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父亲、母亲

(2020-02-08 04:01:30) 下一个

       夏天的午时,我在家乡小区的大门拥抱亲吻了母亲,上了朋友接我的汽车,就离开了他们,一别半年,没想到发生大事。

      我多少恐惧不安地和父母视频,他们居然还面带喜悦,喜悦是因为他们又能见到我们,尤其是两个健康活跃的孙子。他们一生历经磨难,当前的疫情实在给他们带不来任何不安和痛苦,今天的中国是他们最好的时代,他们感到幸福。

      岁月的流去,我和父母的矛盾逐渐减弱。他们早已对我没有意见,但我心存芥蒂。他们知道粗暴地养育我,在短短的十天相处的时间里,多少和我聊天,安慰我,也在为自己开脱。

      出生在抗战的年代,再经历了土地革命、大跃进、文革,他们,尤其父亲,一个地主的儿子,五十年代的政法大学的大学生,他能活下来,就不错了。我知道中国的历史,但不怎么知道我父亲的历史,他不和我交流。这次回去,我才知道,整个文革期间,他都作为落网右派被追剿,这是十多年的精神折磨,随时随地会身陷囹圄,家破人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