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对温州的偏见

(2020-03-27 09:36:50) 下一个

温州给我最初的印象是发廊。街头巷尾,老远看到一个窄长盒子,霓虹灯下,不停的转着一道一道的彩色条纹。走到门廊前看过去,里面大多数是暗调,它没有某些发廊中层层帘幕后各种姑娘簇拥成群所给人的神秘感,温州发廊给人更多的是专业技术上的与众不同。

当然这是我一己之见,基于个人体验。

曾经去过一次温州发廊,给我理发的是一个年轻的男理发师,我已经不记得他的样子,只记得他说一口流利的粤语,普通话也不错。闲聊中得知他从14岁开始离家走南闯北从事理发业,他说他无论到哪个地方都要呆上三五年,这个过程中都会很刻意的学习当地方言,方便和客人交流。他技艺娴熟,说话风趣自然,每一个动作都很有分寸,这就给了我很专业的享受。

走的时候他送我出门。和我挥手告别。他知道我是个游子,两周后就要离开,但他仍旧一丝不苟的对待。

没过几天我路过发廊,看到很多人在门口聊天抽烟,这里面就有他,我冲他挥手,他倒显得羞涩起来。

一年后我再回去,发廊已经换了主人。人来人往又成了陌路,即使再相逢也认不出来彼此。作为一个理发师他已经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其二,是书法。认识一个写字很不错的书法爱好者。他临褚遂良,颜体都很出类拔萃。唯一我不太喜欢的是稍嫌花哨。其实这个问题我更严重。我写得还比他差太远。

其三是项飙。一位从温州走出来的人类学专家。有趣的是他和我认识的温州书法爱好者长得很像,身材偏瘦,透着内敛的聪明劲。

其四是海外移民。很多温州人。又要回到理发师那里了。在欧洲某大学曾经有一个很有名的女理发师,她是温州来的难民。大多数学生尤其是男生是不太愿意去当地理发店理发的,一来懒得预约,二来发型这么私人又关系到面子的事情还是更愿意和同胞交流。由此她的存在极大的顺应了广大海外学子的需要,再加上她为人爽快开朗技艺娴熟有口皆碑,很快口口相传,生意兴隆,连外国学生都慕名而来。

最后我还要回到理发上。我去过几家当地理发店。国外的理发师,恕我直言,尤其是俄罗斯的理发师有一种我是理发师我知道怎么办,我更会审美更懂潮流的霸气。这令我很不爽。

我喜欢中国理发师。尤其是温州理发师。

最后,人的认知建立在误解之上。以上就是本人对温州的善意的误解,并且希望这个误解永远得不到纠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嗯嗯,我有个朋友去俄罗斯理发店出来就哭了。她自己也是俄罗斯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俄罗斯的理发师这么霸道啊?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我也很少去。没耐心
我现在也经常自己剪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去过发廊了。 :)

小时候在家理, 老了又在家理 =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那把翅膀给我吃。我很喜欢吃鸡翅膀:)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我不喜欢吃带翅膀的。小李烧鸡应该以前就有,也许是跟风搞franchise 。你比我算是更地道的天津人,非典以后就没怎么回去过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我上次回去看到很多小李烧鸡。可能和飞刀有关。也许以前就有,我是个不地道的天津人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医大口腔医院对过有个包子铺不错。从前叫张记包子,刚看了一下地图,改刘记了。不知道还是不是原来那家。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下次回去我也去找找看。医大我以前老去,有个亲戚在那里上大学。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我大概从大三开始,只找一位温州理发师理发。90年代的25块钱不是小数,可我只认他。后来到了北京还是跑回去找他理发。他一直都收我25块,直到我发现价目表上更新的价格而执意付他50块。在他那里理了十几年。现在他儿子该上大二了吧。他叫陈超。他的店叫浪漫情丝,在气象台路上,医大对面。
海边公园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的温州发廊绝大部分不是温州人开的。不知何故喜欢冒用温州之名。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嗯嗯,我平时爱戴棒球帽,什么发型都没关系,反正看不出来:)周末好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现在都WFH, 啥刘海都没人看, 哈哈。。
小娃周末愉快。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空气刘海。这名字真好听。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越老越不能烫, 越烫越老,哈哈。
弄个韩式空气刘海减龄吧, 微烫。:)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广州我也印象深刻的城市。那里的椰子堆成山,也有可能当时我小觉得椰子好多像大山。我家黑猫跑出去几天了,没回家。不知道浪到哪里去了。很想他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不一定啊。我小时候烫过,原因是我妈想把我变洋娃娃。结果是烫完我臭美得不肯睡觉,被揍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对我,将温州改称广州就好,只在海外就不再进理发店了,长发飘飘,回中国时找我的“专门”美发师打理(有次,她在给我梳头,后脑打结,她努力忍住笑,我装没看见)。
今天这里天气好,去帮干了三个小时花园活后,此时在后院阳光里看你的文字,松鼠们在附近各种活跃,摇尾巴,黑猫在篱笆上一边散步一边叫唤(我一直以为它是哑巴!)。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哈哈, 别烫, 现在流行少女感, 一烫就没有少女感了吧? 哈哈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就是热烫一种说法吧, 还有数码烫。
小娃你不需要烫发, 你清水出芙蓉, 天然去雕饰; 我都想去拉直呢:)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好几个小时?我妈干过这事。我们全家着急得差点报警了。她回来后我们根本没理她的头发,就问她去哪里了?!这么大半天的。她说手机包都被人贴心的锁起来了,我们找不到她。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陶瓷烫?你说的头发还是别的手工陶艺工作室?我都没听说过。我每次剪头发就是真的剪头发。剪下来那种剪。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08 年那会儿还是发廊居多, 那次我回国, 烫头发, 传说中的陶瓷烫, 发廊的的几个小妹又是按肩膀又是按手臂,那叫一个忙活儿:)
我同学还又是冰红茶又是盒饭的一口口喂我, 一个陶瓷烫弄下来好几个小时:)那阵容, 至今难忘。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hy86' 的评论 : 十三邀里有他呀,我现在就去看看。自从看了许知远和蔡澜那集后来再没看过十三邀了。许知远对话项飙应该很好看。没记错他们俩是校友。
lhy86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项飙,觉得那是《十三邀》最好的一集,其貌不扬,睿智,博学,不卑不亢。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人造革好。不要伤害动物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图样图森破!不是手套,是把人造革说成真皮。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卖假皮鞋?你是说其实是手套吗?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听到潮汕这个词真亲切。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温州人吃苦耐劳也远赴北方村镇走街串巷,拔牙修表配眼镜开发廊卖假药假皮鞋...推动了经济大潮。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温州人——中国的犹太人:)其实把这个主语换成“潮汕人”等传统商帮人也可以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dstone' 的评论 : 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去温州看看。
handstone 回复 悄悄话 张文宏 教授也是我们温州人(在上海)。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喜欢项飙。人类学专家是人们对他的认可,他其实是很传统的一个做学问的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太把目光放在“当医生、当律师、当xx学家……”上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工作室?好高级。我家那里还都是发廊。还有转呀转的那种标志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VRE' 的评论 : 嗯嗯。是很敬业的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都是去工作室做头发了,有句顺口溜, 说是“连锁发廊做的是服务, 工作室做的是技术”
回国做头发, 同学给我介绍的全是清一色的工作室。 其实很怀念九十年代那时候的发廊,那是一代人的青葱岁月。
FEVRE 回复 悄悄话 温州人经商态度比较professional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