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一本正经胡说

(2019-11-08 15:00:25) 下一个

聊天,一个同事说他上大学时候有个50多岁的同学,之前学哲学的。听到哲学大家都笑了。

我也笑了。

可能我也觉得哲学没什么好学的吧。

什么才是应该去学的呢?也说不上来。不过笑一笑十年少,也没啥不好的。

昨晚梦见老家,房子被拆了。我发愁的说,那让我住哪里呢?醒来还在惋惜。被拆走的岂止是房子,还有童年的我,都一并被销毁了。

今天遇到一个女的,走路颤抖,不是年纪大,是太胖了。她细小的脑袋下面是一个大梨,肚子很大鼓起来,两只脚只能夸张的左右左右保持平衡。她脸上挂着严厉的笑容,语速慢显得很高傲。我想她可能是个笨蛋。她说的内容夸张豪华,说到重音时眉毛上挑,好像在演讲并且宣告天下,看,我说的很有道理吧?

我没觉得她说的很有道理。可我也不想反驳。有时候忍不住会回薱对方。之后却并没有大快人心的感觉。类似和对手相互扣了一回屎盆子,结果是两个身上都臭哄哄的。两败。

生活中的冲突很多时候并没有输赢。只有难受和更难受的区别。别指望改变谁。

其实学哲学这件事比起来我做的事并不算好笑。有的人喜欢思考人生哲学,有的人喜欢运动健身,目的都是为了积极面对人生。可我呢,我喜欢写字,目的是为了逃避社会,坠入深渊,凝视深渊,变成深渊的一部分。所有的情绪都在深渊里陪着深渊里的我,出不来。

写字的时候不用和人交流。还能放空脑子。写不好都是毛笔纸张的错,写好了也没有什么好处。老板绝对不会因此给你加工资,你也不会因为练字找到男女朋友。

现在写字的毛笔已经一点弹性都没有,笔也全秃了,再加上手工毛边纸很粗,写起来摩擦感很强,之前听曾翔说要用毛笔多摩擦纸张,这样的字才好看。好看不好看我不知道,曾翔的字很多人都说丑。但感觉会更好。摩擦着甩出笔锋的感受,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启功说写字没那么神秘。意会言传都是吓唬人的。我想他真的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才会这样认为。我真的花了很长时间才发现。当然我比较笨可能才是真正的原因。

宣纸半生,要很浓的墨才能写,纸张墨汁不同,写出来的效果差别很大。我有一些老纸,江湖传闻如何如何好写,我觉得我水平不到,还不舍得用。用了一次烫金带蜡的宣纸,很好写。只是字还是很丑,好纸也不会点石为金,化腐朽为神奇。

突然觉得但凡我有点良心就不要说写字这件事了。误人误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cher' 的评论 : 谢夸奖
catcher 回复 悄悄话 字写得不错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姜小鱼' 的评论 : 写得好的可能是什么纸呀笔呀都无所谓。怀素不是芭蕉叶子上也能写字吗。对我来说,写生宣我会疯掉的。无法驾驭
姜小鱼 回复 悄悄话 笔法纸法只能因地制宜吧。古人的笔墨纸砚和现在都不一样,还有案牍座椅也不是Ikea买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小娃的字点赞!周末快乐。吃好睡好。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爱你们!谢谢你们的陪伴鼓励。周末愉快。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今天也意外的被同事说了一下,大概他觉得我是个笨蛋。我想你这么聪明怎么和我在一个公司?= = 不过算了。为了钱,这点小事忍一下也无妨。

其实弹琴和写字一样的。不用对着人。你按那个键就会听到那个声音,完全没有意外,简单又可靠。其他的全靠自己。再贵的琴不会弹也是白搭。:)) 以前没有录像,没有视频的时候,弹好了别人也不知道。现在完全可以录下来,放到网上误人子弟一下 :))
youayou 回复 悄悄话 又到周末了,逗逗猫,写写字,吐吐槽,好好睡个觉 :)
蓝色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 “别指望改变谁。” 换句话说,尊重他人的权利。反过来说倒想改变自己,譬如爱上了谁或为了谁。人生又有谁一成不变呢?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