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工作(1)

(2018-01-30 16:17:31) 下一个

工作
,我到四川石油管理局報到,接待我的人是一位近60的老者和谐可近, 后来听说他是靠边站的付局长,他向我介绍了四川石油局生产流程和下属单位所在地,我听后对工作具体内容也不太清楚,除了表示好好工作外,也向他提到我们夫妻两地分居的事,要求局尽快将我爱人调到川内工作, 他告诉我现在不行,全国停止人事调动,你先去内江石油基建指挥部報到,爱人工作调动的事,以后再说。 九月的成都空气清鲜,环境不错,到处是一片缘色,落叶很少,社会治安状况不佳,本想去南效公园观看一下,一進大门,就看到园内还住着好多武斗人员,洗晒的衣服乱掛,满地髒乱,很吓人的,未敢進去参观,掉头就往回走,外地人吃饭难,那时饭店較少,且都是卖蔴辣饮食,吃不习惯。记得吃了一碗豆腐脑,汤匙刚送到嘴里时候,炀得我连忙吐出。又蔴、又辣、又煬、又香。后来我听同事讲才知道,原来是豆腐脑里放了胡椒粉、花椒粉、抄黄豆、榨菜,上面浇了一层薄薄的、烧开了的猪油,它起保温作用。吃时切不可大口吃,需要一点点慢慢品尝。四川地方话有些也听不懂,还是赶程去内江油建報到。
到了内江報到后,按排我住在地委招待所,听说内江是甜城,甘蔗糖、甜食有名,没有上亍玩,三天办完事,搭乘派驻油建姓邵的军代表的车(北京212),由内江到富顺镇,再连车带人乘渡轮到江安,上岸后再开车去分配的单位,即:江安二龙口建筑工程大队。(这条线路绕过泸州,因为泸州武斗还很利害)第二天上班当上起重工。正式担起当工人、劳动锻炼、接受再教育的重任。江安二龙口位于长江边,长期间断下作牛毛细雨,空气潮湿,地上泥淋很滑,住在租用的老乡平房里,房子矮小,据说原来是老乡养猪的地方。那时文化大革命还没有结束,队里职工派性很强,与同志之间相处都得谨慎,小心翼翼。天然气管道已从长江底穿过,正忙着收尾工程,即:江底穿越管头与埋地管头口相连的一段埋设管线,我是消瑶浱,整天上工地干活,如拉倒链、对口、清焊渣、抬焊机、担沥青等活,下班回到寝室后,和衣躺在铁床上休息,闭目养神,有时脑海里回忆前一阶段干过的工作,总结工程施工程序,方法、技术要求,检测参数、评审工程质量等级等情况,逐步熟悉各工种人员合理组合,使用的设备、工具的结构、性能和使用方法,坛长見识积累经验。至于干体力劳动,对我来说无所谓,因为我是农村孩子,吃苦长大的,年青力壮,有本金。领导和群众的对我评价很高,親切地称我"尹大学"。当时思想很单纯,企业的劳动保健福利也不知道领,工作服、工作鞋等都是中队长王子英替我领了,送给我,油工师付也不忘记我帮了他们干过油工活,给我领了油工保健费。当时思想上还不好意思要,认为干活是应该的,帮忙其他工种的活,是觉悟,不应收报酬。同志都对我说,这是国家规定的标准,应该领的,这才收下。一个月下来,工资、加班费、野外补助费等工资单上金额不少。拿到手,心情特好,暗想干普通话也能挣到钱,因此,对野外现场施工也不感到辛苦和反感。

