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魂王博客

钓鱼是人们最喜爱的室外运动之一。它不但能给钓鱼者以舒展的好心情,也让钓鱼者把自己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享受那种没有人为压力的自然冲动。
正文

游记:原来世界是这个样子的(八)

(2019-01-26 11:38:39) 下一个

作者:渔魂王

按理说,游览到了这个程度可以说是圆满成功了,我们应该满足了。我们不但看到了非洲五大动物中的四种,看到了难得一见的长颈鹿,还看到许许多多其它的动物。何况这次游览的时间已过大半,该是放下包袱,轻轻松松地把家还了。然而,人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是得寸进尺的。就在老司机考虑如何往回走的时候,我们却期待着能看到非洲豹和许许多多其它的动物,期待着一直玩到天黑,玩到哈气连天体力不支为止。于是,我们装出了可怜样,不停地在导游唐的耳边唠叨,软磨硬缠的,求他能不能与老司机商量一下,先去看非洲豹。最后,导游唐不得不硬着头皮用我们听不懂的非洲话与老司机交谈了半天。最后,导游唐兴冲冲地对我们说:“老司机同意你们的要求了,他说他知道一个非洲豹经常出没的地方。他还说前两天还在那个地方看到过非洲豹呢。他现在就开车带我们去那里。” 当时把我和黑小弟高兴得仿佛转眼间变成了幸福满怀的新郎。那位黑小弟的情人——黑大姐竟然高兴地回过头来深情地看了黑小弟两眼,还用手摸了几把黑小弟的脸蛋。

不过,导游唐却不这样乐观。相反,他看到我们愉悦的样子竟然不停地泼起冷水,仿佛别人娶了美娘子他妒忌似地。他用怀疑加漠视的眼光把我从上到下看了一遍,悻悻地说:“你不要高兴得太早了。你不知道吗?期待越高,失望越大吗?”

“怎么说?”被喜讯冲昏头脑的我不解地问道。

“老司机前几天看到过非洲豹并不等于你们今天就一定能看到。你们一定要做好两手准备啊!”

导游唐的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还是不理解,满脸都是疑惑的情态。

导游唐看出了我的心思,又说:“你知道吗?非洲豹的行踪在所有动物里面是最神秘的,最深不可测的啊!”

“这又怎么说?”我追问道。

“这么说吧,非洲豹不但可以藏在树上,也可以隐蔽在草丛里。它不但善于躲在泥坑里,也喜欢趴在巨石下。所以,看到非洲豹是福气,看不到非洲豹才是正常的呢。”

导游唐的这句话简直像一盆凉水泼在我那发热的头上。但我还是不死心地问道:“照你这么说,这次看到非洲豹的可能性非常小了?”

导游唐苦笑着说:“这种可能性说大就大,说小就小,至于可能性有多少只有老天爷知道。比如,前几个星期我带团来到这个自然保护区。一天下来连个非洲豹的影子都没有看到。可是,就在我们回去的路上,豹子爸爸,妈妈和孩子一家三口竟然在路边上等着我们不见不散呢。你说这是不是老天爷给的好运气?”

听了导游唐的这段话我心里舒服多了,便喜气地使劲点了点头,并期待着这样的好运气到来。

又过了二十多分钟,我们的游览车来到了一条大河的河边,然后缓缓地停了下来。显然,前几天老司机曾经发现非洲豹的地方到了。一时间,车上所有的人包括我在内高兴得可以用欢天喜地来形容。大家瞪圆了眼珠子四处寻找。从近到远,从树下到树上,凡是能看到的地方都找了,别说什么非洲豹了,连只黑斑羚也没有看见。

为了不漏掉非洲豹可能的藏身之处,老司机把游览车一会儿往前开,一会儿往后开,增加搜索的范围。结果我们找了半天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最后,老司机不得不把头从车窗里伸出来,无奈地摇着,用手指着不远处的树丛,说:“前几天,天天都看到一只非洲豹趴在那里。”然后,老司机又对河边的树丛指了指,说:“那边还趴着两只母狮哩。”接着,老司机又说:“你们说奇怪不奇怪。都说狮子和豹子是水火不相容的一对怨家。但它们却能和睦相处,互不侵犯。”老司机用手比划了半天,又说:“当时,那只豹子和那两只狮子相距不到五百米。双方只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有时候还互相点头微笑呢。”

老司机说着便拿起了望远镜朝河边看去,自语道:“奇怪。豹子找不到,狮子应该能找到啊!这两只狮子跑到哪里去了?”

