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魂王博客

钓鱼是人们最喜爱的室外运动之一。它不但能给钓鱼者以舒展的好心情,也让钓鱼者把自己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享受那种没有人为压力的自然冲动。
正文

台湾行——台北一零一大楼

(2019-12-20 14:26:09) 下一个

朋友们可能没有想到吧,我们下一个旅游景点竟然是台北一零一大楼。也不知道这是不是老天爷给我们开了个玩笑,还是旅行社故意策划的闹剧,十几分钟前,我们还在几千年的古文化里艰辛探索,十几分钟后,我们竟然潇洒地漫步在腾燃着现代化气息的摩天大厦里。这两种天壤之别的文化差异和时代节奏简直让人始料未及。

就在我们的大巴士奔向这座摩天大厦时,就在一种对中国久远历史的尊敬不停地徘徊在我的心头时,导游小哥却欢喜得像抢到了不花钱的宝物似地,眼角和嘴角浮满了笑纹,且闪动着两只相声演员做戏般的眼珠子,拖着由低到高打着弯的戏腔告诉我们,许多人认为台北一零一大楼有一百零一层是不对的。这座大楼的地下还有五层,加起来有一百零六层呢。当我问他这座摩天大厦是哪一年建成的时候,小哥竟然挺起了他那宽厚的胸脯,自豪地告诉我们,这座高达五百零八米的大楼是二零零四年底建成并交付使用的,在当时这座大楼还被称为世界第一高楼呢。接下来,小哥便像话唠一样,一开口便刹不住车了。从他的话中得知这座摩天大厦是目前台湾的金融中心,也就是说楼里的大多数房间已经被世界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租用。此外,这座大楼的地下B1层还是台北家喻户晓的美食中心。大楼地下的B2到B5层是车库,一楼除了大厅外,还有各种商店,主要卖各大流行品牌(服装、化妆品等等),二楼被称为时尚大道,主要销售服装,提包等名贵产品,大楼第八十九层有专门为游客设计的,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转的室内观景台,大楼第九十一层还设有室外观景台,但不对外开放。

小哥讲到高兴处突然停顿了下来。他嘿嘿笑着用歪斜的眼珠子睐了睐大家,诡秘地问道:“你们谁知道阻尼器是干什么用的?”

大家听罢便纷纷摇头,表示不知道。对我来说,“阻尼器”这三个字我还是头一回听说呢。

小哥面对一问三不知的我们更神气了。他先哼了两下嗓子,然后像得胜的公鸡似地扬起了大脑袋,像比武打擂台似地支棱起两只肥嘟嘟的胳膊,并操起了老师教育小学生的语气,说:“你们知道吗?楼像树一样,也会摇动,并且楼越高摇动的越厉害。为了减少摩天大厦的摇动幅度,便产生了阻尼器,也就是说利用阻尼器的重力来减少摩天大厦的摇动。”他把话题一转,又说:“台北一零一大楼也有阻尼器,它是一个重达六百六十一吨的大钢球,按装在接近顶层的大楼里,还可供游客观赏呢。”小哥说到这里喝了口水,潤了潤嗓子,并得意地叉起了腰:“不过,今天我们要赶路到花莲,留给我们的时间有限。所以,我建议你们不要上楼看大钢球,也不要到顶层的室内旋转观景台。否则,耽误了时间,坐不上我们的大巴士我可不负责任。”

“哪我们去这座大楼干什么?”我不解地问道。

小哥对着我嘻嘻笑了笑,说:“你可以到B1的美食中心,那里的小吃是我们台北最有名的。你们也可以去一楼二楼逛逛商店,那里的商品也是我们台北最时尚的。”小哥看到我脸上泛出了满意的彩光,又说道:“美食中心还有誉满全球的鼎泰丰,那里有各种各样的灌汤小笼包,好吃极了,堪称世界一绝。”

当时,我的肚子已经饿了。一听说大楼里有好吃的,还有鼎泰丰的小笼包,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没有多久,台湾一零一大楼到了。大家下车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或照相机频频给这座摩天大厦拍照。

这座摩天大厦的造型非常独特,由九节楼体组成,并直入青云。离远一点看去,这座大楼的外形简直与竹子非常相似。就在这时,导游小哥的声音突然灌进了我的耳朵里:“这座大楼像不像一根竹子?”

