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魂王博客

钓鱼是人们最喜爱的室外运动之一。它不但能给钓鱼者以舒展的好心情,也让钓鱼者把自己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享受那种没有人为压力的自然冲动。
正文

台湾行——难忘的午餐

(2019-12-22 12:13:25) 下一个

当我们的大巴士晃晃悠悠地离开台北一零一大楼时,车上的游客,包括我在内,竟然不约而同地异常兴奋和激动,尤其是我身后的游客,一个个交头接耳,呢喃细语,不时地还传出朗朗的笑声。我侧耳偷听过去。一位女士小声问道:“老头子,你说我们的午餐能有几个菜?”

“让我说,一定会像过去一样,十个大菜,外加一大盆汤。”

这位老头子的口气还真不小哪,一张口就是十个大菜。我听着听着心里高兴极了,还差一点笑出了声。

“你说会有鱼吗?”那位女士又娇声问道。

“有!一定有!别忘了,台湾是盛产海鲜的地方。”

“如果是这样再好没有了。我要吃鱼。”

“鱼算什么,你也应该吃其他的海鲜,比如鲍鱼,螃蟹,大虾什么的。”

“嗯!还是老头子你比我多长了个心眼。”

接着他俩竟然发出了吧唧嘴的声音。

“真逗,大餐还没有开吃就馋成这个样子 。唉!人越老越馋啊!”想到这里,乐得我急忙用手捂住了嘴,生怕笑出声来,让旁边的游客见笑。

就在我们的大巴士放慢了车速之时,我身后突然传来了人潮涌动而致的嘈杂声。我好奇地扭头望去,有七八位游客竟然激动地站起身来,挤到大巴士的后门前,一个个虎着眼睛,昂首挺胸,还咂嘴弄唇。显然,他们等这顿大餐等得有点不耐烦了,看当时他们的那个架势简直是不把这家饭店吃破产誓不罢休似的。

我突然意识到什么,慌然朝窗外望去,在荒郊野岭的一角出现了一个硕大而简易的建筑物,那破落的样子简直就是一个临时搭起的大菜棚。

当我们的大巴士在这个大棚前的泥土地上缓缓停下来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这就是我们吃午餐的“饭店”。后来才知道这种大棚样建筑物在台湾很多,都是专门为成千上万来台湾观光的大陆游客临时搭建的,并做为大饭店使用。因为这种大棚式的饭店提供的饭菜经济实惠,非常适合于“穷游”,所以当地人又称之为大食堂。

当时,我的脑子里出现了两个令人喜庆的大字——“民宿”,接着又出现了三个令人咂舌的大字——“家常饭”。“可别小看了家常饭,好的家常饭比正宗餐馆的大餐好吃多了。”想到这里,我再一次信心满怀起来,并拿出了大佬吃大餐的样子,目不斜视,跟在其他游客的后面不紧不慢地走下了汽车。

一进大棚,我立刻发现里面弥漫着一种难以言述的凄凉与孤独,一种不祥之兆在心头油然而升。只见在比大礼堂还大一圈的空地上除了一个接一个缺漆少色的大圆桌和一排排带靠背的简易椅子之外竟然没有一位进餐的客人。大棚内的地上铺着破旧的塑料地板,头上悬着再普通不过的葫芦状电灯泡,墙壁是由透明的塑料板搭成,如果没有门口的那块上面写着某某大饭店的招牌,你很难想象这就是招待我们吃饭的餐馆。

就在我感到有些恍惚与不安之时,一只热乎乎的小手拉着我来到一张大圆桌旁。根据小手的热度我知道拉我的人肯定是领导。多年的夫妻这点悟性都没有怎么能行呢?当时,我就像一位初来乍到,看什么都新鲜的小娃娃一样,左右张望,并且在类似鬼迷心窍的状态下竟然能稳稳当当地坐在领导旁边的靠背椅上。通过我的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十人一桌,我们一共四十位游客,正好四桌。此时,大家早已经把大圆桌坐了个水泄不通,并且一个个满脸红光,拿出了大餐前猛虎捕食的气势。

