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三十周年再回首 重游荷比德(一) 出发

(2024-08-23 11:29:44) 下一个

我一直觉得,一次完整的旅行应该由五个环节构成:


意念兴起 - 对某些目的地开始产生兴趣;
攻略设计 - 线路安排和旅程时间长短的计划;
产品购买 - 预定机票,酒店和租车;
在路上 - 全身沉浸于旅途中,感受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回味和分享 - 旅程结束,整理照片,书写游记,给未来的自己留下一点回忆。


从北非回来以后,我一直在想,下一站该去哪儿?某一天LD对我说,你知道吗?2024年是我们和女儿出国整整三十周年。


我没想到日子竟过得这么快,于是,便有了三十年再回首 -荷,比,德,难忘的十八天之旅。

带着儿子出发,今年已经是第十四个年头,不知不觉地,经过一次次旅程,他从一个婴儿肥的男孩,长成了一个半大小伙子。

用感官对世界进行探索与发现,通常是孩子才会有兴趣做的事情。而旅行,让我们重新产生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在陪伴着儿子成长的同时,我们也重归久逝的童年。

飞机准时从多伦多起飞,这些年每次出发,似乎总有意外,虽然我安慰自己,没有意外的旅行本身就是意外,但内心还是希望一切顺利,别再被意想不到的意外惊了。

终于抵达阿姆斯特丹,上次我们仨去中欧途径这座机场,一转眼,八年过去了。

那次还是早春时节,我们利用转机的几个小时,在阿姆斯特丹市里匆匆走了一遍。

这次出发,航班正点,行李没丢,取车顺利,我想,总算不会再有什么意外了吧。然而,出发前天气预报明明白白显示的晴空万里,走出机场,迎接我们的却是淅沥沥的雨。

高速上一片阴霾,只有时不时从眼前掠过的风车,在提醒我们,这是风车之国 - 荷兰。

一 路 冒 雨 驾 车, 我 们 不 得 不 略 过 计 划 中 的 风车小 镇 -Zaanse Schans和Muiderslot城堡。

驶经一座座小城,穿过一条条街道,我隐隐约约总觉得荷兰和英国很像。


两国相似之处不只是阴冷潮湿的天气。


英,荷都是君主立宪制,两国王室曾经合二为一 - 17世纪,因为当时的英国国王詹姆士二世努力恢复天主教在英国的影响力,引发了新教贵族和公众的强烈反对,英国贵族写信邀请詹姆斯二世的女婿,当时的荷兰执政威廉三世入主英国,威廉率军队打跑了自己的岳父,和妻子玛丽二世一同登基为共治双王,这就是史家?期称颂的“光荣革命”。威廉三世由此成为“英格兰国王兼荷兰执政”,这是英荷两国在历史上唯一一次被划到了同一人的名下,直到1702年威廉去世,两国再次分治。

油画中的威廉三世。

因为都是新教国家,在两国都很少看?高耸的天主教教堂。

在城市房屋和公共建筑的设计上,荷兰的“金色时代”建筑风格影响了英国的乔治亚式建筑,走在荷兰的街道,我好似回到了七年前的伦敦西区。

下午2点多,我们来到这一天的目的地 - 羊角村。

羊角村(Giethoorn),这个被无数旅行社,无数旅游博主誉为告别此生之前必须去一次的地方,就这么悄无声息的出现在我的眼前。

几百年前,羊角村这片地方土壤贫瘠,沼泽遍布,除芦苇以外别的植物都难以生存,对当地人来说,唯一的资源就是地下的泥炭,经过几百年的挖掘和洪水冲刷,这儿形成了一道道狭窄的沟渠,当地人为了利用河流把挖出的泥炭运送出去,将狭窄的沟渠拓宽,慢慢就形成了现在河网交叉,木桥横跨的独特风景。

因为当初挖泥的时候人们在此地发现了许多羊?,于是这里就被命名为羊角村,沿用至今。

羊角村原来分为南,中,北三个部分,但很多年前的一次洪水,把中部冲垮,如今的南村是那些参团的旅游打卡人所熟知的羊角村,村子中心开满了各色店铺,游客往来穿梭;而北村则是当地居?居住的地方,非常静僻。

我们预定的民居位于北村,是一座挂满葡萄藤的碧绿的幽静院落。

主人是一对退休的老夫妻,我感觉他们心态很矛盾,一方面希望出租房子,挣点零花钱,但另一方面又不希望客人来的太频繁,扰了北村的宁静。


女主人对我说,南村不是他们心中的羊角村,我们可以去凑凑热闹,但她强烈建议我们好好看看北村,这儿才是原汁原味的羊角村,但北村唯一不如南村的地方是这儿只有一家酒店加餐馆。

好不容易等到雨小了,我们走到那家酒店才发现,因为雨天没有客人,餐馆停止营业,看来今天注定是悲催的一天,为了解决晚饭问题,我们不得不去南村了。

从北村到南村,开车不过10分钟,但往日熙熙攘攘的南村,现在也是鸦雀无声。

看着空无一人的街道,看着一条船也没有的小河,我不禁悲从中来,是不是我们前几次的旅行,把好天气的运气都透支完了,是不是这次旅行,我们就这么一路风雨兼程?

