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我想陪伴你一生的

(2019-05-05 15:16:46) 下一个

开头总是很难。

去年回老家,伯父伯母张罗了一桌饭菜,吃饭的时候桌子底下钻来一只老猫,我低下头看了一眼,说,你们家养了猫呀?

伯父说:不是家养的,你别打扰它,让它吃点骨头零碎。

我猛点头。小时候我爱满院子追猫狗,揪着尾巴往怀里揽。现在我都那么大人了,不会再干这种混账事。

吃完饭我想凑近去摸摸那只没有名字的野猫。它很有戒备的和我保持距离。当时我想,一定是很多人对它不友善,它才会和人保持距离。

老家的猫和狗不过是寄人篱下的畜生。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生活已然艰难,对于动物自然无暇顾及。

我爸的姑父是个败家子,成日游手好闲,好赌嗜酒。家里的锅都被拿去还了赌债。最后家徒四壁,实在没什么值钱的,就想把看家的狗卖了。

他在天亮之前把狗打晕了,背在麻袋里走了十几里路到城里卖了点钱立刻上了牌桌。过了三天,他还没从赌桌上回来,狗子自己找回家来了。

姑奶奶一屁股坐在地上抱着狗嚎啕大哭。不知道她哭的是失而复得的狗还是她自己的悲惨命运。

后来姑奶奶的丈夫喝多了倒在门前池塘里溺水而亡。留下姑奶奶带着一个独生子,半瓦泥屋,艰难生存。那条忠心的狗最后也不知被谁拐走了。此后好多年姑奶奶总不忘往狗盆里添水,说指不定哪天就自己找回来了。

姑奶奶不到五十就病死了。她儿子在外地打工很多年没有音讯,回来后,家里只剩下残橼断壁,蛛丝绕梁,一片凄凉。

那条大狗如果没有被人拐走,有它相伴,也许姑奶奶会多活几年吧。至少不会死得那么孤单。

从伯父家出来我远远的给那只老猫拍了张照片。它是那么苍老,白色的皮毛都发黄了。当时我很想念我自己家里的猫。我回国的时候把它托付给一家猫舍。我甚至庆幸,我家的小猫养尊处优,不要为了生计奔走各家,遭人白眼。

是的,我一直觉得我对我家猫咪宠爱有加,温柔相待,我觉得它有我的爱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猫。

我真的一直这么认为。

昨天我在饭桌上喝牛奶,它立刻窜到桌子上,拿头顶我的脑袋,湿润的鼻子碰到我脸上,继而开始舔我的脸,我知道它这样撒娇卖萌是想喝牛奶,就给它也倒了一杯。倒牛奶的时候,它急不可耐,挡在我前面,差点害我又洒一桌子。

它吃东西的时候那么可爱。两只前爪压得很低,埋头努力吃,吃得很快,好像怕我抢一样。我要是忍不住去摸它的头,它会很嫌弃的避开我,吃东西很专注的。要是我小时候那么好养我妈得开心死。

吃完它就开始在我跟前徘徊喵喵个不停。我蹲下身看着它的大眼睛,问它你要干什么呢。它就跳跃着带领我往门口走。到了门前,一屁股坐下,眼神忧郁的看着我,又看看门,看看我,再看看门,示意我开门放它出去。它动作优雅好像在吟诗:生活不止有眼前的猫粮,还有远方和诗。

我故意摇头表示不可以。它便放下诗人的身段,喵呜呜哇碎碎念表示不服。我拍拍它的头,叮嘱它出去要小心大汽车,不要在马路上玩,不可以把别人家的沙坑当厕所,就在我打开门缝那一刻,它闪电一般窜出去,将老母亲的叮咛全然扔在脑后。

我的猫再也不会回来了。我那么害怕它出事,事情终究还是发生了。

就在我家门前的马路上。我不忍描述那个场景。

我抱着它,它不再挣扎,也不再用小爪子摸我脸,我抱着它在屋子里走一圈,两圈,它依旧不动弹,身体越来越僵硬。我伤心欲绝,泪如雨下,它也无动于衷。

上个月我身体不适,抱着热水袋躺在沙发上,小猫乖巧的躺在我脚下,发出满足的咕咕声。当时我想要是我死了,留下它独一只猫,孤苦无依,何其凄惨,不禁鼻子一酸,满眼热泪。

时隔不久,没想到不到两岁的它居然先我而去。

我把它埋在了花园里。我用尽了所有力气挖了一个很深的坑,土很硬,不知道是累还是难过,我满脸都是泪。它最喜欢呆在花园长凳子上晒太阳睡觉。小猫在阳光最好的地方躺着,我每天都可以去看它。

夜深了,这一天漫长无比,我坐在小猫的坟墓前,流了很久很久眼泪,天才渐渐黑下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天下起了雪,下雪的时候小猫都爱在家里呆着。为什么不早点下雪,这样小猫就不会跑出去,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小猫,你和我回家吧。

我以为我经历了足够多的生离死别,不会悲伤过度。生活还要一点一点的继续,可是当我躺在床上,我仿佛听到小猫在厨房吃东西,我好像感觉到它睡在我腿上。多么希望这一切只是一个恶梦。我醒来,小猫从我腿上飞窜下来,我满脸温馨的骂它,这只可恶的猫。再追上它,摸摸头。

