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魂王博客

钓鱼是人们最喜爱的室外运动之一。它不但能给钓鱼者以舒展的好心情,也让钓鱼者把自己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享受那种没有人为压力的自然冲动。
正文

台湾行-东海岸三奇

(2020-01-19 08:40:26) 下一个

在这篇小文里我专门为读者介绍台湾东海岸三奇。为了避免读者的误解,这所谓的三奇其实是我们离开太鲁阁大峡谷之后,穿山越岭来到台湾东海岸的海边高速公路,并沿着这条公路向南直奔,在到达台东县城之前游玩的三个著名的景点,即三仙台,水往上游和小野柳。
 
(一)充满神秘色彩的三仙台  
 
即便是走马观花般游了太鲁阁大峡谷,我想游客们也一定像我一样是装了一脑袋美景上的大巴士的;我想游客们也一定像我一样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因为他们已经不像刚到太鲁阁大峡谷时那样活泼可爱了,一个个都拿出了苦闷的貌相,萎靡不振的像三天三夜粮米未进似地。而导游小哥见了这种场面却笑破了嘴。他拿出了没事找事的语调大喊:“大家都饿了吧!”
 
“饿了!”大家有气无力地回答着。
 
“好!接下来我带你们去吃大餐。”
 
“不会还像昨天一样吃清水煮菜帮子吧?”我故意开着玩笑。
 
“不会。今天有肉有鱼还有啤酒,保你们吃得满意。”小哥说话间竟然情不自禁地咂咂嘴。看来小哥也被即将到来的这顿大餐馋得不轻,不会再吃自个儿带的方便面了。
 
你别说每人加了一百块美金后吃的这顿中午饭的确不一样。不但有肉,还有两种我从来没有吃过的海鱼,而且饭菜的质量上乘,美味可口,有特色。看到这些香喷喷的美食我也不拘小节。这顿吃啊,一直吃到十盘大菜里只剩下不多的汤汁才肯罢手。最后还没忘记把剩下的半瓶啤酒灌进肚子里。
 
接下来就是拼命赶路,因为我们必须在天黑以前赶到位于台东县府的一家大旅馆,还要玩三个有名的景点,吃完晚饭后还要在旅馆内浸泡世界上出了名的台东温泉,据小哥说还是免费哩。
 
就在司机师傅驾驶着我们的这辆大巴士沿着台湾东海岸的高速公路狂奔的时候,就在大巴士里酣声四起,许多游客正做着黄粱美梦的时候,我却精神十足,虎目圆睁地注视着窗外一闪而过的台湾东海的岸景。为什么我有如此好的精神头呢?因为我来台湾之前,几位台湾渔友不停地在我耳边唠叨,说台湾东海岸是世界上礁钓的天堂,还说那里的船钓在整个亚洲也是数一数二的。你们说我能不受刺激吗?再说了,在这个硕大的地球上,我见过许多国家的海滩,包括白沙滩,金黄色沙滩,粉红色沙滩和黑沙滩,而台湾的海滩到底是什么样子我却不知道。所以,来台湾以前我已暗下决心,把上述的这几个问题搞清楚,为将来到台湾礁钓和船钓做准备。不是有句名言叫什么“人逢喜事精神爽”吗?大海对我来说就是天大的喜事。所以,我一看到波涛汹涌的太平洋心儿便躁动不安,睡意全无。 
 
还真让台湾渔友说着了,台湾东海岸除了礁石就是用巨大的石块筑起的防水坝,几乎看不到像样子的海滩。就是有,沙子黑得像石油似的,与冰岛著名的黑沙滩非常相似。不过冰岛的黑沙滩可谓一眼望不到边,而台湾东海岸的黑沙滩却小的可怜。这样说吧,如果把冰岛黑沙滩比作一件大衣,台湾东海岸的黑沙滩就像大衣上的一块小小的补丁。不过,台湾东海岸的黑沙滩却给了我一个不小的启示,至少说明台湾东部与火山脱不了干系,间接印证了太鲁阁大峡谷是地球上火山峡谷之说。


