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艺术(2)———— 最好听的风琴

(2020-03-05 14:12:16) 下一个

     我们小时候哪里有什么艺术活动,家里不教,小学、初一就一点唱歌、图画课,碰见几个调皮捣蛋的学生,比如我,等于泡汤,但还是听过风琴声,唱过几首歌。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风琴,手风琴大家都见过,风琴应该是手风琴立式化,大型化,坐着弹,虽然大,但比手风琴简陋得多。

     我在武汉理工读书,在那里五年,终于有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可以听专业的音乐会了,小提琴家盛中国先生、舞蹈家戴爱莲女士带队来学校礼堂演出,票好像抢手,我弄了一张。盛中国先生拉了几个曲子,我们的掌声、喝彩声一直在伴随,各种声音中,我还是听见了伴奏的风琴声,我坐得近,看见风琴很亮,比小的时候好多了,声音还很清脆,很入心。大学毕业之后,我到广东工作两三年了,看见朋友的儿子学琴,和教琴的老师交流,才恍然大悟,那不是风琴,是钢琴,立式的。

     我看过些西方电影、电视,中学、大学看过算是不少的书,尤其《傅雷家书》和《约翰·克里斯朵夫》,我仍然不知道什么是立式钢琴,只在书面上、影视上知道三角钢琴。

      来到辛辛那提,生活在校园内。辛辛那提大学我认为挺好,其中,音乐学院在全美和全世界都很棒,我爱人在那里留学,后来教书,大学有六百个中国留学生、六十个中国教授,我打开过通讯录,留学生绝大部分都是清华、北大、南大、同济、天大等很好的大学来的,他们的条件比我读的大学好太多了。大家都为音乐学院骄傲,因为她在世界上说得起话。

      音乐学院每天各种音乐会不断,水平都很高,我在那里几年,就基本没看见留学生来听,他们宁愿把业余时间花在打拖拉机上。有次,我把一位清华建筑系的同学带进音乐厅,想让他陪我听会儿排练,他两分钟都坐不了,我只好陪他出来。

      我毫无音乐基础、简谱都不识、五音不全,所以从来不唱卡拉OK,留学生们很多喜欢唱,家里有设备,但他们不来听听什么是贝多芬、什么是莫扎特。他们都很好,但缺乏对艺术更多的向往,缺乏对人性的更深的理解和追求,所以一部分同学出现集体欺侮女同学的现象,就是因为整体缺乏向上的力量。

     柏拉图认为文明建立在音乐、体育和宗教的基础之上,这也是美国的大学体系里,音乐学院是重中之重的原因。去波士顿就知道,这里有哈佛、麻省理工,还有城市中心的新英格兰音乐学院、伯克利音乐学院。

      重新思考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