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以色列3日游

(2023-10-21 05:15:53) 下一个

希腊中东游记 4

以色列3日游 (上)

我们26日下午上了Celebrity Apex 邮轮。当晚启航,开始了以色列、埃及和土耳其的环海旅程。万万没想到我们竟成了这条邮轮去以色列的最后一船游客。

我们的这条邮轮是新的,比起上次在夏威夷乘坐的邮轮要大要奢华,最重要的是阳台可以封闭,房间看上去宽敞许多,也更安静。加上地中海风平浪小,全程都没有感觉是住在船上。关于坐邮轮旅行我以往的经验不多,前些时菲儿,还有水星都坐邮轮去了阿拉斯加,有很多关于邮轮的介绍,我个人的这次经验以后再与大家分享。(马上要回国,估计写不完所有的游记,要赶赶功课)

 以色列 (28/09-30/09)

有时候我怀疑自己高考地理历史一卷的高分怎么考的,到如今对很多国家和地区一无所知。比如:以色列。

当初编辑国际新闻,每天都有关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的报道,就是没往心里去。反正那时候我们国家的导向是明确站在阿拉法特一边的,我们也不可能有自己的立场,照着新华社的稿子抄就是了。

这次旅行的收获之一是对以色列的地理和历史文化有了一点初步了解,另外以色列之行把我概念中耶稣的形象具体化了。我一直惭愧在天主教学校教书多年,工作过18年的一家学校也属基督教,自己却是个无神论者,对学习宗教一直提不起兴趣。

我们在以色列一共3天,停Ashdod和Haifa两个港口。头两天泊在Ashdod港口,事先安排了私人定制的4人二日游。

我们一行人6人,露丝的老公B先生是犹太人后裔,以前他们夫妇去过以色列多次,所以这回没有加入我们的游览计划。

以色列游的第一天是远程,单程要走两个多小时。游览了两个地方:马萨达Masada城堡和死海。

这两个地方相距不远,途经黄沙覆盖的山地和沙漠。上次写文说过,Ashdod港口离加沙只有30公里左右,从港口开出来,上到海拔600多米,然后再下山开往死海海岸。死海为海平面下400米左右。

一路都是盘山公路,道路平整,车辆不多。在海拔负177米的地方有一处观景台,远望可见山脉相连的沙丘,近景是平如境面的死海,还能看到死海另一边的约旦国。

 

从这个观光地再往下,开不久就是马萨达城堡。

马萨达城堡(Masada)

马萨达意为城堡,在死海边的悬崖峭壁之上,游客要坐缆车上去。

那天的气温在中午估计有35度左右,非常闷热。走在没有植被的沙石山顶实在不爽。但这个地方对犹太民族有着的重大意义,可以说是犹太人二战后在巴勒斯坦复国的历史根源。

马萨达位于死海海平面450米以上,原有约1400米的城墙,现在已是一片废墟。

这个城堡由谁所建众说纷纭,但在罗马帝国时期,从公元前37-4年,这里是犹太自治王国国王(希律王Herod)的避难所和冬季行宫。

公元66-70年,爆发了第一次犹太战争——犹太人为反抗罗马人爆发起义。72年,罗马人包围了马萨达,在围困近三个月后发起攻城。城堡里的犹太人在绝境时刻达成一致:宁可作为自由的人民死去,绝不能屈从罗马人的奴役。

当罗马人终于攻破马萨达的城墙时,留给他们的只有960具犹太人尸体、烧毁的建筑和保存完好的粮仓。另有一个妇女和五个小孩躲在蓄水池里得以存活,给世人留下了马萨达的故事。

这个故事首先让我明白了为什么犹太人选择回到巴勒斯坦地区建国,另外也凸显了犹太民族的气节。马萨达被联合国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下图是马萨达的模型和我们拍摄的图片。

 

死海 (Dead Sea)

从马萨达下山之后我们去了死海。

我小学的地理老师是个地富反坏右(不知道他是哪类,但那时大家都这么说他)。他是个胖胖的光头老教师,虽然总被坏学生欺负,但是我对他印象特好,觉得听他讲课非常有趣。我记得他说过:去死海游泳不用带救生圈也你不会沉底儿,躺在上面都行。所以我就一直向往去死海上实验一下躺平的效果。

