力的文字!
HBW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家是穆斯林?
syang2004 回复 悄悄话 寫的特別好,特別讓人心痛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对啊。做父母真是很大的责任。想起来都觉得是个紧箍咒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line荷9' 的评论 : 我没有。一点都不记得了新冠的事了。但愿菩萨保佑菩萨保佑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笔芯:)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可怜的 Samuel 。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9岁的小朋友也要好好看着。想起来有一次去IKEA, 一个也是8,9岁的小男孩在一堆家具上自己爬来爬去。他父母在旁边忙其他的。然后小男孩从大概一米高的地方头朝下摔了下来,看着就很吓人。还好没啥大事,还知道喊疼 = =
skyline荷9 回复 悄悄话 小娃你要注意保护自己呀,你带着Samuel去他家的时候有保持距离吗?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善良有趣的小娃!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要就着多啦a梦主题曲吃:)祝复活节好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小娃写得真好,铜锣烧也很诱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据说是他父母把他带到18岁,觉得已经尽力了就把他交出去了。我想他父母和他都很难吧。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下辈子我想要做一棵树。或者大石头。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Samuel的人生故事,让我觉得作为个人非常无力。一个意外,自己一辈子被毁了。

我觉得他的爸爸也很冷酷,Samuel疯了,就那么绝情。不过我这是作为一个外人的圣母情怀。不是他父母,不知道他父母经历过怎样艰难的心理历程。

我以前在美国的时候,见过教会里的人,带着残疾成年孩子,到教会,而父母从来没有不耐烦的脸色。 还见过其他的,不是在教会里。我当时非常感动。因为他们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在用爱和耐心对待身心不正常的家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是很可惜。我也见过小丑,觉得并不可怕啊。有时候真不得不怀疑有命运这种大魔兽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好吧,我打不过你。我跑了。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我泪目了。感慨人生的无常。一个好端端的孩子,无辜地被小丑吓到,然后摔倒,然后就惨淡了。如果没有那次意外,Samuel的人生可能非常绚烂。

不知道Samuel的父母是否内疚,没有看好孩子。

我去过慕尼黑和柏林,满街的帅哥,模特身材。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那你打人岂不是伤害自己?我只好把你打一顿来保护你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我会打人的。打起人来我自己都害怕我自己。恐怖极了。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在跟前确待怎地?东风过境,不怕你花拳绣腿。倒是要吃烧饼油条!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不用解释。越解释越此地无银。:)而且,我还没开口要你的铜锣烧吃,怎么就忙不迭说吃完了?太小气了吧。。。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你真是走大运,不在我眼前,不然哼哼哼。我以前就认识他,以前就知道他相貌端正的呀。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他相貌端正是大家都说的。都觉得可惜了,本来挺漂亮的小伙子。不是我现场观察的。铜锣烧猴好吃,可是都吃没了。没了。一个不剩。又要敲盘子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谢谢你鼓励我。给你笔芯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小娃又写孔乙己了。:) 不过这个角度写得更亲切真实。还有馋人的铜锣烧!
让人吃惊的是,在那样瞠目结舌的光屁股要钱的场景,居然能观察到“相貌端正”的细节。小娃的镇定和品味可见一斑! :P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许多文章,发现每篇的Narrative都很独特,意境很好,也有文字以外的层面。可惜我是读工程的,体会的到但讲不出。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同情心被细细描述,值得钦佩。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我想他可能会觉得奇怪的。为什么家人不要他了。为什么呢,不就养着吗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比Samuel 更惨的是,他不断想知道为什么被亲人拒绝,日日为被爱隔绝而备受煎熬,同时自己完全没有能力哪怕走出一小步。Samuel 至少还有一个疯人院。许多人睡在街上。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那你有没有想过在屋顶飞,我有想。可也没实现过
qtsx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晚上起来看着窗外的停车场想像有场谋杀进行时,我打911,告诉他们经过,很有成就感。可惜这么多年都没有发生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