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春天了,可以回故乡吧

(2020-03-20 08:01:07) 下一个

小时候经常玩这个。红薯的茎做成项链。

还有回形针,也能串一起当作项链戴。

一般情况下人们不太关注与自己没有利害关系的事物,植物和回形针都属于其中。

莲蓬是文人雅物。尤其干枯的,近年看到很多人用它做装饰品。我印象里莲蓬却只是用来吃的。莲心还很苦。

上次回国和我爸爸去书城,回家路上从帝王大厦下去坐地铁,过道里看到卖莲蓬的年轻女人,10块钱5个。我爸爸看了一眼。没有停住脚步。我问他是不是想吃。他说莲蓬去火。我说那我们去买点吧,回头一看才发现我们俩脚步如风走了百米开外了。我们又折回去,我觉得便宜,想买20块钱的,爸爸连忙制止,说太多了吃不完。一家五口人怎么吃不完呢?我知道他是为了节省,执意多买点。卖莲蓬的女人安静的看着我们交流,最后还很热情的多给了我们一个。

爸爸拎着装了10个莲蓬的塑料袋。手里拿了一个就开始剥。我被路边卖棉布裙子的摊位吸引,想去看,爸爸找了地方坐下开始吃莲蓬,冲我摆手要我尽管去买漂亮裙子。

大概刚从国外回来的人都会不由自主的觉得地摊货好便宜。很快我就给我妈和我自己买了好几件。

回到家我和我妈开始试穿新衣服。我爸突然过来,指着一件说,这个绿色和莲蓬的绿色一样一样的。

今年夏天荷花还会开,莲蓬也会上市。

自从做了大白菜泡菜我就开始馋萝卜泡菜。昨天去看好贵啊。一根要一块多欧。没买。

我们老家的白萝卜烂便宜的。

有一次和我爸在回家路上,那时我肯定还很小,走路还牵着我爸的手。路上一个年纪大概有800岁的老爷爷挑着一担白萝卜颤悠悠的迎面过来,

我爸问卖吗?

老爷爷停下一边擦汗一边说,卖的。

两个竹箩框好多大白萝卜都被我爸买下来了,一共不到几块钱。我觉得好便宜啊!太不可思议了,就连我这样的小孩子要大手笔买下来老爷爷所有的大白萝卜也不是什么大难事。我一个普通小孩子怎么能那么厉害呢?!

我爸说农村人挣钱就是这么辛苦的,早卖出去也好早回家。

后来看水浒,武大郎卖炊饼,卖不完就得在冰天雪地里冻着。老百姓的生活都是这样子吧。

有一年年关,我妈的成衣店门口摆满了摊,我妈说咱们也得摆出去,不然生意都被人抢走了。中午我妈回去吃饭,就我一个人看着摊。那几天我变得特别开朗大方,还学会了和人讨价还价。我也想着把家里所有的存货都趁着年关卖出去。我妈说过完年就不好卖了。那可怎么办呢?我也着急的。

直到有一次我远远看到我的老师带着他儿子也来逛街,我有点不好意思,赶紧躲到货台底下。后来我就不大乐意去路边帮忙看摊子了。

还有一天在路上看到一个姑娘穿的正是我家卖出去的青绿色衬衣。脖领一圈全是荷叶边。那批衣服的扣子都是我看着奶奶缝上去的。粉红色扣盘,上面凹凸不平像一粒粒圆珠子。我看着她笑,她也对我笑。但她不知道我其实是对衣服笑,我们是旧相识。

我家还卖过手套。帆布手套。我们清理货物的时候经常看到做得奇形怪状的,比如五个手指头搅在一起,或者一个手指头做得特别短的,那时候我们就都会相互传阅,笑得前俯后仰。最后我妈都会又气又好笑的说,退不回去,也没人买,回来扎个拖把用吧。

所以我家的拖把从来不用买的。卖手套的时候用次品手套做,卖胸罩就用次品胸罩做,我家常有各种各样的奇葩拖把。谁见了都要欣赏赞叹一番。

也因此搞发明这件事我从小就学会了。穿不了或者破了洞的袜子,被我捣鼓成手套。连我妈冬天去广州进货也戴过我用旧袜子做的手套。

还有我家有个扫拭灰尘的扶尘,是各种颜色的丝带组成的,据说是我爸妈结婚时候买的。和别的小女孩头发上的丝带一样,回家我就剪了两根红色的下来梳在头发上。过几天又剪两根黄色的,再过几天又剪两根蓝色的,如此没多久原本饱满的扶尘很快被我剪得稀稀拉拉,被狗咬了一样。我妈很生气,罚我跪了一下午。直到我奶奶回来才把我解救出来,我记得站起来腿都发软。

那把扶尘不知道还在不在。可能早丢了。它有一个黑漆木手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你又关门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好听!周末愉快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I really like the nostalgic feelings evoked by your post. If I were allowed to put a piece of background music to it, I would choose Going Home by Sissel. You can listen to the song by clicking the link belo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FhTb1gi6Y



Going home, going home
I am going home

Mother's there expecting me
Father's waiting too
Lots of faces gathered there
All the friends I knew

I'm just going home
No more fear, no more pain
No more stumbling by the way
No more longing for the day
Going to run no more
Morning star light the way
Restless dreams all gone
Shadows gone, break of day
Real life has began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图好美,我之前也玩这。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也有失败的,有一次用一些质量有问题的袜子做拖把,结果那个材料不吸水,一点不好用。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次品胸罩做的拖把,脑补一下实在太有趣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我们家那里5块。更便宜。女士的稍微贵一点,20块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年底回国去一家理发店理了个头,收费10元人民币包括洗头。去的时候带了一张毛爷爷,没想到烂便宜。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打人太野蛮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我这里也很糟糕。许多日用品买不到了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看到街上带红袖章的人对卖葵花籽的老人拳打脚踢(投机倒把?),从此心里种下不平的种子!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

“如此世界,实何生为”?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多美的文章啊, 满满都是回忆, 我去年夏天回武汉的时候街上也有卖莲蓬的, 竟然也微信扫码了, 顿时觉得有点扫兴, 什么都电子化了, 那些当年的趣味都没有了。

现在每天不断消毒把人弄疯, 很多日用品没有了, 在犹豫中,不知道要不要戴口罩进超市去买:(
小娃你那里情况如何?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我们那里也不这么说。我特别会鹦鹉学舌。南腔北调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周末好啊
qtsx 回复 悄悄话 烂便宜一定是你们地方特色的。我们说呆便宜,不过呆不发dai的音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很有趣的回忆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拂尘。错字改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