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唐西域记 ———— 中国、美国和日本

(2020-02-15 00:26:34) 下一个

        “《大唐西域記》對研究印度歷史相當重要,因為印度民族雖然創造重要的古代文化,但不注重記錄歷史,印度歷史學家阿里教授說:“如果沒有法顯、玄奘和馬歡的著作,重建印度歷史是完全不可能的。”[3]印度國徽獅頭柱和國旗上的法輪圖案,都是來源於鹿野苑(sarnath)的考古發掘,而鹿野苑、那爛陀寺菩提伽耶阿育王大塔、桑奇大塔印度著名佛教遺址的發掘,都是英國考古學家亞歷山大·卡寧厄姆自19世紀始依照玄奘的描述找到的。玄奘在書中曾描述了巴米揚大佛(在2001年被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所毀)。唯一統一古代印度的阿育王事跡亦多源自於玄奘的記載。”

      我想用这个标题写这篇文章,搜索查阅了《大唐西域记》的资料,才知道这部著作如此伟大,远超我想象。

       中日的交流,非常容易联想到中日战争,和所有的中国人一样,一生的痛苦和这场战争有极大的关联,我很小就失去了在校园里正正规规读书的能力,也失去了大量在校外读书的机会和时间,造成阅读量有限,《大唐西域记》,我只知其名,但从来就没有阅读过,实乃人生之撼。

      中日交流应该要知道一个日本人石原莞尔,他是中国最大的敌人,但中国的军事专家对他极为尊敬,深有研究。

       石原军官大学毕业,所学盛丰,爱好广泛,精通中文,也在德国留过学。他三十一岁左右,扮成普通中国人深入中国内陆考察,最远还到四川,日后的抗战大后方。他在武汉考察的时候,是一名码头搬运工,干最苦最累最受人欺侮的工作,从而得出他对当时中国的结论,拉开了日本侵华的序幕。

      石原考察的不仅中国的军事装备,防御工事,更多的是中国人的精神意志。

       石原的事迹让我联想到一个美国人,是四川大学中文系谢谦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和哈佛的同学,现为宾夕法尼亚一所大学的文科教授,他深入中国学习多年,除学校外,考察和实践中国的各种文化,其中还到了新疆学会当地的街头骗术。

      石原还有个国家背景,这位滨州教授完全就是自发,如果日本是强敌,美国更要强大数倍,中国的青少年们,ARE YOU READ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