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工作(2)

(2018-01-30 17:00:13) 下一个

1970年 指挥部接到上级新下达任务,要在垫江大雷建设我国第一座 大型天燃气:脱硫厂,为此,指挥部对施工队伍进行结构调整,组织会战。我被调到垫江第三工程大队。在指挥部人事安排会上,建筑工程队队长田文凱同志,主动向指挥部领导提出,解决我爱人工作安排问题。指挥部尹光书记表态:甴建工队向指挥部写报告,按排到南充职工子弟学校教书。田队长回到队里把这消息告诉我,并指示我亲自动手写报告,队里盖章寄出。我很高兴,我很感谢他。他调到二大队当大队长 ,我调到三大队当技术员,暂时分开了。
我来到垫江石油三大队,住地是山沟农村,群众很穷,物价很便利。鸡蛋5分/个,鳝魚每斤o.14元,鸡每只1一1.5元,需要赶集时购买。我们一家三口,住进一间 新搭建的竹片泥:巴墙草房,面积九平方米。只能放一床和一张书桌,墙壁泥巴未干,地面是湿土,不允许房内生火,外面下着毛毛细雨,走的是泥淋小道,三大队书记是刘璞,刘书记找我見面谈话,给我交待了任务,同时,问我有什么困难,我提出两点:一是孩子才几个月,奶不够吃,需要生火,二是爱人工作按排问题。他当即表态同意使用钢菅做一个煤炭炉,但需要在室外空地里烧火。工作安排之事,他参加了那次会议,情况清楚。他给指挥部领导写了親筆信,让我带上信出差,去内江找尹书记办理。我高兴地去到内讧,把信交给尹书记,并说呗来意。他听后叫我去南充职工留守处找負責人候宗雨(老红军),我又赶到南充找到留守处负责人侯崇雨,向他说明怯况及请求。他问我,你什么时候认识刘璞,我说刚调到三大队,才认识的,他说先给你找间房子住下,工作安排以后再说。无耐。我返回垫江三大队,将情况如实向刘主任回扱,他听后说,先在队里,家属参加劳动。就这样,凌世怡成了"五、七"职工。
我被分在三大队三連任土建技术员,同連队里还有三位技术员,董囯強是清华土木结构专业,他分管土建设计图纸审核、胡明德是重大土建专业分管筑炉衬里施工,刘平和胡明德是同学分管钢结构予制件制作,我分管厂区土建现场施工。内容是三通(水、电、路)一平(地面平整),设备基础施工,构件预制等。連队工作有声有了色。这一段时间我的收获:1,特大型砼基础施工,不能连续一次浇注完成,防止砼凝固时释放热量不均,而产生砼内部裂纹。2,摄氏零下5度以下砼浇注要求有保温措施。3,保温衬里予制件含水率太高,在寒冷的冬天,应该有保温措施,确保予制件的质量。4,锻炼了自己的施工组织协调能力。
一九七二年,石油系统贯彻临时工下放文件,三大队把家属工和临时工同时下放,我认为这种做法不合符文件精神。此话被传到刘璞,书记那里,他听了很生气,就召集三大队王玉海大队长,两个保卫四人跟我谈话,会上我坚持认为文件要求下放临时工,并没有提及下放家属工的看法。刘书记听了大发雷霆,说道:我有本事让她参加工作,也有本事叫她下来,明日开始,停止她上班:,你不服,有本事就去告我。整个会议时间没有5分钟,就这样不欢而散。从此我们两人見面視而不见,互不理踩。时隔二个多月,石油糸统开始整党,指挥部要求各单位成立有工人、干部,知识分子参加的九人秘书组,准备大会用的开幕词,工作报告,决议,闭幕词等文件,此时刘书记把我弄到秘书组,召集一起开会。我无兴趣,会上不发言,刘书记急需要我写工作文件,所以就主动对我釆取友好的诱导言语,我被迫承担了写“工作报告”的任务,六昼夜完成了初搞,约二万字。经领导和军代表们审议通过。刘书记很欣赏报告内容。因此,重新对我友好交往。

大型没备基础、予制件等大部分已完成,下一步是大件吊装,缺技术人员编制吊装方案,指挥部获悉我是力学专业,馬上调我去二連任安装技术員。二連,担任全厂钢结枸制作安装,大型设备吊装及尾气烟筒施工,我去后首要任务是编制"八十米高、水泥杆框架结构、尾气烟筒"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会战指挥部召开现?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方案,于指挥点名叫我当记录,我当时因家属下放,思想上想不通不愿干,我把笔和纸推给身旁的好友陈文江工程师代劳,讨论会结束时于指揮把编制方案任务交给我,我拒绝接受,指挥大发雷霆,幸运几个好友帮忙说情,才散会。消息很快传到刘书记处,当晚,他用广播通知我去他办公室谈话,了解为什么不接?我告诉他:我是刚毕业参加工作的,缺实践经验,为什么不叫工程师编写?重活给我干,我家庭困难谁来关心我?他听后说:你好好干,出了事我来担,你的困难我耒帮你解决。于指挥也表示15天后他回内江指挥部研究给我解决,我似呼看到希望,劲头也足了,很快编制了吊装方案。1,由铆工搭建放样平台,l:l放样制作与组装框架水泥杆间的结点连结头,2,组对19米长x0、8米的钢管烟筒,烟筒上部左右前后对称地安装两组桅杆。安装滑车组,供吊装水泥杆件和人用吊蓝用。3,起重工用吊车吊立烟筒,拉上风绳稳定。4,再用烟筒桅杆吊装水泥杆件,人乘吊蓝上去,对杆结点镙栓连结,测量校正后焊死镙栓。5,利用水泥杆框架结构提升中间烟筒,再在烟筒下端组装接长到予定长度。6,再用升高后的烟苘吊装第二层框架?。7,反复交叉進行,我称之"揹,驼”方案,获得巨大成功。应该肯定该施工方案是石油系统首次。富有创意设计,加之局设计院驻现?代表陈文江工程师,在烟筒内设计了供施工人员上、下用的电梯,为实施方案増添了色彩。建厂中,设计院陈工邀请我也参加现场研制出环氧煤焦油漆和环氧漆配比试騐,前一种漆供水泥杆架补缝和面表防腐用,后一种漆供凉塔;林扳防腐用,(我在学校毕业光学试验时有这方面资料)。获得成功后,我和油漆工一起登上80米高的塔架防腐施工,烟筒最上层9米是生漆防腐施工,我生漆中毒,面部、手浮种,痒得难受。那时候,政治空气很浓,大会战时代,心里想的是高标准做好工作,可以说工作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深受大家好评。这阶段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我和局设计院陈文江工程师,在垫江脱硫厂建设中相识、相知,成了终身好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