 

台湾东海岸


那天,尽管外面乌云密布,狂风大作,路边的树木被风儿吹弯了腰,还不停地呜呜哭叫,海面上巨浪翻滚,我仍然看到有人站在礁石上,手握着鱼杆钓鱼,我仍然看到在一个不大的海湾里,许多渔翁站在摇摇摆摆的渔船上船钓。当时,我看在眼里,心儿和手心还直发痒呢。
 
令我吃惊的是我们的大巴士沿着海边行走了不长时间之后岸边的树木突然像换了新装似地完全变了样,到处是热带的植物,高大的是椰子树,稍矮一点的是槟榔树,再矮一点的是香蕉树。后来还知道许多有香蕉树模样的树儿其实是山蕉树,芭蕉树,粉蕉树,仙人蕉树什么的,没有明白人指点你根本分辨不出来。我还看到了成片的菠萝,后来还知道台湾人给菠萝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凤梨。我甚至还看到一种不知名字的果树,个头不高,果实累累,叶子像木兰树似地。令人不解的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窗外都是这种果树,成片成片的,一眼望不到边。当时,由于我忍不住内心的好奇,不得不厚着脸皮把离身边不远的,正在熟睡的小哥唤醒,指着窗外问他这是什么果树。小哥一边擦着嘴角露出来的口水,吃力地抬起了似乎千斤重的眼皮朝窗外装模作样地瞅了一眼,一边结结巴巴地回答:“释————迦树。”

“什么树?”我继续追问。

“是——释——迦树!”

当时,多亏了我见多识广,在巴西曾吃过释迦果,否则我一定会被“释迦树”这三个字吓一跳的,因为释迦是佛教徒们拜的神佛。
 
平时嘴馋的我听说是释迦树,脸上立刻出现了璀璨的笑容,用急迫的语调接着又问:“现在是不是释迦成熟的季节?”
 
小哥不耐烦地巴了我两下眼睛,没好气地说:“是——的。你来的正——是——时候。”小哥说完一歪头又睡着了,把我一肚子的问题给生生地噎了回去。

尽管如此,我仍然美滋滋地想着:“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这次我非把释迦果吃个够不可。”
 
说句实在话,一路上,虽然路边的民房看起来简陋,台湾东海岸自然环境的保护却做得非常好。山是绿山,水是清水,空气也没有污染,也没有过度的开发。即便我们所到之处没有让人亮眼的高楼大厦,我们路过的所有的小镇的马路是宽大的,民宅四周也干干净净,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放有汽车,摩托车对当地居民来说就是再普通不过的交通工具。此外,路边的果园也被整理的井井有条,各种各样的果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看到车外的这一切,让人从心里禁不住冒出世外桃源的涌动。当时,我就在想:“看这个态势,台东的土地一定肥得流油。如果在台东买几亩地,种上果树,就是天天睡大觉也能赚个盆满钵满。”当时,我还真蒙发出移民到台湾当个果农的幻想哩。“种几亩可口的释迦树,再抽空钓钓鱼,这美丽人生。。。”我美美地想着,想着,人竟然失去了知觉,昏睡了过去。

当我被小哥的吆喝声惊醒的时候,我们的大巴士已经停在了宽大的停车场上。只见小哥神气十足地站着,两只手叉着腰,高声说:“车外就是台东有名的景点三仙台。我给你们四十分钟的游玩时间。”游客们在纷纷点头的同时,依次下了车。

因为我事先做了“旅游”功课,在理论上,对三仙台了如指掌。所谓的三位神仙指得是手里拿着葫芦的铁拐李,用长剑劈浪的吕洞宾和脚踩荷花的何仙姑。据说这三位神仙在离我们不远的一个小岛上停憩过,还留下了脚印。所以,这个小岛被人们称为三仙台。

不过,在中国大陆盛传的是八位神仙,比如“八仙过海”,再比如“八仙桌“等。据传说,这八位神仙曾在山东蓬莱仙岛上相聚过,然后漂洋过海。当时,我还胡思乱想:“为什么只有三位神仙到达了台湾?倒骑毛驴的张果老到哪里去了?足踏巧板的曹国舅又在何方?”
 
