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这个人间,活着太难了

(2020-03-10 13:14:48) 下一个
我曾经在天津呆过一段时间。几个月吧。最近老做梦梦见那里。破旧的楼,楼道黑暗潮湿。我在里面走啊走啊,觉得宿舍可能在这里,也可能在那里。可我就是无法准确找到那间房,房里应该有好几个上下铺,还有几张青春的脸。
 
我总是在梦里失落的醒来。深深的叹息,为那些再也回不去的过去。
 
哦,对了,打开这篇博客的朋友,你们也曾经体会过索然无趣,生无可恋甚至绝望至死吧?我发现小孩子在路上爱看小孩子,老人爱看老人,我就爱看那些面容憔悴,目光空洞的人,还爱看瘦子。有一次我对身边朋友说,你看那个女孩子好瘦!她看一眼,淡淡的回答我,你比她还瘦。
 
我的意思是说,人们通常都会关注和自己有相同经历,气质的人。
 
说一堆废话。我要接下来说更废的话。
 
活着太难了。
 
那么难,为啥不去找个伴?
 
必须要承认,我找不到。
 
我应该算是不丑的那种人。二十出头的时候,也是豪情壮志,心里想到是要千山暮雪,独自遨游,四海无人对斜阳去。也不是看不上那些男孩子。只是脑子里的幻想神域太广大,认为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我这里的佳人指的是乔峰那样的孤胆英雄。我必须要走遍千山万水才能遇见这样一个绝世独立的英雄,拯救他。
 
为啥?因为本人就是那个天选之人啊。
 
因为满脑子文青思想,即使是半夜火车站遇到的一个出差大半个欧洲,累得眼皮都睁不开的大叔,我都会拔高内涵过度解读,觉得他可能是FBI 的特工。看到浮华世界里某一张温柔的面孔,我会在2分钟内连我们共同孩子的名字都想好了。
 
什么奇怪的想法都有可能出现。那时候的我就是那么可笑。
 
忽然某一天开始,我不再幻想什么绝世艳遇。对出门根本就毫无兴致,就想在家蓬头垢面,光着脚丫子,穿着睡衣床上沙发上腾挪转移。对我来说旅游也无非是换一个地方睡觉玩手机。
 
不知道是这种生活使我抑郁还是我的抑郁导致我这样生活。工作成为人生最大的挑战。每天面对各种麻烦。我是一个极其不完美的受害者。不会在情况很糟之前撕破脸,总是想忍耐。希望以此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换取和平,委屈求全。
 
我妈说,出去走走啊。去健身,去跑步。喊个人一起去!
 
我回答,有什么好担心的?我一个穷人,能有什么危险?
 
事实是我连去办公室上班都害怕。害怕到心悸。每天剑拔弩张,虚张声势,或者故作轻松,假装不在意。实际不堪一击。
 
这里没有可依靠的人。
 
我和谁出去?
 
那你就辞职去做点别的。
 
我这个资历的人,这个行业,能找到这样的已经不错了。
 
有时候也想薱回去欺负我的人。大巴掌抽上去。感觉会好一点吗?像两只猴子相互往对方头上扣屎盆子,人生也不过是在不体面和更不体面中选择。
 
还有时候开车路上,想起来那些伤害我的言行,我想松开油门,连人带车消失在川流不息的马路。让车子一辆一辆从我身上碾过,让我的愤怒和伤痛从此永远消失。
 
不不不不,我对待人生的态度不是想自杀,我希望从来没有出生过,过去、现在、未来都不要出生。
 
这个人间,活着太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要成名的预兆哦!天马行空的创意,思维模式的跳跃,写一些特别想探索的领域,能够忘却自我的境界……不知道对不对?
夜曲 回复 悄悄话 个人感觉:对大多数人来说,找到伴并不太难,因为他们所求的东西是比较具体的,有迹可循。 但也有些人,他们在伴侣身上所需要的,是一种抽象的、无形的、说不清的东西,但它又不是虚无的,因为一旦遇到了对的人,立刻就会知道,故曰可遇而不可求。 这种形态,就很像数学上那种所谓 ill-posed problems,如果去求解,可以解到绝望,可人生中的问题,又不是可以不去求解的,所以就会进入一种两难。 ‘这个人间,活着太难了’, 这篇文章把这种两难的境界表现得非常好。茫茫人海,好像真是要有上天的垂顾才行。而存在中的两难,又岂止于这一点?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天津六个区,只有河北区我没有长住过。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南开区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天津哪个区啊?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千万别, 小娃, 冬暖夏凉那是中央空调, 俗称: 渣男:)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暖男都是骗人的,别信那些, 找个有担当的。
现在零零后都不信暖男了。 八零后就算了吧。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工作不满意可以考虑换个工作。比如多准备面试啥的。改变一点是一点。加油 :)
youayou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 给你发悄悄话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嗯,希望能生于忧患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嗯。我考虑着,想回去怕被家里管,在外面又发愁他们管不着我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你换头像了,我感觉我抱的是别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喜欢冬暖夏凉,百毒不侵的:))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別氣餒,其實誰都有過這樣絕望的感覺,這些情感上的沮喪真的是我們人生經歷中珍貴難忘的財富。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小娃,你经常是这样的心理状态吗?如果是,你首先需要换一个生活环境,趁现在单身无牵挂,父母又健在,不妨回故乡去。人生的很多选择都是有得失的,当某些早期的选择严重影响到你日常生活时,该放弃的要果断放弃。退一步海阔天空,只要你拥有健康,一切都可以从新开始,何况你还很年轻。祝开心!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隔空抱抱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你喜欢啥样的??我给你介绍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