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失眠的深渊

(2018-03-25 16:52:58) 下一个

不是第一次失眠

毕业考试的时候正好搬家,搬完家第二天开八十公里去考试也没有失眠。

近来却饱受失眠的困扰。

我真是一个很古怪的人。上学的时候想早点上班,上班了又想回去上学。其实情况也不是那么糟,有一份很体面的工作,赚的钱足够维持我的日常,单位里也有很好的朋友。整天抱怨在我妈看来简直是作死。

但我的确倍感煎熬。不想写那些呆板的文件,不想穿得人模狗样的去法庭,也不想听人世间真实发生过的各种奇葩事件。

吐槽的机会不是没有。我爸爸曾经很认真的问我到底遇到了什么挫折。我一把鼻涕一把泪抖落出来的却是各种琐碎,一地鸡毛。讲着讲着也觉得很自己很无聊,生活本身并不是什么悲剧,我自己才是那个可笑的悲剧。

关于那些工作当中的鸡毛蒜皮,我也实在是没脸再诉说。

真的不必再说。

一个悲伤的故事看一百次,我还是会哭一百次。

还是说吧。

近年来接触最多的是家庭悲剧。抚养权的争夺,这期间最痛苦的当然是小孩子。我指的痛苦作为小孩本身却时常在当时当地感受不到。尽管衣衫不整,尽管一日三餐都得不到正常的供给。小孩子还是很天真的依赖着自己的父母,不会对他们有任何抱怨。

有一次,我走到等候室,看到一个小孩子坐在凳子上睡着了,大概四,五岁吧。我去问秘书才知道小孩的父母在同事办公室已经三个小时了,三个小时,这孩子乖乖的一声不吭就这样睡着了。歪着脖子,一只小手露出来一截腕子在外面。

还是不说了。人要是能学会麻木就不会那么痛苦分裂。

有时候我们不需要太多的情感投入在工作中,想那么多干什么呢?养活自己就好了。难道还天真的认为努力工作是为了改变世界吗?

很羡慕那些热爱自己工作的人。比如幼儿园老师,每天和小孩子打交道,多么快乐啊。又比如园丁,春天花会开,大汗淋漓就会有收获,多好啊。

也羡慕那些能融入到工作体系,像一个机器人那样高速运作的人。有效操作,直到退休。

而我感觉工作就是深渊。做很多努力,却无法拯救任何人。看不到光明。我还天真的希望,自己的努力能改变什么。可是真的看不到。

工作越久,离初衷越远,对自己越失望。压力越大。越讨厌自己。

同事说,我们这行去别的部门也差不多。机关单位每天审理各种文书,也能把人做到怀疑人生,且人事关系更为复杂。还不如小型的办公室自由。

那别的行业呢?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行业也一样,只是没有卷进那个洪流不知道其中的阻力而已。人性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我要改变的其实是我自己。把幻想放到一边,做好该做的。把工作和生活分开。否则,只是给社会又平添一个可怜人而已。

童年已逝,青春不再,是该面对生活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圆和亮亮妈妈的鼓励。也熊抱你们俩。么么哒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小屋里娃好深沉啊。这个世界有很多的不公,我现在越来越看不懂这个世界了。不要把幻想放到一边啊,幻想还是要有的,你看你那喜姐姐,幻着想着就小说一篇接一篇。
没心没肺,活着不累。愿你睡个好觉,做个好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小屋里娃是律师啊。你的感受和在重症监护室做医生的大夫很像。我和儿子聊天时他说的就是这样的感觉。多来博客写写。多与爸爸妈妈聊天。忘掉工作中必须面对的痛苦。先给你一个熊抱,安慰一下。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抱抱。有人说人生并没有什么意义,还有人说人生的意义在于在没有意义的人生里创造有意义的事。我对人生没有很多的想法,只想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可是还不太确定这个事情是什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像你这样年龄的时候读过一首诗,诗说,人生就是磨难,死亡才是幸福的彼岸。难过的我哭了一天。
maytune 回复 悄悄话 加油!豐富的情感, 傷感的人生, 交交朋友, 聊聊信仰, 上帝賜福於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