下车后,游客们按照路标,朝着三仙岛的方向奔去。

通往三仙台的小路

小路边的林投树

也就是走了三五分钟,只见脚下的这条一米多宽的石板路弯弯曲曲地伸进了一片浓浓的翠绿之中。欢得我和领导不知不觉地加快了脚步。人还没有走进这片浓绿中我便惊然发现到处是奇花异草和怪异的树木:菠萝长在树枝上(后来知道是林投树,果子为林投果,也被称为假菠萝),“红蝴蝶”插在绿叶中,金枣(后来知道是台湾海枣)倒挂在粗大的棕榈树般的树干上,豆儿(后来知道是滨刀豆)悬在草丛里。看到这么漂亮的景观,欢得我竟然哼起了小曲,当时我还有一种一不小心迷路在芦苇荡里的感觉哪。

就在我俩走走停停,欣赏着身边难得一见的热带植物的时候,我无意中一抬头竟然有一架五彩的八拱桥迎面飞来。我急忙稳住了脚步,仔细看去,这架八拱桥居然高高地跨在浩瀚的大海之上,它的远端连着一个形状奇怪的小岛。显然,这就是三仙台。高兴的我急忙加快了步伐,也就是摇了几下头的功夫,人已经走出了这片翠绿。哇!三仙台周围的海岸太美了,在这条弯弯曲曲,一眼望不到边的海岸线旁边到处都是奇礁怪石,千姿百态的,海水又是碧蓝的,加上八拱桥的独特的造型,进一步烘托起三仙台的神秘感。

三仙台

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我登上这座八拱桥之时,天上突然下起了小雨。我一边嘱咐领导快快往回走,一边加快了脚步。谁知道雨竟然越下越大,雨点也变成了黄豆大小。当时我又没穿雨衣,孤零零的我面对这样的困境心里冷颼颼的,不得不放弃登岛的意念,转身改变了方向,朝停车场跑去,把遗憾留在了心里。

(二)百思不得其解的水往上游

大约在下午四点钟左右,我们的大巴士停在了一个宽大的停车场上,周围竟然都是农田。下车时,从小哥的嘴里得知离停车场不远的地方就是台湾东海岸奇观之一的“水往上游”。奇怪的是外面竟然没有下雨,在白云的夹缝里还露出了一点蓝天,气温凉爽的让人想起美国马里兰州的美丽的晚秋。

当我们来到“水往上游”时才发现这所谓的“水往上游”其实是位于山坡上的一条长长的农田灌溉渠道。我们去的时候,清清的水儿在窄窄的渠道里缓缓流动。当时我就在想:“难道这就是‘水往上游’?傻头傻脑的简直像普通农家的排水沟,没有一点奇观的派头。”当我把一片树叶丢进水渠里的时候,奇迹发生了。这片树叶竟然逆着水流往水的上游漂行。“这难道是真的?”我想到这里又往水渠里丢了一片树叶,这片树叶仍然逆着水流往高处行走。为了把“水往上游”搞明白,我索性趴在了地上,仔细观察着树叶在水面游动的方向,并注意着地势的走向,得到的结果仍然是同一个——水往上游。“难道地球吸引力在这块土地上消失了?”想到这里我一抬头看到了不远处有一块彩色的大木板。显然,那是“水往上游”的招牌。我慌然站起来,二话没说就冲了过去。只见大牌子上写满了广告般的美言,在美言的下面对“水往上游”的原理进行了解释,大体的意思是:“水往上流”是一种视觉上的假象,是水渠两边的地势高于路面所致。“难道我真得看错了?”想到这里我又回到了水渠旁边,反复察看,还是看不出里面的破绽,还是认为“水往上流”是真的。当时,这条再普通不过的水渠在我看来竟然变成了伟大的水渠,藏着魔力的水渠,充满神奇的水渠。这真是世界上少有的奇观啊。即便是假象也是一种奥妙莫测的假象,简直妙极了。这真是“好的风景不在大,而在于奇”啊!

