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妄议几个不成器的人

(2019-05-27 11:48:15) 下一个

之前关注过几个人,关注着关注着就变成了朋友。这是一件不太好的事。尤其是文字写得太好的,远距离看是戴着光环的,如来佛祖一般宝相庄严,深交发现也和我差不多,是个不成器的人呐。不免几分幻灭的失落。

谁说不是呢?

第一次读公子z时,着实惊艳了一番,直叹年轻有为,少年才俊。后来,什么热门他写什么,和他有关系没关系都要蹭一下热度。再加上他身居号称浪漫之都的城市,恰逢多事之秋,接二连三的世界头条,他更是摇身一变成了特派记者,在第一线发来最诚恳最行云流水最不痛不痒的报导。他向来推崇汪曾祺,把老前辈的入世运用得炉火纯青,通脱却越来越少。我倒不替他可惜,毕竟在网络上他也是一号人物。只是有点前面所说的幻灭之伤。

说起汪曾祺,小时候阴差阳错读过他的一本书。并没觉得怎么就好得不行了,当下汪曾祺似乎已经被封了神。可见我眼拙。

去年吧,浮生六记被捧上了天。如何的士大夫情调,里面的小媳妇又是如何的可爱。我也跟风下了一本来看,先入眼帘的是前言介绍,才知道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这一封号来自林语堂。到底有多可爱呢?对于风华雪月闲散八卦我是最热心不过的了。读来方觉吃了苍蝇。最可爱的女人原来是要替夫君寻觅小老婆的那种。而士大夫文化原不过就是喝花酒嫖妓女。倒是后面芸娘吐血身亡那一段,真情感人,躺在床上看着看着不禁洒下几行热泪。真是从此无心爱良夜,任它明月下西楼。

这令我想起来胡兰成今生今世自传里对发妻的一篇文字,亦如是婉转多情,情长意绵与之遥相呼应。可惜,生活里多少都是负心汉。也是幻灭!

小时候背唐诗,最喜欢白居易,只因他的诗里有故事,八卦性强。遥想白居易举起酒杯,对身世坎坷的女子说,我有一杯酒,你可给我一个故事?当时曾疑问,他为啥不把琵琶女带回家?后来意外知道小蛮腰这词出自白居易,他的一个小妾就叫小蛮。可见人家虽然很同情妇女的悲惨遭遇,但是人家年少成名,儒雅有才,即使老了也风流潇洒,小妾三年换一批,老大的那种也只能嫁作商人妇了,给他他可是绝对不要的。只是不知为什么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我不是想说古人来的。我是要说我认识的几个人。有一次在某主页读了被推荐的Q 的文章。辛辣,节奏感很强,当时我以为是难得的高手。一来二往,成了朋友。后来他竟收起笔,不写文,做起了证券。现在不再忍心去读他的文字,铮铮铁骨,慷慨悲歌,那里有个曾经的我,如今再也找不回来的我。

这两天关注了一个大文豪。他写的大多是家事,语言简练,文采斐然,甚得我心。本想默默的做个读者,不言不语,暗中观察那种。直到昨天看了他的文字配图里有一幅字,潇洒俊逸,含蓄高古,一时没忍住抖了个机灵,留言曰:欧体。还没走便得到回复:同道中人。如此一来一往,又交了个朋友。最后相互鼓励,好好写字,有空多旅游。你给我做炸酱面,我请你吃面包。本以为与高手相见,当是月圆山高,悬崖峭壁。没想到讨论的是厨房里的油盐酱醋,不过俩大吃货!也是个不成器的!

动笔的时候是想骂几个人的,谁知道断断续续写着写着写成了乱七八糟。也罢,我便是那个最不成器的。

其实主要都还是些普通人,一些琐碎的事。最后成了什么器,我也不敢评价,无非是冷暖自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小圆和我一样入白居易的戏很深:)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这大晚上,提炸酱面不好吧。饿。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买了罐酱,就着炸酱面背诗去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娃一如既往写得有意思,我也曾经疑惑,白居易哭成那样,干吗不带走那琵琶手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成器“? 自己开心就好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hehe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多谢:)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What you see reflects your mind.
qtsx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wenxuecity.com/blog/201905/64259/34667.html
搬一个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mjlmj' 的评论 : 武林大会:)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距离产生美哇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嗯嗯是这样的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哪一天,能够把文学城的诸位名博主齐集一堂真人露面,绝对会惊倒一片。
此话正负面理解都成!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前不久苏小明的视频一出,大家才知道她如此不堪,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把名人看得太高了,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你看到的是精华部分,不意味他所有的都是大作,跟大画家的画一样,有好有坏。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在别的平台上关注的,相对而言我觉得文学城安静又有礼貌。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因为不在文学城里呀:)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我都没处下嘴评论。同问在哪里关注的。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第二次开始阅读中国佛教通史,借了第一卷和第三卷回来,盖因一三封面对当下爱。下午从第三卷看起,不幻灭,:)。
qts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Nice Dream! Good Nite.
qts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1:16AM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我困了。晚安。你肯定不知道我们现在几点了。哈哈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所以你没有参加过白居易的生日party。我也没有。:(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形容词吧。我觉得是形容词。
qts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这个精是名字还是形容词?
qts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你问我白居易哪里人,何时生日我不知道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也关注女的啊。可是女神们都很高冷不理我啊。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食不厌精呢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你都在哪个网站看的?为什么关注的都是男的?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我怎样可以问住你呢?问到你说不知道那种。
qts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与下同。不同的是一个喂人一个喂猪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瘦肉精呢?
qtsx 回复 悄悄话 是麦的精啊,提炼出来的。哪个麦都是精啊?当然稀有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麦乳精呢?
qtsx 回复 悄悄话 那当然稀有啦。否则就不是精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成器就是成了精。能飞。还能跳能蹦:)
qtsx 回复 悄悄话 成器是什么样的?本来就都是凡人嘛。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嗯嗯,我还以为是我的问题,真没觉得好。搁现在就是一个啃老的少爷。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文人多自恋。白居易哭琵琶女,实在是哭自己身世可怜。沈复写《浮生六记》,好像是记亡妻,不过是写自己多情种子。要纳妾一节,简直是掩耳盗铃,让人不忍直视。亏他,还有小林子,以为读者看不出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