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青山见我应如是

(2018-03-04 08:21:08) 下一个

甚矣吾衰矣!
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余几?
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
问何物、能令公喜?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情与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东窗里。
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
江左沉酣求名者,岂识浊醪妙理!
回首叫、云飞风起。
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
知我者,二三子。

谁写的?一开头我以为是金圣叹。

后来才知道是辛弃疾。

问何物,能令公喜?我也纳闷了,老夫也很久没有开怀大笑了。

真怀念笑得肆无忌惮肝胆俱裂的感觉。

浮生长恨欢娱少,宁爱千金轻一笑?难怪那么多人爱去买笑!有机会我也想去买它几百公斤!就算两百五一斤,我也豪气冲天绝不还价!

以前我还挺喜欢蔡澜的,上世纪八九十年香港的四大才子之一,读了他的一本书,名字不记得了,后来又读了两三本,名字也不记得了。反正他写了很多很多的书,我运气不太好,读到的那几本都是一个内容。不知道我这个人到底上辈子做了什么孽,运气差到连看个蔡澜也要几乎都是重复的,89年今夜不设防,99年他的一个talk show,再到最近的一个访谈,他说的内容基本一致。做人要拼命赚钱啊,赚了钱再好好吃喝玩乐啊云云。几十年如一日。都说他的人生很潇洒,我觉得如此统一,三十年没变的人生态度挺无趣的。

蔡澜还说苦难要咕咚一声吞下去,不要谈苦难。凭什么啊?凭什么受了苦难还不让人说呢?

太沉重,太心酸的问题都要回避。蔡澜总是要云淡风轻,吃喝玩乐的笑对人生。他可以,我是不可以的,我也不佩服他。我还是一只内心对苦难充满同情敬意和忧伤,走在路上的鱼。

也不羡慕他尝尽天下美食。我不贪吃。再好吃的东西,饱了我都吃不下。再不好吃的,饿了我都能吃得下。说什么食物也是有尊严的,那么矫情的话,我早就饿死了。

如果蔡澜那一代才子象征着香港的黄金时代。我倒不觉得我没有生在黄金时代有什么遗憾。那个时候几个大男人围坐一起,抽着烟,谈论女人的美貌,政治的走向,有什么意思啊?感觉是一群官僚遗老遗少被推向媒体。淡泊,风雅,吃喝也随之转变成商业标签。赚点钱,接着吃喝玩乐风花雪月逍遥而已。

真不知道许知远访谈蔡澜之后是什么感觉。一个想要思考人生,试图继承传统文人读书人立之于身,功于天下的责任。一个要享受人生,赚钱吃喝找很多很多女朋友。根本不在一个频道,满满的不对称。

这时候,我觉得中国文化真正的洒脱应该是我见青山多妩媚,青山见我亦如是。明天是什么我也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密码841' 的评论 : 卖什么呢?我想过。就是不知道卖什么好。华人好多开中餐馆,可我只会做小笼包。
密码84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开个店自由. 开门, 看自己的心情, 打佯看顾客心情.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你。我总是时不时装深沉。经常愤世嫉俗入戏还很深。认真脸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唔哩哇严肃起来还蛮深沉的。赞。
五小湖 回复 悄悄话 ”走在路上的鱼" - 神来之笔,忒耐回味。一口一个“老夫”,倒是让人神往这集“黄小邪”与抠脚大汉气质于一身的小妮子。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othertreeinthedese' 的评论 : 蔡澜有资本,他爹和邵逸夫有交情,属于富家子。我要是也有一个有钱的爹(对不起啊爸爸,我不嫌弃你穷,穷我也爱你),但是我爹有钱的话,我就要他给我一点,我好不用上班。不上班但是可以努力工作,做自己爱做的职业。我只想开个店卖卖螺丝手机配件大白菜西瓜汁什么的,有人来就卖,没人来我就在店里养花种草养畜写字篆刻睡觉。也不需要奢侈的生活,不怕赔本,能在自己的兴趣里无压力的深入就好了。说起来我就是现在社会最挨骂的那种年轻人,不爱上班爱抱怨。我还是老老实实去上班吧
anothertreeinthedese 回复 悄悄话 拼命赚钱再吃喝玩乐的人生和其他人有什么两样呢?只不过善谈会忽悠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