这次终于有了躺倒死海里的机会。但是导游说最好不要躺着,不要弄湿了头发。导游跟我们强调了两件事:1.一定要穿上鞋子。2.走到水没过腿肚子就坐下去!坐,不要躺,也不要把头埋进水里。

我不知道头发沾水有什么不好,但是建议下死海必须穿鞋子,而且最好是潜水鞋。海底都是盐的结晶,非常尖利,一旦划破皮肤,沾到盐水会刺痛。我家那位那天穿了双凉鞋,结果打滑摔倒,擦破了背部,盐水一杀,疼的他直叫。

还有一个建议是天气太热的时候不要去,水面会觉得烫。我们那天地面温度摄氏35度左右,水面温度却是38度,刚下去时确有过热的感觉。

(上图中人物:同行的妮妮坐在死海水里)

下半段以色列写耶路撒冷和宗教部分,有点费时间。再发吧。

P.S。关于我们的以色列导游Ron。。。

为了节省下半段的篇幅,我在这里说说我们的导游Ron。

Ron是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人,中等偏高,身材健硕,面孔有点像当年演兰博的史泰龙。他有一头乱卷着的灰白头发,英文很地道,专业知识也很丰富。他是东正教犹太人,言语中对自己的国家、对信仰和我们去的这些地方充满激情。

我们在一起游了两天,谈话中记得他说过自己住得离加沙不远。回到澳洲以后,巴勒斯坦地区战事愈演愈烈,我们几位对接触过的唯一以色列人非常担心。几天前我发了条短信给他,收到回复说:“真的是噩梦一般。我说过我睡在我兄弟的村落(kibbutz),离港口不远,在加沙的边界。村民们成功地阻止了试图进来的恐怖分子。我现在要感谢上帝,儿子和他的女友能从那个音乐节逃出来,谁知道他们精神上受到了什么样的打击?。。。这一次以色列会坚强!”

