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罗曼罗兰 ———— 国家论

(2020-02-13 23:05:58) 下一个

      罗曼罗兰以他的理想试图将法国的拉丁文化和德国的日耳曼文化结合,铸造一个完美的文化,他的梦想被一战和二战无情的战火撕得粉碎,法国人,德国人相互仇恨,血腥厮杀。

      受傅雷先生的影响,我在极为困难的大学年代,三年级18岁的时候完整地读过他的《约翰 · 克里斯朵夫》。

      在美国和欧洲的二十年来,我也有罗曼罗兰的理想,尽我的能力,将中国文化、美国文化、欧洲的文化结合起来,为这个世界带来新的文化,现实也是将我的理想撕得粉碎,但并不完全没有价值。就像我的侄儿,我交给他人生的金钥匙,他当废铁扔了。但他都还不错,在我的督促和引导下,去过伦敦看艺术表演和展览。回到中国后,还向我打听北京的艺术,他从成都去看,所费不菲。

     除他而外, 我还帮助过无数的中国的留学生、学者、律师、医生和工商人士,不管他们是留在国外,还是回到中国,他们的表现呢?

    我们从小学就学习思想,也都知道罗丹的“思想者”。其实,这尊雕塑就在美国的费城,一座美丽的法式花园风格的博物馆里,连同许多罗丹的代表作,如“吻”、“地狱之门”在一起,不需付费就可参观,有多少中国留美、访美人士去过?

     几十年了,在思想意义上,有过中国文化与美国文化、欧洲文化、日本文化的一篇文章?一个讨论?一本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