就在我长长舒了口气的霎那间,四周突然传来咕噜噜的车轮声。我急忙抬头望去。好吗!四个包在红围裙里的女服务员正分别用力推着四辆干农活用的木板车朝我们奔来,车上摆满了热气腾腾的饭菜。果不出那位大哥所料,每一张餐桌有十个大菜,一大盆汤,还有一大锅米饭。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这么多饭菜竟然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便各就各位,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上菜的速度之快令人咂舌。大家看了这些饭菜后脸拉长了,眼神都蔫了。难道这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大餐吗?只见这十盘大菜中有八盘是素的,外加一盘清炒豆腐干和一盘肉片。我拿出私人侦探的眼神仔细瞧过去,这八盆素菜其实都是用白水煮的菜叶子,里面不要说有什么肉片了,连个油星也没有。就是这样,大家都感觉到这些饭菜看起来简单,里面一定有珍藏和讲究,于是纷纷举起了筷子对准身边的饭菜就下了手。我也不甘落后,用筷子拣起几片水煮卷心菜便送进嘴里,只咀嚼了几下就感觉到水煮卷心菜连点咸味都没有,软趴趴的,难吃极了。为了避免当众出丑,不给领导丢人,我一低头,一咬牙,便把这几片到嘴的卷心菜生生地吞进了肚子里。然后,我抬头看过去心里便生出了喜庆。刚才抢着吃菜的那几位游客竟然满脸生出了苦相,开始拿出了打太极拳的速度,半天才吃一口,用筷子拣菜的动作慢得让人想起了电影里的慢镜头,还挑挑拣拣的,仿佛这菜里面有人下过毒似的。

也算我有福气,那盘“人见人爱”的豆腐干竟然转到了我的面前。我也不客气,用筷子夹起两块就塞进了嘴里。我只嚼了几口,就感觉这豆腐干根本没有豆腐干的味道,说是豆腐吧,似乎有点筋道,说是豆腐干吧,又软绵绵的像烂面条,再加上既没有咸味也没有一点油味,就像吃两片被水泡过的纸团,难吃极了。仅仅两小片豆腐干我慢慢咀嚼了几乎五分钟,勉强咽下了肚。接下来,我把眼光盯在了那盘肉片上。我刚想下筷子拿两块肉片,就发现这肉片都是白花花肥肉,并且是用清水煮过的,我立刻打消了吃肉的念想。然后,我把注意力放在了那盆热汤上,心想:“汤又不需要特别的食材,做法也简单,总是可以吃吃的吧。”想到这里,我一不做,二不休,大大方方地用汤勺舀了小半碗汤。我只喝了一口便在心里连连叫苦。这那是什么汤啊,简直是煮开的水里撒了一把盐。

吃到这个时候,大家便开始不停地摇头表示对饭菜的不满,有的还喃喃低语,发起了牢骚。但是,饭还是要吃的,下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哪。因此,大家不得不委曲求全地吃了起来。不过对我来讲,还算“天不灭曹“。至少那锅米饭吃起来还是比较合口。我一边埋头吃着白米饭,一边在心里想:“这些饭菜再难吃,也比文革时的忆苦思甜饭强出去好多倍。”可是,今非昔比,这几十年来,我的胃口被娇生惯养宠坏了,想到只有米饭吃,心里便出现了抵制的情绪。多亏了我在台北一零一大楼吃了许多好吃的东西,我的那个受委屈的肚子才没有哭叫起来。

说实在,我出外旅游,走南闯北不知道去过多少国家,相比之下,今天吃的这些菜是最差,最难吃的。

我勉强吃了小半碗米饭肚子已经胀胀的了。我见好就收,用餐巾纸擦了擦嘴,小声对身旁的领导嘀咕了两句便起身朝大棚外走去,心想:“不给我们好饭吃,到外面看看风景总可以吧。”

