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魂王博客

钓鱼是人们最喜爱的室外运动之一。它不但能给钓鱼者以舒展的好心情,也让钓鱼者把自己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享受那种没有人为压力的自然冲动。
正文

钓红鱼前巧遇埃及行

(2024-06-15 06:29:54) 下一个

跟着华人朋友组织的旅游团出游根本不用费心,他们早就把玩的行程安排的爆满,让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值,都派上用场。这不,我们刚在开罗国际机场下了飞机便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上了大巴士,直接冲往离开罗有两个多小时车程,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  

当我们的大巴士行驶到亚历山大城边时,我突然发现前面有一辆警车,还闪着红灯。过了好大一会我才意识到原来这辆警车是专门为我们的大巴士开道的。真好!让我们享受了一次只有高官贵族才能享受的特殊待遇。后来,据操着一口流利北京话,曾经在北京大学留过学,开罗土生土长的导游小伙说,近日来以色列与巴基斯坦的哈马斯正在打仗,为了确保我们这些冒着生命危险来埃及旅游的外国客人的生命安全,当地政府专门为我们派出了警车。

之后,我们先游览了距今有一千九百年历史的古墓群(Catacombs of Kom el Shoqafa),又乘车前往世界上最古老的港口奎贝堡。说是港口其实是一座五六层楼高的古城堡,与现在的港口迥然不同,周围是没有船的。这座古城堡建于一四八0年,几乎是四面环水,周围被巨石砌成的高墙圈着,高墙边还摆放着几十门古代火炮。别看这座古城堡只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它可是建立在被称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具有两千三百年历史的亚历山大灯塔的遗址之上。这座人类最古老的灯塔是被一三0三年发生的一次大地震毁坏的,后人利用这座灯塔遗留下的石料建成了这座古城堡。

奎贝堡

亚历山大城的海岸风光

把这座古城堡看了一遍之后,我心事重重地快步走出了大门,并直奔海边。虽然奎贝堡已经玩遍了,地中海的海鸟我还没有看见哪。果不其然,我还没有来到海边就看见三三两两的海鸟正在空中盘旋,有一只海鸟的样子非常奇特,黑头连着白身子,尾巴竟然是粉红色的,两只眼睛还直溜溜地看着我。我心中一喜,刚想再往前跑两步拍几张照片,领导尖锐的声音就到了:“你还愣在那里干什么?大家已经开始上车了。”领导的声音把我吓了一跳。我慌然扭头看去,可不是吗,我们的大巴士离我不到三百米,车上已经有人影晃动,车门口还有几位朋友正准备上车。这时候,我才发现似火烧的太阳正瞪着两只大眼睛恶狠狠地看着我,才意识到中午时分已经到了,才感觉到饥肠辘辘,才猜想下一个旅游节目应该是吃午饭了,毕竟我们一整天没吃一顿饱饭。

果不其然,我刚登上大巴士,导游就嬉皮笑脸地叫喊:“大家都饿了吧?”

“都饿了。”没想到众人不但齐声回答,声音还非常响亮。

“我们现在去一家海边餐馆吃午饭好不好?”

“好!”众人异口同声说出的这个“好”字太过于嘹亮,几乎要把车顶掀翻。这说明民以食为天,而食是旅游的重中之重。

吃过午饭后,我们每人又强打精神,戴着黑眼圈上了大巴士,直奔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亚历山大图书馆。

这座图书馆的确太大了,当我们跟在人群后面在这座图书馆里慢慢吞吞,走马观花般走了一圈后,时间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这一圈走马观花用了至少三个小时,不幸的是回开罗还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哪。因此,大巴士把我们送到开罗的那家希尔顿旅馆时天上已经布满了星星,时间已经超过八点钟。这种连续作战般的旅游让我有三十多个小时没合眼,精力和体力的消耗已经达到极限。

直到我坐在旅馆内的一家装潢考究,独具一格的日本餐馆的餐桌旁,大口喝着冰镇啤酒,大口吃着生鱼片的时候,我的那颗游荡不安的心儿才安稳了下来,那种欣慰感宛如迷航的船长突然发现港口的灯塔。

就在我喝着啤酒,吃着生鱼片,享受美好时光的时候,无意中,我看见旁边餐桌上放着一盘烤鱼,我竟然触景生情地想起那件烦心事——包船钓红鱼。奇怪的是老林的声音竟然在我的耳边响起:“魂哥,船长说了只有过去包过船的钓客今年才有资格包船钓红鱼。”霎那间,我的心情突然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那个烦啊,仿佛到嘴的喷香喷香的红烧牛肉和大闸蟹让临桌的客人捷足先登,抢了去一般。唉!这要怨谁哪?还不是怨你自己,过去在去新罕布什尔州钓红鱼上你为了省几个小钱总是抖抖瑟瑟,前怕狼后怕虎的,该出手时不出手,该包船时不包船,让别人抢了个先机。我这个人心里一装事脸上就表现出来,紧接着领导的声音在我耳边想起:“别人有说有笑,吃吃喝喝,你怎么看上去像掉了魂似的?是谁又惹你不高兴了?”

