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关于李敖的记忆

(2018-03-18 05:36:26) 下一个

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是谁把幻光看作幻光,便沉入无底的深海。

                                           ------ 臧克家

李敖死了。

人事易变,韶华难留。

这个老人在年老之际仍以满腔豪情无限缅怀自己曾经的风流岁月。

如果不去看他晚年主持的节目,光拜读一些文字,我还是很服气的。

其实,我就是李敖最讨厌的那种万事和为贵的窝囊小人物。但我不同意他说的一个有仇不报的人,也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有仇必报,我做不到。我也有追求正义公平的初衷,只是正义公平本身总是给我不同的解释。一百年前越轨的男女是要浸猪笼的,而今也不过是件风流事罢了。人世间太多的今是而昨非,我更愿意做一个自得其乐的人。记得别人的好,尽量不要让伤害和仇恨折磨我。

如果李敖出生在一千年前,留下的不过是只言片语。也许会更好。

人都是经不起太多的推敲。

最早接触李敖是朋友给我推荐的,其中一段记不得原文,讲的是古人介绍一个人物总要说他出生的时候如何的风声鹤唳,电闪雷鸣,夜鬼哭嚎,总之各种异象,大概内容就是自命不凡的人总要找些依据来证明自己的不平凡。刻薄又精准,句句戳到痛处。

那个时候的我正好进入青春期,雄心壮志,觉得自己了不起得很,又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里了不起,反正就是了不起,看别人都不顺眼,尤其是那些对我指手画脚的家长老师们。每天都想着方儿要证明自己的伟大。逃课啊,顶嘴啊,冲老师翻白眼啊,离家出走啊之类的。

读了李敖那篇文章后我就淡然了。真不记得那本书里还有什么内容。但是,那本书终结了我青春期的叛逆。

我们生物老师在众多的老师当中,属于鹤立鸡群的那种。风趣幽默很接地气。有一天,他在黑板上写了李敖两个字,并且说这个人是天下第一狂人。又给我们推荐了一本李敖的书。

人生若只如初见。读了那本书后,再一次颠覆了我对李敖的印象。原来是个喜欢追求美女的花花公子。写了很多细节,给还有一颗少女心的我添了不少堵。

还有一次,我坐火车坐了一天一夜去外公家过年。外公带我去逛超市,超市里有卖书的架子,我挑了几本李敖的书。外公给我买单,我们俩提着大包小包穿过人潮汹涌的马路回家做饭。

回到家我看书,外公在厨房做饭。他做好饭,我已经把书看完了。

外公去世已经好几年了。

外公是个律师,半生的时间却是在为自己打官司。我当时指着李敖的书对外公说:“李敖也坐过牢,罪名可多了。您又何必那么在乎世人的指控?”

外公笑而不语,我知道,在他的观念里,生死事小,名节事大。

有的人做很多事,要证明自己的清白,还有的人做很多事,要证明自己的伟大。

伟大也好,清白也好,公正也好,那些都不过是人生的幻光。

还有一些人在海底沉游,探寻着黑暗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密码84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没猜对.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密码841' 的评论 : 这是你的信用卡密码吗?
密码841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自己了不起得很,又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里了不起,反正就是了不起”这种感觉我也有过。非常希望还能够保留一点点...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照龙鳞'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认可。表扬真是令人开心。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写的好!清新,自然,没有废话,而且容易引起共鸣。没有对李敖太多的描白,但是通过他把一个女孩的心思刻画的晶莹剔透。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祝星期一温暖愉快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 谢谢你,周一愉快 ~~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没事,不希望一句无心的话造成误解。星期一开始一天工作前祝轻松心情!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有共鸣 我到现在还有时翻白眼
这篇文了不起 又说不出来哪里了不起: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过客手笺:谢谢解释。我也是借机表明一下心迹,因为这四个字我用的实在是太多了 :)
qun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就是觉得写得好,可又不知道好在哪里,反正就是写得好。 哈哈哈。
hudtea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见到如此优美的文笔!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请不必敏感,或许你用“写的真好”不是敷衍,但如果我用“写的真好”必是敷衍,我不会无感而发
zgz123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客家人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伟大,清白,公正并不是幻光,而是正义的延伸物,也是生命中值得追求的快乐!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作为“写的真好”的常用者,我得为这四字评语说句话。”写的真好“并非敷衍。跟帖和写文章一样,要有感才能发。刻意说话就不好了。当我对一篇文章所记述的东西没有太多的感觉 (或者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感觉),但又觉得文章写的实在好的时候,我宁可只感叹一句”写的真好“,也不愿意凑上几句不痛不痒的话,为感而感。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唔哩哇,我也有过同样的感觉 “觉得自己了不起得很,又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里了不起,反正就是了不起”。哈哈,太棒了!
五小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想起屋里娃说过,好好的一张美女脸被婴儿肥给毁了容。不过,你的颈子很漂亮的,常使我想起看过的一张不知名的《天鹅湖》女主角向旁一扭头的黑白照片(讲真,世界五彩斑斓,然而最好的相片却还是黑白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小湖' 的评论 : 我也奇怪,我的脸那么大脸皮那么厚。怎么就是不能实现靠脸吃饭的真理呢?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你。头像好清新。超喜欢
五小湖 回复 悄悄话 嗯,小小年纪,这么深刻,难得。虽身为小妮子,可的确有自称“老夫”的本钱。既可以靠脸吃饭,也能靠字吃饭,奇妮也!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想用“写得真好”这种敷衍的话来点评你这么棒的文章,我也是刚刚看到李敖走了,对故去的人R.I.P. 但是你的文章写出了我想说的每句话,每个想法,谢谢你的思考和文字,给星期天的早晨带来清新的气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