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与死 —— 写给养育我的城市

(2020-02-06 09:51:02) 下一个

     原谅我!我的城市,武汉。

     你养育了我,但今天你正在蒙受无比的苦难,我没有能力为你做些什么,我只希望与你同在。

     我一生痛苦,思想沉重,步履蹒跚,这来源于我的出生,更来源于我的父母的死亡威胁,他们以我自杀为代价来让我考上大学。我来到武汉,艰难地上完大学。武汉远离我的家乡四川,如果当初我在家乡的城市上学,成都、重庆,我不仅读不完大学,非常可能在上学期间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因为我的父母随时随地会来到我的学校,监视我,并不停地打扰我的老师和同学,使我无地自容。

       三十多年过去了,今年夏天我终于回到了武汉,一个人回到我的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也去拜访了别的大学。在武汉大学,我见到正在打篮球的老师们,我参与进去和他们打了一会儿,他们对我很好。我之前毫无准备,没有运动服,也没热身,发挥得非常不好,但这是我一生最愉快的一场篮球之一。之后,我一直想再回到武汉,再回母校,再见见我的老师和同学,再去武汉大学找打篮球的老师们,认真准备好,好好给他们打一场。

      武汉读书的时候,我打了很多足球,也打了不少篮球,我还读了些课外书。离开武汉后,我去了广东、北京、回到四川、来到美国、欧洲,我一直保持阅读和体育的习惯,这让我战胜了死亡。

     原谅我,武汉,我没有为你做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