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亲 ————大学篇

(2020-02-20 02:39:11) 下一个

       几年前我在意大利,看到新闻复旦大学一名美丽的女同学到校外过个无趣的活动,不幸离世,我伤心地流泪,写下一篇文章《我是你的父亲》。

       我帮助过很多人,尤其下一代,可惜这些下一代都主要在中国之外,我又用中文写作。如果这位女同学能早一点接触我,看见我的留言,她也许就不会这么早离去。

     我的父亲给我痛苦的生命,但我还有无数的父亲给我快乐的生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傅雷先生。我希望像傅雷先生写信一样,写些短文,传递下去。我已经写了近二十年,写了很多了,基本都没有发表。

     道德无力,说教更是诡诈。我在一位年轻美丽的女性面前,敢以父亲自居,而不是想占有她身体的男性,这是个很大的疑问,难以回答的疑问,我随时都在想。

      我的答案:本能。对我来说,就是我的本能。

      教育把我从一个动物的开化,也打开了思想的大门。11岁时,我的心灵前所未有地敞亮,那时我初中二年级,开始学习物理,我非常喜欢,这一年,我很长时间都是全年级物理第一;18岁,工科大学的第三年,我边上课边完整地看完四圈本的《约翰·克里斯朵夫》。这七年之间,我还读过不少的文学和哲学,我有物理学的梦想和天赋,我知道,但一切都毁灭了。我艰难地考上大学,再艰难地读完,生命都不能保证。

       我的人生可谓失去生命,再得到生命。如果再失去呢,就再也得不到了。

       所以,美丽的女孩,我可以用我的生命告诉你,无论你在哪里,我是一个男人,很多时候我对你充满着冲动的幻想,但有的时候没有,比如,你在浪费自己的生命的时候,我只有惋惜和哀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