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魂王博客

钓鱼是人们最喜爱的室外运动之一。它不但能给钓鱼者以舒展的好心情,也让钓鱼者把自己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享受那种没有人为压力的自然冲动。
正文

狂钓红鱼(下)

(2024-08-31 03:41:56) 下一个

当这条快船的马达再一次熄火的时候,我看了看手机,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中午十二点,我们只剩下二个多小时的钓鱼时间,而我的冷藏箱里只有四十多条红鱼和三条单鳍鳕鱼。来之前,大家都在微信群里信誓旦旦,拍着胸脯叫着:“这次船钓怎么也能收获一百条红鱼,这样才能对得起自个儿的船钱。”看来,一百条红鱼的指标是很难达到了。当时,我心灰意冷啊,心想:“别说一百条红鱼了,能拿回家五十条红鱼就烧高香了。”

与上几次一样,船长刚完成抛锚,还没有发出钓鱼的指令,大家便迫不及待地抛竿。然而,大家得到的是等待,耐心地等待,水下静悄悄的,仿佛没有任何生命。过了大约十分钟,整条快船二十位钓者竟然没有一位钓到鱼儿。大家不禁骚动起来,尤其是老周,急得他两眼放红光,额头上爬满了青筋。是啊!如果这样钓下去,我们每个人的渔获应该用“很不好”来形容,我这个组织者肯定脸上无光。你想啊!大家都是奔着你渔魂王来的,到头来钓得这样差。唉!如何是好哪?

就在我胡思乱想之时,船长发出了启航前的指令。看来,这次船钓还有希望。我急忙摇起了渔轮。

没多久,这条快船慢慢移动起来。不过,让我不解的是既然这个钓点没鱼,为什么这条快船还是在这片海区转悠?这条快船慢悠悠地移动了不到五分钟,船长竟然关闭了马达,与此同时,水手便急急地跑到船头准备帮助船长抛锚。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心里“唉”的一声。“完了,这次船钓就这样结束了。船长准备把最后的一个多小时花费在这片没有生命的海区之上。”我想着想着心里充满了失望和苦恼。

钓者们都说时间就是渔获,但现在对我来讲时间就是寂寞。就在我胡思乱想之际,“呜”的一声,船长发出了钓鱼的指令。紧接着,我和朋友们都心不在焉地把带着鱼饵的钓组抛进了海水里。当时,我已经失去了钓到鱼儿的信心,不过,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抛竿试试,没准还能钓到一条两条的。这一次,我想错了。我的钓组刚沉到水底,咬钩的鱼儿便拉得我的鱼竿东倒西歪。我急忙扬起鱼竿,摇起渔轮,与此同时,一股幸福的暖流涌出心头。就在我把六条大红鱼拉出水面的时候,忽然听到周围劈啪乱响。我赶紧扭头四处张望,好吗,老宋,小柳,老林,小冯和老周的身边竟然都是活蹦乱跳的鲜红色的鱼儿,给人一种过年时家家户户门口贴春联,红红火火的景象。没想到他们出手这样快,几乎在同一时间,把上钩的鱼儿拉到了甲板上。就在我把鱼儿挑到甲板上的时候,老周嬉皮笑脸地瞅着我,还冲着我直点头,说:“魂哥,好!好!”

“好什么?”我也笑脸相迎,期待着老周表扬我一竿钓到六条红鱼。听别人的赞美就像吃一粒蜜糖。

“这个钓点真好,我的钓组刚落到水底鱼儿就咬住我的鱼钩不撒口。这一次我一竿钓到五条大红鱼。”老周说话时还故意扭了几下腰身,做出了几个跳探戈舞的标准动作。原来老周是在“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哩。

逼得我不得不伸出大拇指,对着老周那张喜出望外的笑脸晃动了两下。之后,我伸长脖子朝船头看了一眼。哇!这个钓点的鱼太多了。有的朋友正把鱼儿挑在空中;有的朋友正在吃力地摇着渔轮,有的朋友正忙着把鱼钩上挂着的鱼儿摘下来。

“还愣在那里干什么?快抓紧时间钓鱼。”想到这里,我急忙把带着鱼饵的钓组抛了出去。与上次一样,我的钓组刚落到水底鱼儿便咬住了我的鱼钩。我故意等了四五秒钟,然后扬起了鱼竿,凭着鱼线末端的重量,很可能又是一竿钓到鱼儿多条。

