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送一顶爱国者帽子

(2019-01-15 14:58:57) 下一个

很少看国内新闻,不知道国内日新月异的经济腾飞,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蒸蒸日上,什么赵丽颖冯绍峰我也根本分不清谁是谁。

这样下去,就算中国再次出了个红太阳我也不会知道。

关于颜真卿祭侄文稿外借日本的事,闹得沸沸扬扬,我这样的人居然也知道了。

祭侄文稿是天下第二行书,仅次王羲之兰亭序。当然也有很多人认为从艺术角度看祭侄文稿甚至高于兰亭序。这个观点我个人也是认同的。两个帖子都临过,祭侄文稿的奥妙,一言难尽。

就是这么一件稀世之宝,真迹!被台北故宫博物院外借到日本展览。很多国人都愤怒了!认为是奇耻大辱。

前几天我写了一幅心经挂在办公室。进进出出的人都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无一例外要问我写的什么,谁写的。我说这叫书法,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古代科举制时期,不能写一手好书法,基本仕途无望巴拉巴拉。最后看着他们一脸迷惑,我只好告诉他们这是我的爱好,Hobby,类似老太太爱刺绣,老头看球赛,这下他们就懂了。

在国外,热爱书法篆刻是一项生僻的爱好。形单影只,倍感孤独。我渴望我们的文化,比如书法音乐绘画等等能更加普及。

在国内,热爱书法篆刻也是一项生僻的爱好。至少在我那个年代。我有一架古琴,很多人都说是古筝。我,呃,古琴和古筝差很远好吗?我相信那些拍案而起的热血爱国者也是刚刚不久才知道颜真卿除了颜体楷书,行书才是他的绝技的应该不在少数。

爱国真是一个很容易就得到的勋章,凑凑热闹就能拿到,要知道那么多干嘛?

我就不明白,借个文物怎么了?!是怕人家学习了我们的文化还是怕人家毁坏我们的珍宝?说起来文物保护,在日本许多书法字帖得到了妥善保管,躲过了一场文化浩劫。

另外还有很多文物在海外。在美国英国许多博物馆直到今天还保留着珍贵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这些宝贝在哪里对我来说真不是件事,关键是它们被人以虔诚尊敬的心对待。毕竟很多年后,沧海桑田,人事变迁,文化遗产是属于全人类的。

我个人是不热衷于去凑热闹看真迹的。认识几个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大概知道有许多展览品其实是赝品。想想也是,古代的纸张脆弱无比,又经过了多年岁月的洗礼,有的甚至是从火中挽救出来的残片,若是真迹,放置在玻璃柜中,不用几年就该毁了。所以还是妥善封存的好,等到日后修复科技发达了再给我们的后人学习欣赏也不迟。

就算是真迹,我何德何能亲眼目睹?印刷品就可以了。二玄社字帖印刷技术已经足够细致,够我等粗人一用,这个看展览的风雅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就不强求了。就好比这爱国的帽子我也不想凑热闹要拿来一戴,心甘情愿让给他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暂时不写了,偶尔开开让里面的东东透透气。
喔,写完后想起,那自由猫咪是上次去那里居四天,它和我认识并玩过,我们在同地方玩同种游戏,不过,上次它咬了我的手三个伤口,哎,自由猫咪的热情和记忆力呀。。。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你家关门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我的某时段较容易眩晕,包括风雨阳光强烈些会诱发,那时伞是外套之一。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看来小姐姐也喜欢猫,咱们志同道合。只是我懒,连下雨都懒得打伞的,出太阳更不打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
:)
这次我的去地,依旧阳光,依旧出行都打伞,于是,那些对阳光如饥似渴的/悄悄儿观察我的西人继续给我取那名字:打伞的女孩(得瑟一下,只要K不在身边,我就是个女孩样儿;K在身边,人说我们两姐妹)。
最近本地冷,雪少,祝你的室内生涯包括上班/书写篆刻生涯愉快,另请问猫好(它当回了?)。喔,这次出去,依旧被自由猫咪热烈拥抱,依旧热烈的很,依旧咬伤我手(倒从未感染),后来,我就给了一只拖鞋给它,它抱着拖鞋玩像拍它的宝宝。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yu' 的评论 : 还没去过台湾。认识的台湾人不少,的确很有地域特点。我也觉得是令人舒适喜欢的特点。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密码841' 的评论 : 很久很久以后,我们都是地球公民,美国到中国也许只是小时候坐汽车下一站那种概念,那时候没有种族分歧,没有地域歧视,没有国家之分,也许真的会有那么一天
密码84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同感。也正是收藏于波士顿,我才可以常常去观赏。世界上没有全美的事,每次看过后,总会有一些说不出的感受。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在北京呆了那么多年,故宫就去过一次,还是陪高中同桌一家子去的,都没什么印象了。倒是台湾社会并不像电视上给人的感觉政治上乱乱的,挺安静的,遇到的人也都彬彬有礼。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yu' 的评论 : 我去北京故宫也是到此一游的感觉。人山人海,天气又热,很多女士还打伞或者带伞帽子,脑仁疼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密码841' 的评论 : 其实也许是好事,要是在国内没准被毁了呢。能保留下来不管在哪里都值得庆幸。你觉得呢?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谬赞了!我脸皮厚,你这么说我会真的相信的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台北故宫十几年前真去过一次,什么也不懂,就是去到此一游的
密码841 回复 悄悄话 波士顿美术馆收藏一幅宋徽宗「仿张萱『捣练图』」,保管的可以说完好无损。我每次去看那幅图心里总是五味杂陈,有时也不免生出一些爱国情素…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你一说我也知道了。你写的都是真迹好吗:)我觉得跟你一比,我就是个文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