我在半夜收到Ron的信息,同时转发给安吉和妮妮,她们也都很快回信表示欣慰Ron目前处安全状态。

我们一行有幸错过了战火,但是那里居住的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会不会在2000年后再次经历一场“马萨达悲剧”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真是幸运有福之人,看到了没有硝烟宁静的以色列。以色列多灾多难又坚韧无比的民族,我此生想去以色列的愿望恐怕实现不了了。死海泥浴能美肤,据说现在以色列管得很严(战前)死海的泥不让挖走了。那张出水芙蓉的照片端详了半天以为是娘娘本尊。谢谢王妃好介绍,跟着你的精美图文云游以色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死海不能躺这件事有待考究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嘿嘿,我躲过一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希望马萨达悲剧不再重演!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忙没进城,错过了娘娘的三篇精彩游记。我以前出差去过希腊,一直想专门去旅游,就拖到了现在也没成行,先跟着娘娘云游一番,看到熟悉的地方,还涨了知识。以色列一时半会都去不了了,娘娘真是幸运,祈盼和平早日回归。原来死海不能躺,第一次知道。祝娘娘新周愉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是开战前去的,放心了,
王妃的文字句句贴心真诚,我工作的医院,前身也是天主教,因为为信仰与博爱,才能让他们用大笔钱来办学,办医院,我猜想,现在,我也跟着一起学习,了解宗教与历史,谢谢你的好分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哇,这时候敢去以色列?为王妃娘娘的安全担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和战争擦肩而过的王妃好运气。也不知道这场战争要到什么时候才重回和平,以色列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去了。
以前以色列的新兵要到马萨达要塞宣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孟仲叔季' 的评论 : 谢谢仲叔留言。我们也的确走运,紧接着我们下船的航线就改道去了塞浦路斯。遗憾一时半会儿中东去不了,我们期待和平早日到来! 这趟航行是值得的!
孟仲叔季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很幸运行程赶在了战争前面,我们已经定了Celebrity 明年2月份跟你们一样的行程,今天全部(邮轮,飞机票)取消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真是运动员出身不忘老本行,他个头不矮,但基本是球打他,哈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咓哦,王妃的白马王子,是打蓝球的身高、要仰视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菲儿,回国我自己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赞赞赞,AL好帅啊,下次来个合影。回国多拍点照片,让我们解解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神游挺好!我虽然去过,但如今回想如做梦一般不真实,看了听了太多,对不上号也记不住,这几天在边走边看大神那边补课呢。她写的特别详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我这段时间有点information overload,太多的历史和说法,所以我写着也有点力不从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是啊,作为中东的唯一民主国家,宗教,理念‘制度都不相同,确实是夹缝中求生存,不容易。每隔几年就有人想灭了犹太人,非但没有做到,反而是这个民族越战越强,不可小觑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真的太幸运了,想想后怕呢,差点赶上冲突!
这下不知道要多久不能去以色列旅游了!
王妃这个游记珍贵啊,先跟着神游一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好的弄弄,谢谢!你妈还能出国,我妈已经走不动了,很少出家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月底回英国,单程,就很少回新了。他还得待。我马上要回北京,接我妈来新玩一个月,她过80,使馆不给签证了,没人陪同的话。她过了新年一回去,我也差不多该走了:)还没买去北京的票呢,等我娘的签证下来再说:)希望你北京玩得好啊,多吃好 吃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可真够幸运的,在开战之前玩了一圈。
XQQ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直在恶补发生在这块土地的历史,站在各种立场上的文献,视频都要听一听,读一读。对未来走向感到悲哀。Anyway,祈求和平的日子,无论是穆斯林,还是犹太人。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王妃游以色列,了解犹太民族历史。以色列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国家,它所处的地理环境恶劣,四周又有强敌环伺,在夹缝中求生存,真是不容易。王妃能搭上最后一班邮轮去以色列,运气可真好。谢谢分享!祝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也希望所有的战争都能马上熄火,有什么大事必须用导弹说话?看那些冠冕堂皇的嗜血政客我就来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犹太人的确多灾多难,为什么这个世界不能接受他们?要是人类有一天不得不移居其他星球,会不会也是这样的待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旅途顺利!你应该飞国航,不走中东可能安全点儿。要回伦敦多久?
以色列的新区据说非常现代,可惜我都没有时间去。下次发几张同行的驴友在特里维夫的照片,和新加坡没两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哈哈,可能亲!我身边有现成的御用模特,不用我亲自上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希望这次炸弹不要炸到旧城,每次耶路撒冷都受到战争的摧毁,城墙上到处是弹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有兴趣我就争取把游记写完,后面埃及也很有意思。谢谢遐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下个旅行回中国。应该不会有什么危险吧:)我还真的不认识以色列人,去那里也是即兴,没想到赶上的是最后一班船。你们的以色列同事和朋友一定有心可忧了,这战事不知要到什么时候算完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好游记。看到妮妮还以为是你呢。这一篇学习历史地理还有你们导游目前的状态。希望那里不要有太大的冲突,不然两边老百姓遭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偷工减料没写太多,马萨达的960具尸体不是自杀,而是互相刺死的,非常惨烈。犹太人是经历过许多痛才走到今天,不幸仍然不可幸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见到死海有点明白为什么这么叫,大概因为水面没有波澜,如死水一般平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也给梧桐问候周末!政治家的野心是最可怕的,权力给他们制造乱象的机会,倒霉的永远是老百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那一阵子还是国际新闻的编辑,脑袋里完全是浆糊,每天编的都是新华社通稿,没想法。我同事干了一辈子国际新闻都没出过国,领导们也只去过苏联、匈牙利或保加利亚。可想而知老百姓每天读的听的有多真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我去中东也是即兴之举,没想太多,又是坐船,感觉比较安全,谁知道这事发突然,有点后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在的时候看到过警察在旧城搜身一个年轻人,估计小偷吧,其他都很正常。没想到突然发生那么大的动静,事前知道肯定不敢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知道了,谢谢生活。我还是不麻烦了吧,老实墙里边呆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也不是不能躺,估计水里的矿物质有可能让头发之后不好清理。是可以浮起来的,海水的感觉是滑爽,别的没有不同。但是如果你身上有伤口,那一端有感觉。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是有福之人呵,你前脚刚走,战乱就开始了。犹太人的历史似乎可以用多灾多难来形容。
跟着王妃游记、走进以色列了解犹太人历史。平安是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以色列的地方很奇特,那么干燥,那么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都能活下来,还过得挺好,,比那个勇于改造自然的厉害多了。错过灾难是幸运的事,我刚买了去伦敦的票,中途在多哈待3小时,心里嘀咕呢,菩萨保佑,千万别遭冷炮:)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终于惊鸿一瞥看见了王妃呢:)唉,和平什么时候再来?目前也只能读王妃的游记了,谢谢分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难忘的经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去以色列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佩服王妃,你一边旅游一边学习,我跟着沾光,涨见识了。
估计有相当一段时间去不了以色列了,跟你游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以色列是我非常想去却还没去的地方,先跟王妃游。死海那么高温度,泡温泉的感觉了?我们家有不少以色列朋友和同事,尽管他们自己大都不在以色列,但都有家人朋友在,真是各种揪心,让我想起国内疫情严重的时候我为家人的担心,可战争比疫情跟可怕啊。但愿局势能尽快缓解和稳定下来。问好王妃,祝接下来的旅途平安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游记太好看了!我这辈子是不会去以色列了,所以要非常仔细地读王妃的以色列游记。

