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托尼是条狗 (1)

(2018-12-14 08:39:52) 下一个

托尼祖籍意大利。

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就察觉他身上浓浓的意大利味。黑发黑眼,俊俏深邃的五官。偏瘦小的身材。

应该是一年前圣诞节前夕,我给他一块饼干,他直摇头不肯接。我那个又高又壮的大胖子同事冲他怒喝:坐下!吃!
他才默默的低下头小心翼翼的吃。
我刻意离他远一点,让他安安静静地吃。

很多很多次我开车在路上看到他,他在风里走,在雨里走,在夕阳下走,在晨曦中走,不知道他要去哪里,他目光无神,有时候裹着衣服顶着风步履蹒跚,有时候走得轻盈舒适,这时候他的目光注视着他的脚下。

据说,他每天要走几十公里。

饿了他会买一个面包,边走边吃。累了,他就往家的方向走。

托尼是个释放多年的杀人犯。自从他离开监狱,他就这样生活着。

他每天都来事务所看看。当年处理他案件的老人早就退休了,他依然来。有时候会给我们带来抹了黄油的面包,他还给我们送来一个咖啡壶。他把他带来的礼物放在桌子上,或者挂在门把手上,不说一句话就离开。

前几天看到他,他的胡子已经长满了脖子,足有十厘米长,头发乱蓬蓬挂满了冰霜。

我好几次问他怎么不去理发。

他没有回答我,只是尴尬的微笑。

我从系统里找到了他的地址。下班后我去了他家。

他和很多人居住在一个破旧的老房子里。我在门口等了很久,天黑了他也没出现。我又开车在路上转了一圈,依然没看到他。

昨天下班我又去了他家。他在家。

他问我,要不要喝咖啡。我说好。

他拿了一个杯子,在手里握了片刻,又放回柜子里,换了一只红色的。

房间很小,一张单人床,铺得整整齐齐,破旧的绿绒布沙发上堆满了没有开封的新袜子新内衣,还有几条打着封条的毛巾。放中间倒是有一种铺了桌布的四方桌,上面摆了一支蜡烛,还有没有点起来的香炉。

我在沙发的角落坐下,托尼坐在一把被香烟烧破了的白皮椅子上,我说,我给你剃头吧。

他也不说好,也没表示反对。

事实上我已经听说了他从不自发去理发店,也不爱洗澡,都是好心人实在看不过去才去帮他收拾。来之前我已经准备好了推子剪刀。

我让他把椅子挪到房中间。然后三下五除二的给他剃了个浅平头。胡子统统削去。瞬间他就变了一个人。

我说好了。他立刻站起来到过道里找了吸尘器开始打扫。我问他满意吗?他一边打扫一边点头。

可你先照照镜子呀!他低着头笑而不语。

我又坐了一会儿就回家了。

回到家我又洗了一次头。把衣服里里外外全换了。直到今天我好像还闻到我的手上有一股臭味。

我记得有一天我在路上看到他,我停下车要他上车,我同事惊讶的大喊,你知道他多臭吗?!

我知道。

托尼活得像一条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饭帮吧?上餐之前给的小面包,蘸橄榄油我就能吃撑!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好吧,意大利白帮,:))

对了,wuliwa的头像,很像黄昏时刻的狮身人面像,:))
(我的观察捕捉能力是极强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黑帮肯定不是的。意大利是我最喜欢的国家,有之一。不仅有黑帮,虽然我从未接触过,还有意大利面和热情的服务,还有冰激凌和月光荡漾下寂静的威尼斯。还有歌剧。虽然我一句听不懂。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哇哦,又一部《教父》?意大利裔,名叫托尼,黑发黑眼,杀人……每个有关意大利黑帮的故事必有这些元素。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好的。我会小心的。也祝你周末愉快!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小溪' 的评论 : 我记录得如此语无伦次,你还表扬我。谢谢你。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假作真时真亦假。又或者只是我个人的真实。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yu' 的评论 : 一言难尽。他太老,故事太长:)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娃描写得真好。 象托尼这样生活在底层的人真可怜。小娃心地善良,很欣赏。 在外,小娃也要注意个人安全。祝你周末快乐。:-)
蓝色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只是不知如何表达了,是善心,是同情心,还是仁爱之心?清纯之至,自然之极,令人钦佩。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杀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