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日常读书抄菜谱

(2020-02-25 10:14:07) 下一个

以后照着做。慢慢加。人生还那么漫长,总有机会做这些菜的。

汪曾祺:“汪豆腐”:

“豆腐切成指甲盖大的小薄片,推入虾子酱油中,滚几开,勾薄芡,盛大碗中,浇一勺熟猪油,即得。叫做‘汪豆腐’。”

最爱吃豆腐。不太讲究的做也爱吃,以后我要做一道讲究的。看看我会不会也吃饭挑剔高级起来。

 

红楼梦,刘姥姥吃的茄鲞。

凤姐儿说,也不难做,就是——

“你把四五月里的新茄包儿摘下来,把皮和穰子去尽,只要净肉,切成头发细的丝儿,晒干了,拿一只肥母鸡靠出老汤来,把这茄子丝上蒸笼蒸的鸡汤入了味,再拿出来晒干。如此九蒸九晒,必定晒脆了,盛在磁罐子里封严了。要吃时,拿出一碟子来,用炒的鸡瓜子一拌就是了。”

“一道茄子也要十几只鸡来配它”!有点麻烦。万一我发财了,或者吃饱了撑了没事干呢。

 

 

随园食单:「鸡蛋去壳放碗中,将竹箸打一千下蒸之,绝嫩。凡蛋一煮而老,一千煮反而嫩。」

我做的鸡蛋羹啊,我要打一千下,看能成功不。

 

汤绽梅: 十月后,用竹刀取欲开梅蕊,上下蘸以蜡,投蜜缶中。夏月,以热汤就盏泡之,花即绽,澄香可爱也。

真小资!呸!我也要跟风!

 

汪曾祺首创塞馅回锅油条:油条两股拆开,切成寸半长的小段。拌好猪肉(肥瘦各半)馅。馅中加盐、葱花、姜末,加少量榨菜末或酱瓜末、川冬菜末,亦可。用手指将油条小段的窟窿捅通,将肉馅塞入、逐段下油锅炸至油条挺硬,肉馅已熟,捞出装盘。此菜嚼之酥脆。油条中有矾,略有涩味,比炸春卷味道好。

油条我会做的。这道我肯定能成功。

 

程灵素初见胡斐,做的菜:“两大碗热气腾腾的白米饭。三碗菜是煎豆腐、鲜笋炒豆芽、草菇煮白菜,那汤则是咸菜豆瓣汤。

我也要做同样的一桌这样的给客人吃

 

金瓶梅里的酥油泡螺,西门庆这样一个人为了李瓶儿哭得死去活来,她做的酥油泡螺一定很好吃。

为了死后有人哭。要做!

 

《许三观卖血记》中的炒猪肝:

“猪肝先是切成片,很小的片,然后放到一只碗里,放上一些盐,放上生粉,生粉让猪肝鲜嫩,再放上半盅黄酒,黄酒让猪肝有酒香,再放上切好的葱丝,等锅里的油一冒烟,把猪肝倒进油锅,炒一下,炒两下,炒三下......”

“炒四下......炒五下......炒六下。”

一乐、二乐、三乐接着许三观的话,一人跟着炒了一下,许三观立刻制止他们:

“不能,只能炒三下,炒到第四下就老了,第五下就硬了,第六下就咬不动了,三下以后赶紧把猪肝倒出来。这时候不忙吃,先给自己斟上二两黄酒,先喝一口黄酒,黄酒从喉咙里下去时热乎乎的,就像是用热毛巾洗脸一样,黄酒先把肠子洗干净了,然后再拿起一双筷子,夹一片猪肝放进嘴里......这可是神仙过的日子......”

想做神仙。

史铁生,秋天的回忆。豌豆黄儿

我又独自坐在屋里,看着窗外的树叶“唰唰啦啦”地飘落。母亲进来了,挡在窗前:“北海的菊花开了,我推着你去看看吧。”她憔悴的脸上现出央求般的神色。“什么时候?”“你要是愿意,就明天?”她说。我的回答已经让她喜出望外了。“好吧,就明天。”我说。她高兴得一会坐下,一会站起:“那就赶紧准备准备。”“哎呀,烦不烦?几步路,有什么好准备的!”她也笑了,坐在我身边,絮絮叨叨地说着:“看完菊花,咱们就去‘仿膳’,你小时候最爱吃那儿的豌豆黄儿。

豌豆黄儿,没吃过。是什么?

 

鲁迅,孔乙己

鲁镇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当街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里面预备着热水,可以随时温酒。做工的人,傍午傍晚散了工,每每花四文铜钱,买一碗酒,------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每碗要涨到十文,------靠柜外站着,热热的喝了休息;倘肯多花一文,便可以买一碟盐煮笋,或者茴香豆,做下酒物了......

盐煮笋,茴香豆,都没吃过。也不知道到底是个什么做法才是孔乙己的样子。我猜要油水全无,寡淡的样子,咸得要命就对。

 

司马迁,鸿门宴

“沛公之参乘樊哙也。”项羽曰:“壮士!赐之卮酒!”则与斗卮酒。哙拜谢,起,立而饮之。项羽曰:“赐之彘肩!”则与一生彘肩。樊哙覆其盾于地,加彘肩其上,拔剑切而啖之。”

我想做壮士。真壮士也!