马萨达城堡的故事太悲壮了!丹哥说他对犹太人的历史非常了解,真希望丹哥能开个讲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死海好特别,就名字不吉利。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人性基本上时善的,只不过这些政治家居心叵测制造祸端,一将成名万骨枯,多了多少冤魂。给王妃问好。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这一趟走的真及时。我每次在旅行途中都会遇到一些以色列人,特别和善友好。反观那些阿拉伯人,眼神中就带有杀气。我和王妃一样,小时候看新闻,总是站在阿拉法特一边。记得那会儿周恩来说过,世界上三个国家是女总理。一个好一个坏,一个中等。以色列女总理梅厄夫人,就是他说的坏的那一个。斯里兰卡的班达拉奈克夫人是好的,印度的甘地夫人是中等。现在看来,梅夫人可能还是最好的。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太幸运了。现在这世道, 今日不知明日事, 能玩赶快玩儿。我早就想去中东玩, 各种原因耽搁, 现在只能跟着你的游记玩了。没准十年八年都去不成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真是与战事擦肩而过,但是能感受到以色列的和平安宁真是幸运。旅行是最好的身心按摩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翻墙不好玩,刚刚在荷姐那边写了一大段,结果没翻过去,白写了。所以,有网的时候看看,都不想写留言,不想白费功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美王妃好游记。我一直也是以为躺在死海上人可以浮起来,原来不仅不能躺,还必须穿鞋,因为“海底都是盐的结晶,非常尖利” 长知识了。导游Ron安全就好,他的弟弟和弟弟女朋友好幸运,逃出了那个死亡音乐会。愿这场以巴战争尽快结束!谢谢美王妃好文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花说的是,我们非常幸运!希望战争不要继续,大家都可以去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也玩儿回来了,我们的确血液,旅行本身都有风险,这也许就是大家喜欢旅行的原因吧!但万一赶上打仗还是太可怕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下篇写耶路撒冷要借你的博客了,谢谢过来看!你自驾游更有意思,回头再读读你写的,找找灵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还想问问生活在国内翻墙容易吗?还是深圳比较宽松?谢谢,问好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赶得好,赶得巧啊,现如今不敢前往以色列了哦!好美的片片,有特色!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太幸运了,在冲突前去了。也不知道局势多久才稳定下来,估计几年内去不成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去年住棚节我在以色列,那时候一片和平的景象,谁知今年这个时候就出事了,当时就想在那里的游客可咋办,错过了战火,你们很幸运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连着读完上篇和这篇,很有意思,跟着王妃涨知识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给菲儿上茶!帅哥在哪儿?我只看到我家那位老头儿:)
这次旅行去的地方令人难忘,非常独特,我学到不少东西,希望自己把游记写完作为纪念。本来发博客作为写作动力是好事,可惜又要出门,时间有限,闹不好又拖到猴年马月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妮妮惊艳,但更想看王妃!背相机的帅哥是谁?王妃的游记真好看,死海,以色列,历史。最近在教会也一直在学习历史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