“像极了。”我一边拉长脖子,仰着脸往天空看着,一边回答。

“想当年,设计师在设计这座摩天大厦时就是受到“竹子节节高”这句话的启发。你知道吗?“竹子节节高”还意味着“节节高升”的好运气哩。”

接下来,小哥还悄悄地告诉我,就是因为它的吉祥的造型,这座大楼经历过数次大地震却豪发未损,并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能抵抗地震的大楼。当时,虽然我对小哥说的话半信半疑,为了给足小哥面子,我还是不停地点头称是。

片刻之后,大家该照的相都照过了,便像水儿归大海一样,不由自主地聚到小哥的身边,并把空洞无望的眼神通通给了他。小哥一看时机成熟,便向大家一挥手,率先大踏步朝一零一大楼的大门走去。


台北市区的一角


台北一零一大楼旁边的大道


台北一零一大楼

台湾一零一大楼的大厅又宽又高又大,里面有三三两两的正在喁喁细语的游客。在大厅的拐角处,有一大群人,正在笑着叫着,仿佛在观看一场闹剧。然而,我们却对这种情况不理不睬,在小哥的率领下,像一群饿狼一样,红着眼睛直奔我们心中的目标——大楼B1的美食中心。

我们乘着自动扶梯下楼,我的脚还没有落在B1层上,人已经被眼前的景观惊呆了。哇!这美食中心简直太大了。里面各种小吃店一个连着一个。再仔细看去,每个小吃店里熙熙攘攘,座无虚席。在这些小吃店里,吃客们的行为也不敢恭维。有手抓着大螃蟹不知道如何下口的;有把大块的红烧牛肉硬往嘴里塞的;有故意做作,用刀叉把肉啊,鱼啊,切成小碎块,慢条斯理地进餐的;还有端着小调羹,吹着热气,吸溜溜喝着鱼汤肉汤慢慢品尝的。那场面简直是把夜市活脱脱地搬进了房屋里。唯有不同的是在这个美食中心无论店面大小,都装璜得古色古香,干净漂亮,店内的桌椅不是橡木的就是樱桃木的,制作考究,并染成了棕红色。每家小店的门口都悬挂着做为广告用的荧光屏,里面不时地切换着各种各样的招牌菜。店铺的外面都张贴着醒目的菜单和各种菜肴的图片,鲜艳无比,让人看了不停地咂舌。尤其是我,被花样繁多的美食馋得不停地吞咽着口水,恨不得随便选一家,一个猛子扎进去吃它个痛快。当时,我脑子里竟然出现了陆文夫写的小说《美食家》,心想:“如果陆老爷子能有机会光顾台北一零一大楼的美食中心,他一定会写出第二部关于美食家的小说的。这么说吧,鸡鸭鹅鱼,猪肉羊肉牛肉,只要你能想到的好吃的东西这个美食中心都有,并且食材非常新鲜,做出来的菜肴又千奇百怪,酸甜苦辣咸,你想吃什么味道,这里面就会有什么味道。我还专门数了数,各种各样的小吃店多达几十家。如果你一家家小吃店吃过去,便不难发现,每一个小吃店都有自己的特色小吃,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如果把这些小吃店对比着看,它们之间既互补又竞争,简直有些“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气势呢。

就在我对领导嚷着要吃东西的时候,还是领导多长了个心眼。她用藏着刀尖的眼光恨恨地刺着我,小声说:“急什么?先转一圈看看里面的奥妙再做决定。”

多亏了领导的英明,我们转了一圈才发现这个美食中心除了有小吃餐厅外,还有包括鼎泰丰,雪嶽山韩式料理,鸡玉锦拉面,凱林铁板烧,迴转寿司,甘牌烧味在内的九家主题餐厅。说来也奇怪,当时,我竟然在心里为《美食家》的主人公——朱自冶叫怨。那时候,作为苏州美食家的朱自冶还真不容易。他为了吃一碗头汤面便不得不早早起床,不得不坐人力车去朱鸿兴面馆等开门。为了去松鹤楼或新聚丰吃顿中饭,朱自冶跑的路更远,简直麻烦至极。而现在,台湾的饮食条件好得令人称奇,尤其是台北一零一大楼的美食中心,它简直是美食家必须去的好地方。朱自冶喜欢吃的头汤面这个美食中心有,朱自冶喜欢吃的碧螺虾仁,牛腩筋煲,以及苏州各种各样的名菜在这个美食中心里也能找到替代品,味道也堪称一绝。更令美食家们惊喜的是在这个美食中心里竟然还有外国名菜,比如日本料理和韩国铁板烧,它们已经成为美食中心人见人爱的食品了。

不过,对我来讲,当务之急是填饱肚子,首选的餐馆当然是鼎泰丰了。为什么哪?因为我来台湾之前早就听说台湾美食世界一流,并在台湾的饮食上做过功课的。我还特地问了几位台湾渔友,如果去台湾,哪一家餐馆最好。结果我得到了同一个答案——鼎泰丰。现在鼎泰丰就在附近,你们说,我能放过它吗。

说来也巧,就在我们去鼎泰丰的路上,迎面遇到了小哥。他面带微笑地问道:“你俩行色匆匆地到哪里去啊?”