也就是过了一分多钟,老司机突然嚷了起来:“找到了,找到了。你们往对岸看啊!一只母狮正卧在一棵大树下哪。”

我马上举起了我的大炮照相机,往对岸看去。果然,有一只母狮趴在树荫下正注视着我们。在我把那只狮子抓拍了下来之后,便在心里想:“狮子见了非洲豹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怎么会做出举案齐眉的举动呢?唉!动物之间的事情还真有点说不清楚哪!”


树荫下正在休息的母狮

在接下来的几十分钟的车程里,公路两边不时地出现黑斑羚和林羚,有几次还发现了象群和非洲野牛。

到了这个时候,象群和非洲野牛对我们来说也普通得像树儿,花儿和草儿一样了。老司机仿佛猜出了我们的心情,见到这些动物只是放慢车速让我们多看一眼。汽车是不会停的。

然而,我们的游览车还是停下来几次。其中一次是发现了一只狒狒。这只成年的狒狒竟然坐在路边看光景,还四腿八叉,不拘小节地露着自己的私处,满脸都是自得其乐的样子。另一次是因为发现了比较少见麂羚(Duiker)。当时导游唐还指着那只麂羚,说:“你们知道吗?非洲豹最喜欢吃的不是黑斑羚,而是麂羚。”我问为什么,导游唐摇头,脸带干涩说不知道。还有一次是因为发现了几只水羚(Waterbuck)。没想到Kruger自然保护区里的羚羊品种还不少。我终于忍不住内心的好奇,问导游唐:“唐先生,非洲到底有多少种羚羊?”

导游唐拿出“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派头,怃然良久,说:“应该有四十多种吧。”

“这么多!”我停顿片刻又问道,“那么Kruger自然保护区里有多少种羚羊呢?”

这一次导游唐回答得很爽快:“有二十多种。”

“那么我们今天到目前为止看到了多少种呢?”

导游唐掰了几下手指头,笑着说:“今天你们有福气,看到了八种羚羊。”

“你能告诉我它们的名字吗?”

“当然。它们是黑斑羚(Impala),林羚(Nyala),大捻角羚羊(Kudu),角马(Wildebeest),岩羚(Steenbok),麂羚(Duiker),水羚(Waterbuck)和条纹羚(Bushbuck)。”

然后,导游唐用狡猾的眼光睇着我,说:“不过,还有十几种羚羊你还没有看到哪。还有非洲豹,鬣豹和野狗你也没有看到。还有成千种鸟,上百种小动物你都没有看到呢。至于包括面包树在内的各种奇花异树我要说出来怕你立刻变傻了。”

“哪我该怎么办呢?”我竟然说出了心里想的话。

“还能怎么办,多来几次南非吧!”

我马上把眼白翻给导游唐看,心里说:“真是站着说话不嫌腰疼。来南非吧,说得到轻松。到哪里去搞钱?时间又从哪里去找。”不过,最后我还是咬着牙,下定决心,拿出了蛇吞象的勇气。来!一定再到南非来!并且去津巴布韦,去肯尼亚,去坦桑尼亚,去非洲大草原,去角马每年迁移的地方。当时,我的信心满怀啊!


坐在路边的狒狒


我们看到的麂羚


我们看到的水羚


又看到象群

正在我期待着看到非洲豹,期待着再看到几种羚羊的时候,我们的游览车来到了一座小桥旁。“眼前的这一切怎么这么眼熟?”就在我百思不解的时候,我看到了一只正在桥下泥坑里打滚,享受泥浴的大疣猪。我看着看着,突然恍然大悟,这个泥坑不就是我们早上来到过的那个泥坑吗。当时,还有两只鬣狗在这个泥坑旁边喝水呢。那一刻,我不得不在心中叫苦:“唉!原来我们的游览车正在回去的路上,估计再开个十几分钟就该到达Kruger自然保护区的大门口了,就该到达我们大客车停车的地方了。难道我们这次Kruger自然保护区之行就这样结束了?”想到这里,我真不甘心啊!但又有什么办法呢?受制于人吗!我越想心里越窝火,竟然把气出在了水坑里的那只无辜的疣猪身上。我盯着泥坑里的疣猪,在心里愤愤地说:“疣猪啊,疣猪,你胆子也太大了。你竟然敢闯鬣狗的地盘,你竟然敢喝鬣狗的水,你还是好自为之快走吧,否则让鬣狗知道了,你的小命估计就难保了。你还不知天高地厚地笑呢?到时候你连哭都哭不出来。”

