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魂王博客

钓鱼是人们最喜爱的室外运动之一。它不但能给钓鱼者以舒展的好心情,也让钓鱼者把自己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享受那种没有人为压力的自然冲动。
正文

游记:原来世界是这个样子的(七)

(2019-01-24 13:19:41) 下一个

作者:渔魂王


一只大象正把它的长鼻子伸进沙泥洞里吸水

就在我们看大象看得有点心不在焉的时候,就在我想入非非之际,我的耳边传来了老司机那沙哑的声音:“你们都坐好了,我要开车了。刚接到电话。一位朋友在前面的河边发现了狮群。”大家一听到这样的好消息,刚刚蔫下来的表情又兴奋了起来。就连经常带团到这个自然保护区里游览的导游唐也高兴得脸上不停地翻滚着笑波。前排的黑小弟居然还回过头来,神秘的朝我眨着眼睛,还对着车头努了努嘴,意思是说:“这位老司机还真有两下子。我们这次跟人跟对了。”

文章写到这里,有的朋友可能会好奇:“你们不是有三辆游览车吗?为什么你很少提起它们呢?”

事情是这样,每一位游览车的司机都有自己的开车习惯,或快,或慢,都希望有自己的空间,不愿意在别人后面当跟屁虫,再加上这个自然保护区非常大,公路也多,即便去一个地方,也可以殊途同归。所以,上路后用不了十分钟,大家便各奔东西,像泼出去的水一样,谁也看不到谁了。

一时,我们的游览车在无人无车的马路上快如风驰电掣般行驶着,带着凉意的小风吹起了我们外衣的脖领,吹跑了赖在我们身体里不走的热气,给每一位游客吹来了莫大的享受。

可是,谁知道呢?我们的游览车本来是争分夺秒,奔着狮子去的,竟然在半路上抛了锚。就在大家精神紧张,不知所措的时候,老司机从车窗伸出头来,面带微笑地对路边的树丛指指点点。我才意识到我们的游览车并没出毛病,是老司机发现了更值得看的动物。我心里悬浮的那块石头才落了地。

我急忙睁大了眼睛往老司机指的方向看去。唉!我当是什么宝贝动物呢,原来是一群在树上爬来爬去的猴子,和我们在河马湖看到过的猴子一模一样。“为什么老司机偏偏把时间浪费在这些猴子身上呢?”我在心里自问。

“你换位想一想,你最喜欢的动物是长颈鹿,你就不允许别人最喜欢的动物是猴子?”我在心里自答。

想到这里,我便在心底里长长地“唉”了一声,并用“既来之,则安之”这句名言来安慰自己。我想到了照相,便有点委屈地举起了我的照相机。而善于提问的导游唐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打扰我的,对我提出了新问题。他问我:“你知道这个自然保护区有多少种猴子吗?”

“我想有十几种吧。”我的回答有点勉强,声音里还浮着几丝怨气。

“不对。”

“有上百种?”我一边拍照,一边故意往多里猜,我差一点说出一千种,我已经把我的回答当作一种寻欢作乐的儿戏了。

“还是不对。”

“那么你说有多少种?”我开始有点调侃的意思了。

“只有两种。你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这里出了名的绿猴(Samango Monkey)。”

导游唐的这句答言却引起我的兴趣。这么大的自然保护区只有两种猴子的确是不可思议。

虽然我对猴子并不怎么感兴趣,但眼前的这七八只猴子却活泼的可爱。印象中动物园里的猴子或在中国黄山见到的野猴子都是脏了吧唧的,尤其是黄山的野猴子见了人之后那副蹬鼻子上脸的样子,令人厌烦。而我们面前这群绿猴却干净的出奇,一举一动小心翼翼得简直像有大学问的绅士,有的竟然一脸的忸怩与羞色,大姑娘上抬轿一般。看来,在没有开发的世界里,连一只猴子都有教养,都懂得大自然里的规矩,都不敢妄自尊大。

其实,老司机心中有数,知道看一眼猴子耽误不了看狮子的良机。更何况他给我们看猴子的时间只有五分钟。


非洲绿猴

我们的游览车大约又行驶了十分钟。远远地就看到前面有一排汽车,杂乱无章地挤在一起,其中有保护区专门给游客提供服务的游览车,也有自驾游的小轿车。显然,那就是发现狮子的地方。在那一刻,我兴奋得心儿砰砰砰直跳。