“去鼎泰丰!“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小哥听罢突然沉下了脸,阴阳怪气地说:“我劝你们不要去鼎泰丰,还是吃点别的吧。”

“为什么呢?在来的路上你说过鼎泰丰的小笼包非常好吃,怎么就这么一会儿的功夫你就改口了?”我说话的口气里充满了牢骚与不满 。

小哥急忙提高了说话的声音和语速:“我是为你们着想,为你们省钱。鼎泰丰的小笼包虽然好吃,其价格也贵。我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旅行社决定在这次旅游结束之前,请你们大家美美地吃一顿鼎泰丰小笼包哩。所以,今天你们应该吃点别的,没有必要非去鼎泰丰用餐 。”

“原来是这样。”我一听说旅行社请我们吃鼎泰丰小笼包,心里便热乎乎的,脸上绷紧的肌肉也软了下来。

不过,我还是不死心,扬着脸问道:“导游小哥,我去鼎泰丰吃几笼蒸包解解馋总可以吧。”

“也不行。”

“为什么不行呢?”我心想我买包子又不花你的钱。

“你去了就知道了。到鼎泰丰用餐的人非常多,需要排长队。没有两个小时你是吃不到鼎泰丰小笼包的。而我们在一零一大楼里停留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

听了小哥这句话我不停地点头称是,心里却另有主意,心想:“看看情况再说。说不定今天去鼎泰丰吃饭的人少,不用排队呢。”

接下来,我俩告别了小哥,直奔鼎泰丰而去。

到了鼎泰丰后,我傻了眼。在鼎泰丰门口等待用餐的客人至少有十几位。我问了一下,要想吃到鼎泰丰的小笼包,至少要等一个小时。

“还真让小哥说对了。这可怎么办呢?”我胡思乱想的同时不由地往鼎泰丰餐馆内看了一眼,馋得我心儿怦怦狂跳,几乎要跳出嗓子眼了。只见餐馆内坐满了吃客,一个个正甩着腮帮子,大口地吃着,有位吃客每吃一口,便呱叽呱叽嚼个不停,仿佛在故意馋我。

就在馋液眼看就要从我的嘴角流出来的时候,领导用手指使劲捅了捅我的粗腰,并把脸儿凑到我的耳边,低声说:“别在这里傻愣着了,难道离开了鼎泰丰就不活了?走,到前面看看去,这个美食中心好吃的东西多着哪。”领导说完还给我使了个信心满怀的眼神。

“是啊!这个美食中心缺什么也不缺好吃的东西。”想到这里,我愤愤地瞪了鼎泰丰一眼,跟在领导的身后,拿出了电视剧《水浒》主题歌“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的气势,迈开大步朝前走去。

但是,没走出去多远,我惊然发现我俩已经被各种各样的小吃店团团包围了。当时,领导在这严峻的局势面前竟然面不改色心不跳。她拿出了“决胜于千里”的气派,问我想吃点什么。在这关键时刻,我竟然支支吾吾了半天也没有说出一句让人明白的话。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我整个人都懵了,都不知道吃哪一种小吃好了。还是领导“临危不惧”,有主见。她拉着我进了一家门头不小的小吃店,并给我要了一份酱鹅头,还给我要了一大杯木瓜奶茶。我也给领导争气,那么大的一个鹅头,我只用了不到五分钟吃得只剩下骨头了。我傻傻地巴着眼睛看着领导,意思是还要吃。领导满脸都是厉色,小声说:“你看你的吃相,简直像饿死鬼托生。别再吃了。留着点肚子吃旅行社专门为我们安排的免费大餐。”

然而,我仍然不拘小节地傻愣着,两只眼睛直勾勾地看着领导。

领导看到我满脸都是寒酸的样子,噗嗤一声笑了。她无奈地摇了摇头,说:“真拿你没办法。这样吧,再给你来一块小牛排。”

“好!好!还是领导好!”我听到领导又给我买好吃的,说话嘴甜得仿佛灌满了蜜。

没有多久,一块小牛排又让我送进肚子里。这时,虽然我只吃了个半饱,但一想起还有一顿旅行社提供的免费大餐在等着我,心里稳当多了。

之后,领导拉着我去了二楼的时尚中心。那里各种各样的名牌包引起了领导的注意。但不妙的是领导正逛在兴头上,导游小哥规定的集合时间马上就要到了。我当时也拿出了“决胜于千里”的气势,也“临危不惧”,也有主见,强拉起已经被名牌提包迷得昏昏沉沉的领导的小手,大踏步地朝楼外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