和北村一样,因为没有客人,南村的大部分餐馆也都关门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还在开门的餐馆,正准备锁门的老板听说我们找不到吃饭的地方,热情地请我们进去,吩咐厨房重新生火。

端上来的饭菜,比我想象的丰盛,虽然外面寒风阵阵,但儿子的胃口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闲谈之中,老板听说我们想坐船,告诉我们,他们餐馆就有好几条船。但平时十个人均摊的船费,就要我们全部承担了。


在旅途中,如何控制支出,是每一个旅行者都要面对的问题,但旅行除了要考虑金钱成本,更要考虑机会成本,有些地方,有些体验,如果仅仅因为费用超出预算而放弃体验,过后的遗憾和懊悔是很难用金钱来衡量的。


于是,在和老板讨价还价一番以后,我们还是果断地接受了虽然打了折扣,却依然很高的票价。

旅行中,始终保持良好心态,就会让旅途的感受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旅行中的任何意外和不爽,也是一个以全新视角来观察世界的机会。


来过羊角村的游客如过江之鲫,但没多少人见过雨中的空无一人的羊角村吧。

直到此时,我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说,不坐船,就不算来过羊角村。离开大路,掩映在浓绿之中的这片水网交错之处,才是真正的羊?村。


这里没有汽车,没有公路,只有纵横密布的运河和176座连接着家家户户的小木桥。

据说晴朗的日子里,河里到处都是小船,因为河道狭窄,经常发生碰撞,而现在,这份喧嚣一扫而光,彷佛整个羊角村,所有的河道上,只有开船的小哥和我们仨。

绣球花北美也有,但我从来没有见过如羊角村这样花团锦簇,多姿多彩的绣球花,开得这么无拘无束,恣意张扬,

岸边的房子很有特色,很久以前,生活在羊角村的人们买不起别的建筑材料,于是就地取材,使用芦苇盖房子,后来人们慢慢富裕了,但依然坚持用芦苇做屋顶,驾船的小哥向我们介绍,这样的屋顶防雨耐晒,寿命长达四十年,一点不比砖瓦差,如今芦苇屋顶反而比批量生产的砖瓦贵多了。

我没有想到,羊角村的河道水深只有一米多,但因为到处都是小河,出行划船比骑车还方便,于是这儿几乎家家户户门口都拴着小木船。

这位帅哥是阿姆斯特丹附近一所大学的学生,利用暑假来羊角村开船挣学费。


疫情期间儿子狂吃狂睡,长了不少,我一直觉得身高一米七七的他也算高个了,但这位帅哥比儿子还高半个头。我不禁感慨,你们荷兰人真高啊,帅哥居然谦虚地说,哪儿啊,我这个身高,在我们国家属于正常范围。


我后来查了资料才知道,荷兰人是全世界平均身高最高的国家,男性平均身高1.84,女性平均身高1.73。

儿子好奇地问小哥,你们有这么多大高个,为啥你们的篮球在世界上没啥名次呢?小哥自豪地说,我们更喜欢足球,没多少人喜欢篮球。


确实,连我这个不懂足球的人都知道,荷兰足球的橘色军团,曾经的三剑客,一直享誉世界足坛。

船驶近一处小桥,小哥说,你们要不要上岸看看?旁边那家店里卖的鸡蛋薄饼是本地特色,可以尝尝。

众人停船上岸,但眼前的木桥门却被一把铁锁锁着,小哥说,没问题,我和那家熟,我有木桥的钥匙。

站在桥上,小哥给我们拍下了一张合影。

一个多小时的船游不知不觉结束,我们和小哥握手而别,构成我们旅行记忆的正是这些和陌生人的不期而遇,以及和他们交往所带来的美好的情绪。

次日一早,天空依然飘着丝丝小雨,儿子还在梦乡里熟睡,我和LD悄悄出门,离开羊角村之前,我还想再看看不被外人侵扰的一直被房东极力推荐的北村。

相比南村,北村更加静寂。陶渊明说:“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马致远说:“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虽然远在欧洲,但羊?村的氛围却如此贴近中国文化的意境,难怪相对于老外,这儿更被一批批来自华夏的旅行者追捧了。

雨后的北村,好似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画的主色调是绿,画的主体是波光粼粼的水,是水边静悄悄的小屋

如果这世界上真的有童话,我相信它一定发生在羊角村。

来过羊角村的游人千千万,但此时这儿只属于我们俩。

很多人说,羊角村是北方的威尼斯,在我看来,羊角村虽然没有威尼斯的宏伟教堂和辉煌历史,但在自然景色上,前者比后者更加纯粹,更加美丽。

LD升起了无人机,上帝视角下的羊角村是那么安静,就好像千百年来从没有睡醒。

挥手告别之时,我内心不禁有些感谢老天爷,幸亏它的不配合,我们才看到了羊角村的别一番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童话般的美好。感叹时间都去哪里了~祝快乐!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荷兰好天气不多。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好文!
我们今年七月中游荷比卢时在羊角村的B&B de Zilverreiger住了一晚,同样我们遇到倾盆大雨,且比你们惨多了。。。
好在房东夫妇(退休荷兰人)人很好,房子也很温暖漂亮,尤其是HOME MADE BREAKFAST很是TOP,令人难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