“没有!没有!一天一夜我没睡一丁点觉。唉!简直是在受罪!”我不得不鸡蛋里挑骨头,拿这次旅游说事,做障眼法。说话时,我还尽可能压低声音,生怕让旁边餐桌的游友听见。这次埃及行,为了让每一位朋友满意,为了尽可能不漏掉一个景点,让钱有所值,朋友小金提前两个月跑前跑后张罗着,操碎了心。如果我说的话传到她耳朵里,我这个罪人是当定了。退一万步讲,人家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咱不能伤人家的心。

“嗯!是有一点,我也直打瞌睡,两腿也发软。但是,我们是在旅游,把钱花在刃上,能多看一点是一点,再累也值。你说是吧?”嘿!领导的想法竟然与我的想法背道而驰。我还能说什么?只能违心地摇头表示赞许,还故意伸出大拇指在她眼前晃了晃。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埃及的历史文化让我开了眼。

没想到,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在埃及面前竟然成了小巫见大巫,明显矮了一截。人家埃及竟然有上下七千年的历史。此外,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是通过对出土文物鉴定推断出来的,或者说是经过考古推论出来的,要不然就拿长城说事,这也不过二千多年的历史。埃及具有四五千年历史的神庙比比皆是,人家的五千多年历史既看得见又摸得着,并被雕刻在大理石上的象形文字说得清清楚楚,不但有名有姓有时间,还记载了事情发生的地点和经过,还有国王和王后的大理石雕像,有的雕像上还涂着彩,并保持到现在,你们说神奇吧?更何况,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建于公元前二千七百年,更何况,世界上二十九座有四五千年历史的方尖碑都建于埃及。在这些令人不可思议,令人心灵震憾的历史迹物面前,我心里的那桩烦心事竟然犹抱琵琶半遮面,灰溜溜地跑到了幕后躲了起来。

还有更美好,更刺激的事情在等待着我们哪。三天后,我们兴冲冲地登上五星级大游轮,随船慢游在宽大,平静而美丽的世界第一大河——尼罗河上。在这条大游轮一早一晚的停航期间,我们或改乘小船游玩了著名的阿斯旺,或乘大巴士游逛了位于尼罗河两岸著名的历史悠久的神庙,我们还去了老电影《尼罗河惨案》的拍摄现场,导游小伙还详细介绍了电影拍摄中的某些细节。当然,我们把位于卢克索的几座远近闻名的神庙也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

不得不说尼罗河两岸的自然风景太诱人了,用美不胜收来形容都欠妥。在乘船游览的第一天,我坐在游轮顶层甲板的摇椅上,喝着冰镇啤酒,欣赏着变幻无常的两岸风光,我的脑子里竟然出现了“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美好幻觉。

埃及许多大小城市的市面上存在着脏乱差的现象,像极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大小城市,没想到那里的人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竟然好得不能再好。因此,尼罗河上处处可见载歌载舞的水鸟,这边的树上站满了白鹭,那边浅滩里窝着成群的鱼鹰,要不然身披彩衣的野鹅从我的眼前飞过,还呱呱叫着向我问好,不时,天空中飞翔的海鸥竟然哼起了缠绵悠扬的小调,不时,黑色的老鹰瞪着眼睛在我的头顶上盘旋,让我这个爱上拍鸟的新手的两只眼睛都不够使的。拍鸟与钓鱼像极了,也需要耐心,也存在着不确定性,也有突如其来的惊喜。再说了,尼罗河上几乎所有的水鸟对我来说都是奇特的,都是稀有物种。所以,在尼罗河上航遊期间,为了抓拍,尽可能不放过一只水鸟,我在游轮的顶层甲板上不时地东跑西颠,忙得不亦乐乎,那件包船钓红鱼的烦心事竟然被我抛到了脑后,忘得一干二净。

美丽的尼罗河

尼罗河上飞行的黑鹰(black kite)

站在尼罗河水草中的苍鹭

尼罗河桥上的翠鸟(pied kingfisher)

尼罗河岸边香蕉园里的牛背鹭(cattle egret)

尼罗河上游动的红冠水鸡(common moorhen)

尼罗河岸边成群的小白鹭(little egret)

尼罗河岸边的小石鸻(senegal thick-knee)

尼罗河岸边的黑翅长脚鹬(black-winged stilt)

尼罗河小岛上成群的普通鸬鹚(great cormorant)

尼罗河上到处可见白眼潛鴨(ferruginous duck)

尼罗河上的渔夫(可见鸟儿与渔夫的和睦关系)

尼罗河边的钓者

尼罗河岸边骑毛驴的孩子

尼罗河边的洗衣女

赶鸭的老人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么壮丽的景色和丰富的野生动物,我的心情也随之愉悦起来。埃及的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让我感到震撼,同时也让我对自然保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在尼罗河上航行的那几天,我不仅享受着美景和野生动物的陪伴,还与当地人交流互动。每当我们停船时,我都会跟随导游步行到当地村庄,看看当地居民的生活和文化。我见到了勤劳的农民、善良的妇女和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他们热情地招呼我们,让我感受到了埃及人民的友善与淳朴。

尼罗河上的风景和人文风情让我留恋不已,船行结束后,我心满意足地返回了开罗。这次旅行虽然累人,但也让我收获了无限的快乐和回忆。和中国朋友们一起游历埃及,体验异国风情,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这是一次难忘的旅程。

回到开罗后,我还在心中默默为导游小伙和组织者们点赞,感谢他们为我们精心安排的旅行,让每一分钱都物超所值。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我不仅领略了埃及的历史文化,还体验了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这是一次难忘的旅程,让我对埃及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期待下次再次踏上旅途,继续探索世界的奥秘和神奇。愿我们的友谊长存,旅途再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