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八卦

(2019-12-15 16:22:09) 下一个

今天和朋友占卜,我闹了个笑话。看错了两个爻。好在你机智,不然又要准备忐忑别扭了。

好处是反复练习了认卦,并且大家都笑了。

积爻成卦,由下往上。爻就是每一划。有阴爻或阳爻。

好像是木心说小时候他母亲教过他这个歌诀。陈丹青说多么美好。也有可能我记错,混淆了人物。我小时候外公给我一本书,漫画易经,也有这个歌诀。当时我只看了画,字的部分,全忽略了。所以我的童年里有遗憾,也有美好。

基本卦的符号歌诀是朱子作的。我还听到有人谱曲唱了。只是不是很好听。

乾三连,坤六断,

震仰盂,艮覆碗,

离中虚,坎中满,

兑上缺,巽下断。

这歌诀不但是为了帮助记忆八卦符号,同时也是各卦的象征之一。

八卦的基础象

乾:天

坤,地

震,雷

艮,山

离,火

坎,水

兑,泽

巽,风

天地雷山火水泽风是古代人最常接触到的事物,八卦包括了自然界基本的动静态。

八卦六亲象

阳卦:乾,震,坎,艮。

阴卦:坤,巽,离,兑。

画卦的顺序是自下而上的,乾坤为纯阴6纯阳卦9其。老阴为6好理解,6段嘛。纯阳为何是9?明明是3段。因为阳统阴。6+3=9。所以老阳为9。余的六卦皆由阳爻阴爻组合构成,所谓一君二臣,以数少者为主,因此震坎艮(一阳二阴)为阳卦,巽离兑(一阴二阳)为阴卦。

八卦性质象

乾性健,恒久刚强,坤性顺,孕育承载,震性动,动就不用解释了。震也是头生子的意思。巽性入,迅速而齐。坎性陷,坎坷之意。离性丽,绚丽。也可解释为带走,离别。艮性止,高山仰止,停留的意思。兑性说(悦),喜悦愉快。

八卦六畜象

乾为马,坤为牛,震为龙,巽为鸡,坎为豕,离为雉,艮为狗,兑为羊

八卦一身象

乾为首,坤为腹,震为足,巽为股,坎为耳,离为目,艮为手,兑为口

看着很麻烦,其实不需要死记硬背。象卦是有关系的。比如火离雉目。火能带走一切,故离。别离的意思。雉是野鸡,区别于鸡,离开家园的鸡。目呢,能看到远方。也有把离解释成丽,那就更容易了。火焰自然绚丽,野鸡当然美丽,目能看五色。

 

卦象应用举例

网上看来的例子,极端又有代表性。说是古代一个人的父亲身体抱恙,遂去请算命先生占卜吉凶。摇卦得上坤下乾,为地天泰卦:

按理说泰是很好的一卦,三阳开泰、否极泰来等,泰都是亨通、大吉之意。所以他摇出了泰卦后非常高兴。

但是占卜最重要的是卦象分析,不能机械套用爻辞、卦辞。它们只是用来帮助后代学者理解易经的,而不是机械的公式。所以易经的卦辞爻辞,说吉的未必吉,说凶的未必凶,一切都得结合现实。

易传中非常重要的一句话:“不可为典要。”就是要理解易经的精神,灵活运用。

那么该怎么断卦呢:泰卦是上坤下乾,坤象地,乾为父,那么上坤下乾,这个卦象便是“地下有父、父入土中”,人死才入土,因此这是死象,是大凶。

又泰卦三阴在上,为往;三阳在下,为来;所以泰卦又曰“小往大来”,即小的去了,大的来了。占疾病,则万万不吉。占疾病,小往大来,即小的病症去了,大的病症来了。是凶。

同样的卦,比如我们占丢失了钱,占到泰卦,那就是很好的一卦。上坤为地,下乾为金,这是金入地中之象,不用找了,找不回来了。但是很吉利,为什么呢?因为“小往大来”,丢了小钱来大钱,当然吉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eggplant' 的评论 :

+1. 我只知道那几个卦的名字
purpleeggplant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看标题,一头扎了进来。结果看了个头大:是真的八卦啊!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你。我是学生要努力:)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小女子有才,祝新周快乐!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嗯嗯,谢谢你们。我今天出门占了一个泰卦。老阳在下,老阴在上。不错。爱你们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仍硬币简单,扔一遍不行就扔十遍,百遍。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学学很好,就是别走火入魔。呵呵 :)
qtsx 回复 悄悄话 进程很快哦:D:D: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