1969年队里按排我去江津打前阵,搭建"天然气管道黄谦长江穿越工程”施工房”,学会用楠竹、8号钢絲、油毡、芦????搭建住房手艺。并第一次参加丁“穿越”工程全过程的施工。了解工程施工程序、方法,增加了威性知识。对于施工中的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有着深刻体会。从理论上认识很简单,中学生都懂。如成功经验:冮底用拖铲挖管沟的施工方法,运用了高中几何中的两点一线法、三点定面、定体的做法和物理课中的定滑轮、动滑轮组合成滑车组的方法。挖江底挖沟的具体程序是:丨,利用钢管、型钢制成锚架,上面梱着装有石块的铁丝网袋,按冮底管线设计走向,投放到江中心,用4根钢绳将锚和江两边地锚固紧。2,制作两组滑轮组、两个挖沟拖铲,掛在江中锚的两侧,并屿岸边双开卷抇机串在一起,3,人操纵卷抇机,拖铲来回运动,江底管沟即可形成。沟的质量由潜水员水下检测报告。又如:失敗的教训,因为施工现场狭小,过江管道不能直线发送,施工设计將管线放在弧形轨道轮车上、发射过江时,由于弹性力和离心力的作用,结果管道出轨倾覆而失败。其原因是设计者没有认识到管道是弹性体,缺泛材料力学基本知识造成的。正确的过江方法是:1,分段予制管线,2,利用滑轮组分别牵引予制段直线过江,3,每段过江前,在管线上掛上浮筒,并在管线的上、下游方向,牵上钢绳连到岸上力设备,以便过江时知道水下管线位置,控制管线在江底就位。4,在江边设制予制段之间连接口的焊接措施。要求焊接时管口处于静态,以保证焊接质量。5,确认管线完全進入管沟后,再在管线上安装加重予制砼块。该工程的正面经验、反面教训,都是我获得的宝贵资料。当时江津社会秩序还很混乱,建工队的激进派和地方派发生矛盾,地方派持槍来队里抓人,队里的普通职工赫得离队出走,激进分子男扮女装出逃,一时,只剩下和我这样的几个外省人,无处去。地方派进队后,没有为难我们,说我们是老实人,保家的。确实如此,队领导逃走前按排我们24小时值班,夜间给我们补贴八角夜班费。有一天半夜里,我听到隔壁一憧草房里,传来小孩的哭声,進去一看,大吃一惊,一个10岁左右的小孩睡在铁床上,吓得哭喊“妈呀”……,床边站着一个人,手举着一把菜刀,另一只手搖着铁床,嘴里笑嘻嘻地吭着,我一见此人正是石工趟师付,我一边很客气地和他打招呼,拿烟给他抽,一边靠近他,快靠近他时,猛不防,一下扑过去,抓住他拿菜刀的手,夺下刀,其他几个值夜的同志也赶到现场,协同我处理此事。据说此人神精病,第二天派专人送他回家冶疗。那小孩是来队有望他爸々(财务老杨),可是他父亲又因武斗,巳经离开队里,独立一人很同情他。那时候,我年青有劲,胆大,下害怕,没有考虑后果如何,真有见险勇为的精神。一段时间后,队领导在内江地委招待所给我发电报,叫我去内江回報队里情况。确认无危险后,他们才返回江津队部。他们回队第一天夜里闹鬼,几个头睡在二楼房间期间,半夜里从房间窗户看到对面房顶上,有一个穿白衣服的女子行走,他们大叫,乱成一团。我就在楼下门口值班。虚警一?,第二天半夜里,老孟醒了挣眼看见床边有一个女子在掀他的蚊账,他大喊一声:“誰”!吓醒了同房住的其他几位。我们值班的人又上楼查看,未见异常。弄的我这大胆人,,守夜心里也紧张。这期间,大連掀起把老师迁往农村劳动的运动,凌世怡的户口要是迁到了农村的话,以后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就更难了,我?紧时间,来往内江一江津,要求组织把凌世怡工作调到四川来。因为当时文化文革还没结束,人事工作停止调动,组织上只同意迁户来内江,我心中焦急万分,无耐。凌世怡决定辞职、迁户来四川,六九年凌世怡迁户来江津建工队落户,虽然团圆了,从此以后、我们过着流动的野外施工生活。江津,是一个县城,位于长江边,我们住在行干校内,没有炉灶,吃食堂。一九七0年四月,我们有了一个宝贝女儿, 坛添了生活乐趣。我们两个人都是家庭最小的,不会照顾婴儿,世怡开始不会抱婴儿吃奶,婴儿洗澡,辛亏有单位女同事们的帮助,开始母奶很多,婴儿消化不良,医生说喝奶前畏点水起稀释作用。不几天,奶回了,不夠小孩吃,常给大人熬制鱼汤喝,吃中药聚奶,均不起作用。这时队里为我提供了一个电炉,师傅们用钢管为我做了一个煤炭炉、我每天泡大米或黄豆,第二天手锤成漿,用砂布过虑后,再和熬好的鱼汤一起,倒入奶锅烤成稀糊々,供小孩食用,今天吃甜的明天吃咸的,虽累尤荣。我抱着女儿照了一张相,这是参加工作后第一照相,可惜81年华阳家遭水淹时,此相片遭损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