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足球

(2021-09-13 21:41:26) 下一个
       这个世界离我们比较远,四川盆地,是足球拉近了这个距离。
 
       那是在1981年,刚刚进入高中,新闻报道让我们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热闹的运动,有这么多名字不好读的
球星,电视没有普及,象我家,中等收入,连14寸的黑白电视都没有,班级有学校订的《中国青年报》, 有同
学自己在家订《中国体育报》和《新体育》杂志,自己购买足球,特别是世界杯号外期刊,他们都非常热情地
让我去他们家里阅读。
 
       我们在完全没有指导的情况下,自然踢起足球,小小的煤渣球场,挤满的十几岁的同学,一般都有两个球,
高年级的两个队也在一起踢,甚至三个球,球门下会站三个人;一遇到可以发任意球的时候,比如手球,两边
先是争论一番,然后往往是一个结实的同学离球很近,还看见过撅着屁股对着球,简直就要坐上去,就
是让你发不出去,有天一位老师路过,告诉我们,要离球9.15米。
 
        就在这样完全无知的情况下迷恋上了足球,我还写日记,今天球踢得如何了,进球了,如何进的;有时逃课、
逃自习去街道电视放映室偷看足球转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积累的门票钱,5分钱。这些都被家里发现,挨打。
 
       考上了大学,终于见到正规面积的足球场和正规的足球,以前踢的球场太小了,踢的球也太轻了。一试身脚,我
北京和辽宁的同学认为我不会踢球。好在远离父母,一切可以重新开始。
 
        工作后,世界变得更近,我去过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巴西人对我很好,还想再去,不是想看球,想看巨
骨舌鱼,除了足球,我还喜欢鱼类;我在意大利生活过七年,意大利朋友请我到他们那里生活一个条件是他们陪我到
米兰那座著名的球场看球。
 
        50多岁了,身体和腿出问题,改打篮球,有时也打场足球,还能癫个几十个,如果少儿时营养跟得上,有现在的
条件,踢球的水平和年限自然会高不少,就这样,足球已经给我不少了。
    
        写给下一代人,无论你们在那个国家,enjo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