然而,这只疣猪不但不把我放在眼里,竟然用鄙夷的眼神看着我,意思是说:“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你管闲事竟然管到老娘的头上了。你还是照照镜子看看你自己那幅德行吧。”


在泥坑里打滚的疣猪

然而,老天爷给我们演奏的这首莫扎特的《第四十交响曲》并没有到此结束。就在我们的游览车即将驶出Kruger自然保护区的时候,这首《第四十交响曲》突然出现了高潮中的高潮,突如其来得像火山爆发,地震海啸一样难以预料。

当时,我已经心灰意冷了,像犯人一样等待着判决。就在这个时候,就在我对任何事情都不敢奢望与企求,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的时候,我们的游览车来到了走出Kruger自然保护区之前的最后一片树林。突然,几个非常熟悉的庞大的身影挤进了我那无精打采的眼睛里。我想都没想,像盲人突见光明似地大喊大叫:“快停车!赶快停车!前面有一群长颈鹿!”就我这一嗓子,不但惊得我们的游览车停了下来,而且使得车上所有的人都沸腾了,都欢呼雀跃了。“好大好漂亮的长颈鹿啊。”“还是一群,有七只呢。”“你看,那两只长颈鹿亲密得简直像一对夫妻。”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

眼前的这个景观的确太激动人心了,太鹤立鸡群般的亮眼了,太与众不同地美丽了。美得我忍不住低吟出几句酸溜溜的古诗词:“波渺渺,柳依依。孤村芳草远,斜日杏花飞。”

真让前排的黑大姐说对了,在一块不大的树林里竟然有七只美丽的长颈鹿。有一只长颈鹿竟然大胆地向我抛媚眼,仿佛我脸上正开着牡丹花。另外两只长颈鹿看到我以后竟然跳起了双人舞。漂亮,那真叫个漂亮,以致我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岂不是在做梦吗?”我自语的同时使劲拧了自己一把,我笑了。我不是在做梦,这一切都是真的,因为我感觉到了疼,幸福的疼。

紧接着,两只长颈鹿竟然用它们的数米长的彩带样的脖子在绿树之间舞了起来,嘴里还吱吱吱欢叫着,仿佛正在为我们演出了一场《夫妻对唱》。我看着看着,入迷地看着,失魂丧魄地看着。与此同时,我的心儿竟然欢得宛如小河流水哗啦啦地响,人痴迷得仿佛陷入了深不见底的沼泽地不能自拔。这么说吧,记忆中像这样幸福畅快,美得开了花的时刻我一生中没有多少次,其中包括这次看到了这群长颈鹿。



我们看到的一群长颈鹿



这两只长颈鹿难舍难分

就在我们的游览车回到了起始点,就在我们游览Kruger自然保护区结束的时候,我的思绪竟然像洪水一泻千里,像霞光四射的彩云,形色美丽,舞动翩翩。

我去过许多国家。如果让我总结,我会给出三种旅游形式。其一,是为了回顾历史而旅游,比如去法国,去意大利;其二,是为了观看大自然的山山水水和花花草草而旅游,比如去冰岛,去阿拉斯加,去巴西看大瀑布;其三,是为了与自然界的动物紧密接触而旅游,但没有“比如”,只有南非行这一次。这次南非行,尤其是游览了Kruger自然保护区之后,我终于醒悟了,终于释怀了。原来我一直都在寻根,寻找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寻找人的内在的动物心灵。如果上述的这三种旅游让我选择,我当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第三种旅游形式,选择为了能与自然界的动物紧密接触的旅游。于是,我有了期待。我期待人类与动物和睦相处;我期待非洲的这些非常珍贵的自然保护区能够世世代代保存下去;我期待人类停止对自然界的破坏;我期待给动物们一片天地吧,让它们自由自在地生活吧,尽管祥和中充满了危险,静谧中弥漫着杀机。但是,当我想到我对钓鱼的热爱程度时,我的脸都灰了。我进退两难啊。我该怎么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