还要说老司机见多识广,驾车技术高超。他不慌不忙地开着游览车在车堆里三转两转竟然找到了一处面朝大河的停车位置。激动得我们在汽车停下后的第一时间都站了起来,并把“长枪长炮”都竖了起来。一时,本应该是唧唧歪歪热闹的场面霎那间安静得像一声惊雷过后。所有的站在游览车上的,或坐在汽车里的游客连大气也不敢喘,平心静气地把精力都投入在照相上,生怕错过了拍照狮子的机会。然而,我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转个不停。因为即使我借助于我那可爱的大炮照相机的放大镜头,并从近到远不停地找啊,找啊,给我的除了树丛,就是野草,哪有什么狮群。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导游唐,前排的黑小弟和两位黑大姐几乎同时笑出声来,还用不紧不慢的语速,你一句,我一句地刺激着我。“我看到了。”“我也看到了。”“这两只大雄狮。好漂亮啊!”

这时,我的小心脏实在受不了了,我不得不哭丧着脸用哀求的目光看着旁边的导游唐,说:“唐先生,我怎么就看不到狮子呢?你能不能帮我一下?”导游唐看到我一脸的惨相,竟然嘿嘿嘿笑了。他说:“别急。你会看到的。” 当时,我心里也出现了一句安慰自己的话,一句在孩提时代就藏在我心里的非常熟悉的话:“粮食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

导游唐说着说着便把他的望远镜套在了我的两只眼睛上,说:“往前看。”

“除了树木,什么也没有。”

“越过河面往河对面看。”

“还是什么也没有。”

“再往远处看。你看到有两棵孤零零的大树了吗?”

“看到了。但没有狮子啊!”

“你往树底下看。仔细地看。”

“看到了。终于看到了。”有两只雄狮正趴在树荫下,一只雄狮正在睡觉,而另一只正用凶恶的眼光看着我们。


我们看到的两只雄狮

就在我开始拍照的时候,导游唐扬起了喜调子,说:“如果你没有望远镜,或放大倍数高的照相机,你是看不到狮子的。而狮子却能看到你。你知道吗?狮子的视力比人的视力强出许多倍呢。”

当时,我只能条件反射地“嗯”着,因为我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照相上了。

文章写到这里,我不得不表扬自己一下,表扬自己的聪明,料事如神,有洞察力。你们知道吗?我是在即将去南非之前思前想后,临时决定买的这个大炮照相机。在买大炮照相机之前,我还经常在心里重复着两句话,即“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和“有备而无后患”。果然不出我之所料,我买的这个大炮照相机让我如虎添翼。没有它,我怎么能看到几公里之外躲在树下的狮子呢?没有它,我怎么又能够留下这么多宝贵的照片呢?

后来,我遇到了小许,问他看没看见那两只雄狮。小许哭丧着脸说:“我没有看到。我应该买你那样的大炮照相机。”

当时,我还有新的发现。都说雄狮白天爱睡懶觉,并且一睡就是一个白天。其实不然。雄狮白天也有清醒的时候。你看,照片里的这只雄狮的两只眼睛睁得又大又圆,多有精神啊!

然而,我一想到上次游览Hluhluwe Imfolozi的自然保护区时也看到了狮子,而且包括雄狮和雌狮之后,便立刻感觉到刚刚看到的这两只雄狮并没有什么出奇的地方。要是能看到十几只正在捕猎的狮子那才叫刺激哪。想到这里,我竟然表现出一副看不看无所谓的样子,一副看野生动物的老手才有的样子,歪着头,眯着眼看着旁边游览车上正在拍照的游客。当我看到一位弱小的女生吃力地举着有她的身体一半长的大炮照相机在拍照的时候,我心里竟然莫名其妙地飞出了一种怜香惜玉的情思呢。

直到这次游览结束,我才认识到我上面的这种想法和作派是不知天高地厚,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是吃饱了撑的。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百年修得同渡船。人都这样,别说处于濒临绝境的狮子了。人在一生中能看到几次有真正野气的狮子?所以,看不到野生的狮子是遗憾,看到了应该是一种难得的福气。想到这里我给出一语:“千年修得狮相见。”你们说是吗?

