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阳台上看到的中年男子

(2020-03-07 12:31:59) 下一个

一个大懒虫。她的头发长在脑袋上,长度刚好能扎起来,不长不短。刚洗完的时候散着,起风时,还能拢一下头发,假装自己很妩媚。到了开始油腻的时候,立刻梳起来。又能凑合一两天。

这么懒,连洗头都嫌麻烦。

这人是我自己。

今天我强迫自己洗头了。我很为我骄傲。从冰箱里拿了一瓶可乐,身后跟着我的猫,去了阳台。

这个阳台上发生过许多故事。

在我刚搬进来的时候,阳台地板下面有一窝马蜂,隔着玻璃门我看到无数只马蜂忙碌飞翔。我单枪匹马,手无寸铁,我可不敢去挑战一个族群。再说大自然的一切对动物是开放的,它们可以在任何地方安家。一点错都没有。那个夏天就一直不敢去阳台。直到天冷了它们举家搬迁。

还有一次我不小心把我的猫关在了阳台。它那时候才6个星期大,大概是太害怕了,它从阳台上跳下来。邻居看见过来告诉我,我以为它摔死了。跑下去抱着它。它挣扎想跑,我死死抱着它好久也没放手。

还有最重要的关于这个阳台的事。傍晚的时候往很远的右边看,能看到远山和夕阳。

夏天的夕阳尤其的美。

我老家的房子也有一个阳台。我妈有时候在那里晒萝卜丝,衣服。上次回国,我晚上睡不着,去阳台透气。看到天空深蓝,满是璀璨的星星点点,四面八方传来熟悉的虫鸣声,夹杂着远处的流水声。瞬间我好像回到了过去。觉得自己还是那个七八岁的小孩子。就在此时一瞥看到了对面楼上一扇窗户里有个人,他也正看着我。五十多岁了吧,穿着深色的polo衫。我警惕地退了一步,意识到自己还穿着很单薄的睡裙。

我赶快离开了阳台。

第二天大早,我问我妈对面楼里以前不是刘家吗?现在住了谁?

我妈说刘家早就搬走了。那楼里已经换了好多住户。现在住着一个男人,很少出门,大半年了。

为什么只有他自己?是离异、丧偶,或者从来就没有结过婚?

不知道。

第二天我又去了阳台。我找到了我曾经在阳台木栅栏上用小刀做下的小记号。是一把小魔女的扫帚。

抬起头又看到那个男人站在窗前往外看,还是穿着一件深色的polo, 默默的平静的往外看。他好像看到了我,突然往前移动了一大步。我赶紧离开。

那些天,有几次我站在对着阳台的窗口后面,越过阳台极目远眺,不自觉的瞅一眼那扇窗,他不在,我就可以毫无顾忌的观察那扇窗户里的景象。除了简单的棉布窗帘,一面空空的墙。我什么也看不到。

他是一个独居者,我这么推断。结合他前几次站在窗口孤独的身影,忽然有点怜惜,甚至是神秘的感觉。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想起这件事。大概觉得我们都是独居者吧。

我知道有很多婚姻幸福的男女,他们相濡以沫,相互支撑度过了许多人生困境,多年后依然会在家里寻一处属于自己的角落,做些自己想做的事,不再为了别人,只是为自己。也没什么不好的,因为人生不是真理,人生是眼前的景,当下的感,是自然而然的渴望。

也许还有很多人和我们一样,独自生活在某个阳台后面,至今不曾遇到一人,与之相对之欢愉,多出独处的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谢谢你,祝你新的一周快乐:)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总觉得在我看来很简单的事,小娃却总能写出一大堆很有哲理的话:))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我可能昨晚喝啤酒多了。脑袋疼乱想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小溪' 的评论 : 自然而然:))周末愉快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我现在住的基本看不到别人家。在山坡上:)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eggplant' 的评论 : 对啊。这个方法我用了好久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尤其是创伤。很多人自己都没意识到,只是无名之火,无来由的绝望,不时爆发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偷窥狂:))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有哲理啊。我一个人的时候就没想这么多 = =
蓝色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人生不是真理,人生是眼前的景,当下的感,是自然而然的渴望。” - 自然,随意,但是还有渴望,渴望,渴望,就是不能有太多的渴望,因为太多的渴望就有太多的可能和不可能。。。谢谢分享
qtsx 回复 悄悄话 下次要买个对面只有风景没有人的房子、菜可以有。
purpleeggplan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有时候也这么懒。看来懒人自有懒办法。:)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几乎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一面, 86%的人一生从来没有表现出来的机会。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彼此窥视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