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托斯卡纳的杜鹃

(2020-02-08 18:08:38) 下一个

      很小就知道杜鹃,诗词上,还有家乡山上春天的一种花朵,很美,语文老师告诉我们是杜鹃花,或者叫映山红。四十岁时在东京的街头园林又看见她的盛开,让我乡愁。

       但真正认识杜鹃是八年前的光景,我陪家人在意大利的托斯卡纳度假,听见很多鸟叫的声音:“咕咕,咕咕”,突然反应过来是“布谷、布谷”, 是布谷鸟,即杜鹃。我走到庭院,在橡树上寻觅到她们,从而第一次认识杜鹃。

      我是乡下的孩子,我母亲是乡村民办教师,现在美国、意大利生活,我去过大半个中国,也去过四十个国家,有的国家我还去过很多次,住过很久,如诗地美丽,如诗地忧伤。

     我对生命的热情换来了生活,也影响了无数欧洲、北美、南美、澳洲、非洲的儿童少年,像无声的春雨,我喜欢他(她)们叫我Sir、Signore或者Maestro,我总是带个折叠的软椅,坐在公园的树荫下,一个人享受静静的时光,有时我也指导下年轻人打蓝球,或者给他(她)们交手。我给他(她)们展现了一种life style,也给他(她)们讲述了篮球的定义。

     我的侄儿从中国到英国留学,在Brighton附近的一所大学,他挺自豪,大学在世界的排名不错,离伦敦也很近。他读了近两年,我专门去看他,带他去吃意大利饭,又把他带进书店,让他和我一起翻阅画册,莫奈、梵高、高更、毕加索,我买了好几本,又买了四百英镑的购书卡一起交给他,给他讲:“这些画册非常精美,在美国都难以买到,你一定要再来,用购书卡买,自己看,再带回中国去,送给父母、叔叔阿姨、弟弟妹妹。”

      他大学毕业的时候,我问他购书卡有没有用,他说用了,但没用来买画册,买教科书了,他学商业会计。我没有责怪他,我接触过数以千计的留学生,习惯了。

      他回国工作了,我回去见到他,拥抱他,但没有太多的话。一家人在一起,他和爷爷、奶奶和父母一辈呆在一起聊天,谈养生、饮食和我不明白的医学术语。我参与不进去,就离开他们,他高大英俊,才二十多岁,我很疼爱他,我希望他陪我到家乡的文君公园喝喝茶,聊一点文学和哲学,他是语文教师的儿子和孙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冬水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女儿儿子一样。
冬水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还有这样的日子的。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淡淡的文字,溫暖而从容。是啊,能够在树木葱郁之处手握一盏热茶闲谈文学与哲学,真是不可多得的美好时光。忽然间又想起了某年初冬在杭州灵隐寺硕果累累的柚子树下品龙井茶的情景,仿佛还能感到冬阳照在身上的暖意......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博主没有儿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