离开饭桌的时候,我还别有用心地睁大了眼睛,对准其它三个餐桌扫描般地看过去。我找的不是别人,就是刚才在大巴士里坐在我身后的那两位嚷着要吃海鲜的老夫妻。我的眼力好极了,三下两下就发现了目标。只见他俩窝在餐桌的一角,那位女士拉着长脸,嘟噜着嘴,满脸的委屈,仿佛要大哭一场似地。她旁边的老头子却低头不语,满脸的愧色,仿佛在说:“老太婆,对不起。我估计错了。今天不但没有海鲜,连个像模像样的菜都没有。”

我又发现了那几位下车前摩拳擦掌,要大吃一场的年纪轻的游客。只见他们挤在一张餐桌前,下车前的那种生龙活虎的表情在他们的脸上不见了,代替的是一张张面如枯槁,萎靡不振的脸。他们或傻呆在座位上,或漫不经心地吃着饭菜,而他们面前的饭菜竟然剩下了一大半。

“看了吧,期待越高失望越大。”我边走边想着,还像一位看到任何事情都眼热的小屁孩似地不停地回头,不知不觉人已经来到了大棚门口。就在这时令人惊奇的事情发生了,我突然发现导游小哥竟然躲在门口的拐角处,正狼吞虎咽地吃着午饭,一边吃饭一边还和旁边一位姑娘有说有笑的。我不看则罢,一看心头直冒火。我也顾不上给小哥留面子了,几个小快步来到小哥的面前,便开始不停地发起牢骚来,并质问小哥旅行社收了我们的钱为什么给我们吃这么差的饭菜。小哥把两只手往左右一摊,没好气地说:“没办法。谁让你们想花小钱办大事呢?”他看到我脸上仍然有不解之色,又说:“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吗。难道你连这点道理都不懂吗?”

“这怎么解释?”我还是不理解。

“我问问你,你和你太太两个人的台湾七天游一共交了多少钱?”

“七百多美金。”

“两人七百美金,台湾环岛七天游,包吃包住包交通(不包括飞机票的费用),还带导游,是不是太便宜?”

我不情愿地点头表示认同。

小哥放下了手中的筷子,又说:“就是这不多的七百美金在你们的当地旅行社被扣下了一些,到了中国无锡市的旅行社总部又被扣了一些,到我们这里不用说也要被扣掉一些,否则旅行社的管理人员和我们就要喝西北风了。所以,旅行社只能给你们每人五块美金的午餐费,折合成台币只有一百五十元。”

“每人只有五块美金午餐费?这么少?”

“是啊!你们每人一顿午餐吃下来旅行社只能付给饭店五块美金。这么少的钱,人家还给你们准备了十个大菜,一大盆汤,还有一大锅米饭。你就知足吧!”

小哥看到我脸上冒出了无可奈何的面色,又说:“否则你就学我,自己买着吃,旅行社把每人五块美金的饭钱还给你。”小哥说完,下意识地把他手中的方便面晃在了我的眼前。

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小哥吃的竟然是方便面。当时,惊得我几乎要跳了起来,嘴里结结巴巴地叫着:“你——,你——。”

小哥看到了我的这幅模样竟然满不在乎。他笑眯了眼,说:“别忘了,我天天带团,天天吃你们刚刚吃过的大锅菜,吃得我都想吐。所以,我是有备而来的。”

“晚上我们也吃同样的饭菜?”

“是啊!没办法。”小哥的脸上出现了无奈的表情。突然,小哥把嘴贴在了我的耳边,小声说:“今天晚上免费的饭菜少吃点,留着肚子到花莲城镇吃可口的小吃不就得了?”

我听罢频频点头表示同意。是这个理。亏什么也不能亏了自己的肚子,特别是在被称为美食天堂的台湾。当时,我还告诫自己,以后跟团旅游一定要了解清楚再下手,再也不要为了省几个小钱跟这样的旅行团旅游了。


大棚饭店外面的水沟

在花莲吃的臭豆腐


在花莲吃的冰块豆腐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我以为鱼王吃了什么好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