看完这两只雄狮后,我们的游览车开始沿着河边的公路缓缓而行。这又是老司机的明智之举。因为任何动物都离不开水,而这条大河则是水的来源。不久,我们便发现河边到处出现了吃草的动物。

此时,由于旱季刚过,河床的大部分已经干枯。好在河中心还有几米宽的淙淙流水。不过,旱情即便是这样严重,河的岸边,到处是绿草茵茵,芦苇成丛。给人以新奇的是在离这两只狮子不远的河里竟然有数只非洲野牛在无忧无虑地洗澡,仿佛有狮子没狮子与它们无关似地。不时地,还有几只大象慢步来到河边喝水。河水里还站着喝水的黑斑羚和林羚。看到它们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样子,我突然想起了一个问题,便好奇地问导游唐:“唐先生,你说河水里有大鳄鱼吗?”

导游唐则虎着眼睛回答:“有!当然有!数量还不少哪!”

“如果河水里有大鳄鱼为什么那些野牛会这样掉以轻心地在河水里泡澡呢?为什么那些黑羚羊却在河边自由自在地喝水呢?难道这条河里的鳄鱼与别处的鳄鱼不一样?属于文质彬彬类型的?或者怕非洲野牛或黑斑羚?”

导游唐被我的这一串问题问得一时间哑口无言,哭笑不得。他不得不装聋作哑,摇头摆尾起来。而我的心里却出现了小胜之后的快感。


站在河水里的非洲野牛


趴在河水里的非洲野牛


在河边喝水的大象

我们的游览车缓缓地行着,我们静静地看着。就在我们看动物看得有些麻木不仁的时候,远处大河中的流水突然没有了,代替的是一大片黑压压的泥潭。通过大炮照相机我还发现泥潭里有许许多多翻动的泥影。这时,导游唐从眼睛上摘下了望远镜,用手指着远处的那一大片泥潭,看着我问道:“你看到那片泥潭了吗?”

我笑着说:“看到了。”

“你还看到了什么?”

“我还看到泥潭中有许许多多翻滚的泥影。”

导游唐用诡谲的眼神在我的脸上扫了几下,说:“你知道那些翻滚的泥影是什么吗?”

“这还用说,当然是鱼了。”

“你怎么知道的?”

“我从小钓鱼一直钓到现在。这点鬼把戏怎么能骗过我的眼睛。我不但知道是鱼,还知道是什么鱼。”

“你——说——说——看?”我的回答竟然把导游唐惊得吞吞吐吐。

“主要有两种,非洲鲇鱼和非洲鲫鱼。”其实,来南非之前我特地看了关于当地鱼种的书籍,属于有备而来。

我的这句话竟然把导游唐说得心服口服,连连点头称是。

就在我调侃导游唐之时,泥潭边突然落下了一只非洲鱼鹰,它小心翼翼地注视着正在泥里翻动的鱼儿,但不敢往前一步。显然,这泥潭中存在着危险,一不小心自己便会被拉入泥潭之中。这时候,我突然恍然大悟,原来大河里的鱼儿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就藏在河床上残留的大大小小的软泥里哪。


困在泥潭里的鱼


站在泥潭边的非洲鱼鹰

接下来,我们的游览车转了个弯,告别了这条大河,又行驶在一望无边的树林里。

此时,树林里,灌木丛中,草地上到处都是活蹦乱跳的黑斑羚。如果一开始我们遇到黑斑羚会高兴得心跳的话,这个时候再看到黑斑羚就像看到一棵树,一堆绿草那样稀松平常,仿佛黑斑羚的出现是应该的,不出现反而是反常。记得去年去加拿大的班芙(Banff)国家公园,为了看一只马鹿我把脖子都扭伤了,到头来也没有看到一只。而眼前这么多漂亮的黑斑羚我却视而不见。你们说说我是不是被惯出毛病来了?我是不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呢?