希望下辈子小猫不要遇上我这样的主人。我一直骄傲的以为给了你我所能给的最好,但我没有保护好你。没能呵护你直到你变成一只老猫。

我很想它。

也许它正在回家的路上,它一路奔波,绕过了山坡,又渴又饿,它放慢脚步,低头舔食路边杂草上积攒的露水,这时候,一片喧嚣,草堆里急速爬行出一只蜥蜴,小猫倒退几步,弯起了身子,尾巴立起来,睁大眼睛警惕的看着对方,片刻,蜥蜴绕道爬离,小猫山一程水一程,继续奔赴在回家的归程。

一如往日,我在等你归来。我想过,我要陪伴你一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粗心,刚看到你的留言,谢谢你。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你惦记。我也这么考虑。这样就算关在家里它们也不会寂寞。我到处打听,一定能再找到一只的。问好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娃, 每个人对付悲伤的方式都不同。 我跟你相似。 失去心爱的小生命, 实在是太痛苦, 唯有去收养另一个需要妈妈的孩子才能稍稍缓解心中的痛。 有人说过, 就好像一扇爱的大门永久地为心爱的动物关上了, 但因为小生命给我们的爱让我们能为另一个生命打开新的爱的大门。 小娃,你有没有想过收养两只年龄相仿的猫猫, 这样你不在家时,他们可以相互为伴玩耍, 你也少担心点。 养两只猫比养一只容易。抱抱小娃!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开头是很难,真是心痛你,新猫猫来了后,也可以养成indoor cat。
其实常常来看你,只是没留言,和大家一样喜欢你。
小娃一人在外不容易,为了爱你,喜欢你的人,好好照顾你自己。多保重!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你。我今天已经找到了一只。但是太小了,要过几个星期才可以去抱回来。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谢谢你。下次吸取教训。不放出去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抱抱小呜哩哇,写出来心里会好过一些。太懂得你的痛了。
过些时候一定再领养一只。你就会从新猫猫身上感觉到墨墨和它对你的爱从来没有离开过你。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再安慰一下。以前看到过别人一个类似的帖子,小猫是不太懂这些的,特别是没有猫妈妈和其他小猫教的。好像小狗要好一些。以后别把猫放到马路上去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我一直在想,你知道这个消息一定很难过。我想了一夜。每次路上看到被压扁的动物都会有点难过。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心都碎了。 我刚打开读你的博, 读到墨墨的离去,我坐在床上,眼泪无声地流。 小娃, 让我紧紧地拥抱你! 我在想: 你的猫猫一定是你的小天使, 它来到人间让你学会无条件地去爱。你每一篇有墨墨的文章,总是充满爱怜和温柔。小墨墨会在你的心中永存, 也会常留在我的心中。 希望你有一天从另一个猫猫的身上找到墨墨的影子,从悲伤中走出来。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我睡不着。一点都等不及了,想立刻抱一只回来。不然日子怎么熬?就怕找不到一模一样的。该去上班了,也许到了人多的地方不会这样发神经想不开。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嗯嗯。我到后半夜的时候就巴不得立刻起来去宠物救济中心买一只一模一样的,也许养着养着我就觉得那就是我家墨墨。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小姐姐这句话说到我心砍上了。扎得疼。想抱住你痛哭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前几篇文章还读到你的猫怎么就没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嗯嗯谢谢你。我睡不着。一遍一遍刷以前的照片。好在天亮了可以去上班。不用在家睹物思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小娃。看你难过好心疼。照片上的小猫非常美丽。我想后来降下的春雪是为小猫而来。雪姑娘把小猫接到天上,那里没有车水马龙,非常安静安全。你放心吧。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嗯嗯没关系我不介意的。我出国前连阿迪达斯路易维登是什么都不知道。我本来就很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你和我一朋友孩子一样大,她也写博,文字中很多你们这代人爱玩的游戏和动画片的影子,文风和你不同,你的文风中有很多我们这代人的影子:) 别介意我这么说,她的文只吸引她的同龄人,但你的文好似离我们近些。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你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谢谢你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养动物真是,一言难尽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你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嗯嗯。半夜就突然醒了。怎么办呢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我也这么想。去找一只类似的。又怕重新遇到类似的事。很纠结。真是糟心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谢谢你。:)
qtsx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是你的陪伴,它永远还在。
qtsx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是你的陪伴,它永远还在。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亲,和你同悲伤!在我们家最多的时候有十五只猫猫,我爸爸生病的时候,没人照顾,走的走,散的散,都不见了。亲爱的,懂你的悲伤,但要节哀!希望很快看到那个活泼可爱的娃娃!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天哪!不知说什么好,抱抱你,紧紧抱抱你!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泪湿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想hug一下下。。。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yu' 的评论 : 我希望它下辈子变成树长扎根在我家院子里。我继续照顾它,以另外一种形式。不用担心它跑走。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So So Sorry。。。。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你也不要太伤心难过了。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猫猫是来凡间历劫的。它历完劫就在它们神仙界苏醒了。飞升成上神猫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