水往上流

看完“水往上流”后,我俩便往山坡上走,因为水渠旁边的花丛一直延伸到坡顶,并且越往坡顶,花丛越大,花儿越茂盛。在这个硕大的花丛里有花瓣奇特的大黄花,有小巧玲珑的红花,有的花枝独特得象胖娃娃的手臂,就连草儿也挺着奇怪的身姿,闪出了精灵的色彩。就在我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欣赏花儿的时候,我的眼角的余光里突然出现了人影闪动,我急忙凝神望去,只见在坡顶处,花丛的一角,有几个人在低声细语。我好奇地翘起脚尖,伸长了脖子探望,原来在山坡角落的一块空地上有几座小草棚,棚子里的桌面上还摆着瓜果,旁边还有几位客人围观。显然,有人在卖水果。当时,嘴馋的我也顾不了这么多了,拉起领导的小手,径直地朝水果摊走去。还没有到水果摊前我竟然灿烂地笑了,且活蹦乱跳着。为什么?因为水果摊上摆满了我苦苦寻找的释迦果。我一打听,释迦果的价钱也不贵,小的三十块台币一个,大的要价五十。当时,我像发现了宝贝似地也不还价,一出手就买了五六个。后来才知道,如果到远离景点的台东小镇买释迦果,只需要花一半的钱。

奇花异草

不过,释迦果的确好吃,甜甜的不说还有一股奶油香味,让人吃过后终身难忘啊。
 
(三)地貌独特的小野柳  

当我们的大巴士到达东海岸奇观之一的小野柳时候,天色已经开始昏暗。“才下午五点钟天怎么就开始黑了呢?”下车后,我怀着疑问,与领导一起跟在几位游客的后面,朝小野柳奔去。

这次游玩台东的小野柳我也是有备而来的。从旅游书上,从网络上我得知台东的小野柳地貌非常独特,是世界上出了名的,也是地质学家或地质学爱好者的必来之地。在那里,泥岩与沙岩经过几万年的相互沉积,交错,加上地壳移动,风化作用,珊瑚礁的覆盖和海浪的冲刷,渐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地质景观。在那里,到处是奇岩怪石,并形成了各种图案。有的像人,有的像动物,有的像蘑菇,有的像豆腐。于是就有了單斜脊,蜂窩岩,豆腐岩和蕈狀岩等叫法。有人甚至认为台东小野柳的许多巨大的石块其实是地壳深层的外露。

当时,天已经开始黑了,而前方有这么多神奇的石头在等着我检阅,你们说我能不急吗?

令人不爽的是天上仍然下着小雨,许多游客走了没多久便受不了雨水的折磨,不得不往回跑,到小野柳公园出口处的商店里去躲雨,只有我和几位游客执意前行,不把小野柳看个遍势不罢休。当时我就在想:“刚才在游玩三仙台的时候我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景点,我不能在小野柳再犯同样的错误。老天爷,你就是把我淋成个落汤鸡,我也要亲眼目睹小野柳的全貌。”

我的坚持终于感动了上天。当我到达小野柳的海边时,雨儿戛然中止。于是,我睁大了眼睛,一边慢走,一边仔细欣赏着我脚下的巨石和身边的礁石。不得不说的是小野柳的地貌的确太奇特,太美丽了。就拿我脚下的那条通向大海,有几十米长,数米宽的巨石来说吧,它的表面竟然有黄田玉的颜色和光泽。而这块巨石的周围到处是形状奇怪的海礁,简直与我在百慕大群岛看到的珊瑚礁如出一辙呢。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小野柳的岸边竟然有许许多多巨大的石块,它们的表面光滑如玉,颜色黄里透红,而它们的顶端竟然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珊瑚礁。毫不夸张地讲,小野柳的地貌是世界上罕见的,有一种令人始料未及的美,怪得让人们不禁生出一种外星世界的感觉哪。

小野柳奇怪的地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