就在我出现审美疲劳的时候,坐在前排的一位黑大姐竟然不拘小节地喊出了声,还用手指着路边的树丛:“你们快看啊!长颈鹿,好高大的长颈鹿。”

“在哪里?”黑大姐的这一嗓子几乎把我的心儿都惊得飞了出来。你们知道吗?长颈鹿可是我最喜欢的动物哩。

“就在那棵大树下,正吃树叶呢。”黑大姐的这几嗓子真灵,不但我看到了长颈鹿,就连我们的游览车也吓得停了下来。

“哇,好漂亮的长颈鹿啊!简直像一个雍容华贵的大小姐。”我也开始吼了起来,满脸都是孩儿坐在游乐园的过天车里的样子。导游唐立刻扭过头来,用半责备半开玩笑的眼光看着我,还把手指按在嘴唇上,意思是说:“不要喊叫。否则会把这只长颈鹿吓跑的。”我不好意思地缩了缩脖子,故意装腔作势地把嘴闭得紧紧。后来,据领导讲,当时我的鼻根上都挤满了细小的皱纹。紧接着,我默默地举起了照相机,并痛痛快快地不停地按着拍照按钮。这只长颈鹿真漂亮,它有高高的个子,健壮的身材,长而俊美的脖子,美丽动人的肤色,就连它那四只黑蹄子看起来都那么的顺眼,那么的可爱。突然,这只长颈鹿竟然拿出了大小姐的派头,不屑一顾地看着我,它那颐使气指的酸样子,让人看了忍不住噗哧一下笑出声来。

就在大家看也看够了,拍照也拍累的时候,我的眼前突然发生了惊人的一幕。做在最前排的那位发现长颈鹿的黑大姐突然转过头来用调皮的眼光看着她身后的那位黑小弟。与此同时,她的两根黑而细长的眉毛竟然不停地上下挑动,意思是说:“怎么样?还是我眼力好吧?”没想到,这位黑小弟竟然眯起了眼睛,深情地看着黑大姐。他俩也就是对视了几秒钟,黑大姐突然伸出了双臂紧紧地抱住了黑小弟,并把涂在嘴上的口红印在了黑小弟的脸上,两只半露着的大得像半个汽球般的圆滚滚的大奶紧紧地贴在黑小弟那赤裸裸的胸脯上,把黑小弟刺激得也顾不上那么多了,直接把长长的红舌头送进了那位黑大姐的嘴巴里。“羞”得旁边的导游唐故意扭过头来看着我,还故意用手掌盖住了眼睛,笑着对我说:“我什么也没有看见!我什么也没有看见!”可能黑小弟听见了导游唐的这两句开玩笑的话。他柔情似水般轻轻地把黑大姐推开,低着头,不好意思地笑了。

到了这个时候,我才恍然大悟,梦里醒来一般。怪不得黑小弟与那位黑大姐形影不离的。我还回忆起不知道有多少次那位黑大姐用含情脉脉的眼光注视着黑小弟呢。

之后,我就在心里猜想:“难道他俩是夫妻?或者是姐弟恋?”

后来我通过小道消息才知道,原来,这位黑大姐看起来老相,实际年龄比黑小弟小好几岁呢。我还知道他俩并不是夫妻,来南非之前也不认识。但他俩都是单身,在好望角之游的途中相识,并在一次酒会上擦出了火花,一来一往成了一对情人。知道这些情报后,我从心里为他俩高兴。有情人终成眷属吗!

虽然黑大姐和黑小弟的即兴表演使得我惊讶不止,但我仍然忍不住为这只孤独的长颈鹿担起心来。我问导游唐:“唐先生,这只长颈鹿孤零零的,如果遇到狮群可怎么得了啊?”

导游唐皱了皱眉头,慨然道:“一般来讲,狮群是不敢惹长颈鹿的。”

“为什么?”

“因为长颈鹿的腿劲太大,一脚能把狮子踢飞,不死也重伤。再说了,长颈鹿站得高,看得远,一般都能及时躲避危险。”

知道这些情报之后,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没想到,美丽的长颈鹿并不是那么容易被欺负的,居然也有置那些坏家伙于死地的看家本领哪。


漂亮的长颈鹿在吃树叶



漂亮的长颈鹿在看着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