 

水浒

阮小二道:“有甚么下口?”小二哥道:“新宰得一头黄牛,花糕也似好肥肉。”阮小二道:“大块切十斤来。”阮小五道:“教授休笑话,没甚孝顺。”吴用道:“倒来相扰,多激恼你们。”阮小二道:“休恁地说!”催促小二哥只顾筛酒,早把牛肉切做两盘,将来放在桌上。阮家三兄弟让吴用吃了几块,便吃不得了,那三个狼餐虎食,吃了一回。

花糕也似的好牛肉,tmd, 吃完十斤,我就去造反!

 

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

我的父亲忽然看见两位先生在请两位打扮很漂亮的太太吃牡蛎。一个衣服褴褛的年老水手拿小刀撬开牡蛎,递给了两位先生,再由他们传给两位太太。他们的吃法也很文雅,一方精致的手帕托着蛎壳,把嘴稍稍向前伸着,免得弄脏了衣服;然后嘴很快地微微一动就把汁水喝了进去,蛎壳就扔在海里。

生蚝,吃过的。想文雅的吃,吃完再把壳扔海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渐远的光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麻烦,还是俺整碗蛋炒饭给你吃吧,管饱:)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姜小鱼' 的评论 : 以前就在你家见到过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牛' 的评论 : 噢,我真没吃过
姜小鱼 回复 悄悄话 学学蓉儿的手艺吧: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9104/201810/37656.html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西门情商极高,叫人死心踏地。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解惑吧。豌豆发芽,刚冒出的是黄色的,极嫩。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昨天雄心壮志,今天一天到晚上才吃到一碗汤。我要变丧尸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吃饱之后过来点赞 :)

还有射雕里面,黄蓉做的的啥啥,一定要武功高强才能做出来 :)

以前还看过一本小说,讲2个厨师比武的。最厉害的菜是切鸡蛋 :))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嗯,豬頭肉做得好,那香味讓人無法忘記。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我不太敢吃猪头肉。我家人都爱吃!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嗯嗯,我今天晚上也尝试做那个豆腐。买了一块回来了!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還有宋惠蓮一根柴禾的燒豬頭,那就一個香!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娃推荐了这么多知名的菜谱,正如你说的人生漫长,总有机会做这些菜的,虽然这个漫长对我来说比你要短很多:))不过我还是有信心做好每一道菜的。首先做第一道的“汪豆腐”,把原先经常切成麻将牌大小的豆腐改切成菜谱里要求的“指甲盖大的小薄片”,争取做得比“汪豆腐”还要“汪豆腐”的“汪豆腐”:))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真的吗。那得是日本豆腐吧。那种特别嫩的。北京吃过一道小葱拌豆腐。北方菜除了这个就是烤鸭我比较爱吃的。别的我都觉得可以吃。但不会让我觉得疯狂好吃。吃到了开心死那种。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我若来访你,请我吃豆腐和炒猪肝,好不好?豆腐可以直接吃(前几天我就那样,放点酱油,是无上的美味),炒猪肝嘛,念文字听也成。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打算好好做饭,随便上班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eggplant' 的评论 : 一起做吧?我真的打算按照菜谱做饭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哈哈哈。

服了小娃!:)
purpleeggplant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美食随笔,温暖而且心生向往之。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我抄的菜谱有点少:(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估计是英国人的习惯:)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菜谱也可以惊世骇俗。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哈哈, 吃喝还行, 后头那俩字还是算了吧, 你长得一副人畜无害的模样,
我无法想象的, 再说了, 那个得吃饱喝足的情况下哈哈。:)

我下个月底去印度出个差, 印度人喝什么酒?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天哪。我简直是。太恶劣
吃喝嫖赌。快全了。既喝酒又喝咖啡。前面的吃喝嫖赌夸张了点。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我不喝酒, 滴酒不沾, 但我喝咖啡上瘾。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国内啤酒有点淡。米酒好喝。甜的。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嗯, 我当年大学毕业差点被分到啤酒厂工作, 武汉, 东西湖啤酒厂,
不过最终没有去那个厂子, 不过记得有一年我陪一个业务员去, 坐的摆渡船, 厂子里午饭就是给我们配的东西湖啤酒:)

有点想家了, 想武汉:(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我一般都是无论吃什么,哪怕吃空气也配一瓶啤酒:(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那我以后也配一杯扎啤吧, 微醺:)
你这种比较有范儿, 我那种配搭是大学食堂的标配。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还是你懂的多。我都配一杯啤酒:(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蛋炒饭的绝配是紫菜蛋花汤或者大酱汤:)

哈哈, 深夜食堂。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我,没有。一会儿炒蛋炒饭吃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小娃你写这篇的时候吃饭了吗? 一般酒足饭饱的时候是写不出这种谈食物的妙文的。:)
回头给你一个链接, 叫做深夜谈吃, 讲的是各种和食物有关的冷暖故事。我一直在跟读。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我记下来!!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炒猪肝放点儿木耳再放点儿醋,吃下去的时候, 幸福感这三个字被最大程度的阐释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