果不其然,没多久我再一次把六条红鱼挑在甲板上。然而,我开始迷惑不解,都是同一个钓点,为什么鱼儿突然开始咬钩了哪?难道鱼儿也遵守吃饭的时间?这时,水手笑眯眯地迈着小欢步来到我的身边。他故意对我眨了眨眼睛,还得意地点了点头,仿佛懂我的心思似的用充满了欢快的语音对我说:“你知道吗?我们的快船并没有走远,仍然停留在刚才钓不到鱼的水面上。”

“既然是同一个钓点,为什么现在水下的鱼儿开始不停地咬钩哪?难道鱼儿到了吃饭的时间?”我把我脑子里出现的疑问说出了口。

“不是。是因为这次船长把我们的快船准确地停在鱼窝之上,与上次停船的位置只差两米,但结果却完全不同。这就是经验丰富的船长与缺乏经验的船长之间的差别。”

“嗯!原来是这样。”我笑着说道。紧接着,我扭头一扬手,我那串钩钓组再一次摇头晃脑地钻入海水里。

在接下来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这条快船上的二十位钓者简直钓疯了。这么说吧,你只要把挂着鱿鱼条的钓组送到水底,不出十秒钟,钓组上连钩带饵便被鱼儿咬在嘴里。没钓过鱼的朋友可能不知道,钓者的情绪与钓没钓到鱼有百分之百的关系。虽然有的钓者装腔作势,装大尾巴狼,经常说什么“钓鱼就是玩,钓没钓到鱼无所谓。”

一时,在这条不大的快船上到处飞扬着欢声笑语,这说明大家都钓到鱼,还是连续不断地钓到鱼,而钓到鱼则给钓者们带来无比的幸福和欢乐,一种难以言喻的其他地方得不到的幸福和欢乐。当时,我们周围的空气都沸腾了,连本来平静的海面到处都是欢跳的浪花。触景生思,我的脑海里竟然响起了关贵敏唱的歌曲《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

没多久,这条快船周围的碧蓝色起伏跌宕的海面上漂浮着许多鲜红鲜红的摇头摆尾的红鱼,简直变成了一个硕大无比的鱼缸,这鱼缸的头上还顶着蔚蓝的天空和雪色的云朵,这样的美景难得一见啊!有好奇的朋友可能要问:“这些红鱼怎么会跑到水面上哪?”首先是因为这个钓点的水深有至少一百米,在把钩上的鱼儿摇上来的过程中,跑鱼不可避免。其次,钓上来的红鱼太小不得不放生。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水底和水面的水压差非常大,鱼儿被拉到半路基本上处于半昏迷状态,因此,便出现了脱钩的鱼儿在水面上随浪漂行的景象。

面对这样的美景我不敢留恋,聚精会神地埋头苦干。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啊。也不知道过去了多长时间,我无意中一抬头,哇!离我不远的海面上竟然来了不速之客,是七八只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海鸟。显然,它们发现了这条快船周围海面上漂动的美食——红鱼。不得不说这种海鸟太好看了,简直像画出来似的。这种鸟的身体上覆盖着雪白色羽毛,翅膀末端的羽毛却是黑色的,头上和脖子上的羽毛竟然是粉红色,大黑眼珠子外是白眼圈,白眼圈竟然与一条粗细不均的黑色条纹相连,而这条黑色条纹则向嘴边延伸,最后竟然围着雪白色的嘴唇转了一圈。“这种鸟太美丽了!这种鸟太美丽了!”我自言自语的同时把手中的鱼竿往旁边一扔,几个快步就跳进了船舱里。我急不可待地从我的背包里拿出了我的能放大二十五倍的索尼傻瓜照相机。然后,我一转身又心急火燎地冲出了船舱。就在这时,两只海鸟正抢夺一条红鱼。说时迟,那时快。我举起照相机对准这两只海鸟便不停地按着快门按钮,拍下了这美丽的瞬间。没想到,这两只海鸟警惕性非常高,看到我手举照相机以为我要对它俩下黑手,便同时对着我叫了两声,扇动着大翅膀,不一会,消失在充满诗意的远方。

两只北鲣鸟在争抢一条红鱼

我急忙转身又回到船舱,并把照相机放进自个儿的背包里。“现在渔情正旺,抓紧时间多钓两条。”想到这里,我急忙把背包扔在长条坐椅上。我前脚刚迈出船舱,就听到站在船一角的小柳在喊:“谁的‘懒竿’?上鱼了!上鱼了!”我急忙朝我的鱼竿看去,好吗,我那依在船角的鱼竿竿尖正在不停地点头哈腰。我赶紧对小柳大呼:“是我的‘懒竿’。没想到这么一会的功夫鱼儿也不放过我。”我上气不接下气地冲过去把鱼竿抱在怀里,与此同时,用右手紧摇渔轮。当时,我差一点使出吃奶的力气。这是为什么?因为鱼线末端死沉死沉的,不用全力根本摇不动渔轮。“看来上钩的鱼儿个头不小。不会是人见人烦的单鳍鳕鱼吧?”我一边想,一边跨出了丁字步,拿出了武打的架势。

没多久,当我把上钩的鱼儿拖出水面,眼前的一幕惊得我头皮发麻。没想到,我那没人管的“懒竿”竟然一竿钓到四条大红鱼和两条大个头的黑线鳕鱼。当时,我一激动,脚下一滑差一点摔了一跤,多亏我把鱼竿一扔,手抓在了船的护栏上。旁边的老周看到了当时我的那幅德行竟然笑弯了腰,他用手指着我笑道:“魂哥,在钓鱼方面你是见过世面的人。你犯得上这么激动吗?”

“你往水面上仔细瞧瞧,我一竿钓到六条鱼,有两条还是大个头的黑线鳕鱼哩。”我戴上手套,然后用双手抓住鱼线,小心翼翼地把水面上的六条鱼拉到了甲板上。接下来,我一边摘鱼,一边对老周笑嘻嘻地说:“老周,我的人品比你的人品好吧?一竿钓到六条鱼,并且都是大的。”

“拉倒吧!你也就是瞎猫逮了一只死老鼠。”我和老周的嘴真损,半斤对八两,都到了分秒必争,时间就是渔获的时候了,还没忘记逗嘴,互相开玩笑。

我抓紧时间,在鱼钩上装上子弹(鱿鱼条),一扬手,我的钓组就撅着屁股往海水里钻。水底下的鱼太多了,我的钓组还没有沉到水底,鱼儿便咬住了我的鱼钩,一时,我面带微笑,抬头看着蓝天,心情那个畅亮,那个尽兴,比中了彩票都痛快。人生难得几多美,这次船钓红鱼就算一次。

也就是过去了不到半个小时,我钓得鱼多的连我那能装九十磅渔获的冷藏箱的盖子都盖不严了。幸亏我带了一个能装四十磅渔获的大水桶。再接下来的十几分钟的时间里我竟然又钓到大半桶的红鱼。就在我不得不停下来擦一把汗的时候,旁边的老宋嘟噜着嘴念叨,“这世道太不合理了,”他用充满不快的眼光看着我,“魂哥,你说,咱俩紧挨着为什么你不停地钓到红鱼,而我却不停地钓到单鳍鳕鱼?难道红鱼不喜欢我?”我急忙往老宋身边看去,哇!老宋的大水桶里装满了大个头的单鳍鳕鱼,他脚旁边的甲板上还躺着三四条单鳍鳕鱼。我用喜气的语气答道:“因为你上几轮船钓钓到的红鱼太多了。”就听见嘿的一声,老宋竟然不好意思地笑了。这就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穷人也有过年的时候。

我钓到的红鱼

大约在下午三点钟,船长拉响了返航的鸣笛。

在返航的路上,在船舱里,大家聚在一起有说有笑,有钓到满满一冷藏箱的鱼,高兴得满脸红光,眯着笑眼的;有钓得并不十分满意,脸上显露着遗憾的;有挺胸叠肚,吐着唾沫星子,总结这次船钓经验的;有低声低语,指手画脚,神神秘秘地把这次船钓跑了大鱼的经过讲给朋友听的。

突然,小柳的一位小兄弟递给我一瓶啤酒,我也从背包里拿出一包鱿鱼条分给大家吃。一时,大家互相分享着自个儿带来的美食。

再好的聚会也有分手的时候,就在这条快船慢慢驶进码头之时,每一位钓者的脸上都挂出了依依不舍之情。大家纷纷嘱咐我来年的四月份别忘了再来一次包船钓红鱼。当时,面对朋友们的要求,我头点得那个快,差一点搞出颈椎脱位。

朋友钓到的红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luesky1998 回复 悄悄话 这种鱼我们叫做大眼鸡。中超有时有卖的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次钓鱼真是让人意外啊!虽然开始不顺利,但希望一直都在。希望后面的钓鱼时间能有更好的收获,即使达不到一百条红鱼的目标,能拿回家五十条就很开心了。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