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是哲学的妈

(2023-10-19 03:57:15) 下一个

希腊中东游记3:

谁是哲学的妈?

以前听说过哲学之父是古希腊的哲学家泰勒斯,但从没听说过谁是哲学之母。这次来希腊的岛上一游也算是长了学问。

希腊诸岛中最有名的两个是米克瑙斯(Mykonos)圣托里尼(Santorini)。我的首选是圣托里尼,但不知道为什么AL没有选去米科瑙斯,而是定了去纳克索斯(Naxos)。

纳克索斯岛Naxos(21/09-23/09)

21日从雅典坐了6个小时的慢船,午夜到达纳克索斯岛,接我们的车子从码头到酒店开了20多分钟。从码头上了坡以后,大多数路段都没有灯火,所以也不知道去的是哪里。第二天早上醒来意识到酒店是一处幽静的所在,一栋栋精致的白色小屋围成诸多院落,每栋门外都有个小院儿,从我们的小院可以望到海。

因为提早了一天到,没有安排活动,酒店的人说这个岛上的人都住在村子里,每个村子之间距离都比较远,所以没有提前预定的话哪里都去不了,只能到一公里以外的海滨浴场。那里有个海边小镇,有小店,餐馆和海滨浴场,是打发时间的极好去处。

经过前日在雅典的辛苦,我俩也乐得过一天慢生活,所以回房间换了游泳装就出发了。一路走过去都是一些大大小小的度假Villa,整个岛上都没见到有两层以上的楼房。小房子一栋一栋都很漂亮,大多是白色的墙,蓝色的门窗,我大概猜到为什么希腊国旗是这样一个设计了,如果从空中俯瞰,这个地方一定就像那蓝白相间的希腊国旗。

那天走去海边的路上,我们无意中发现了一片好看的粉颜色水面,是一个湖,对面有个富士山形状的小丘倒影在湖中,景色非常别致。湖边的泥沼有粉盐结晶,我们自己做主把它叫做粉红色的盐湖。后来我查过,网上看不到介绍这个地方的资料。

岛上这个区域的海水非常清冽湛蓝,远处有山景,虽然这边少了些夏威夷的热烈,但氛围与茂怡岛Whalers beach一带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有家餐馆干脆就起名叫Aloha。

我们先吃了午餐,到下午2:30 左右才去对面的沙滩上躺下。沙滩上摆满躺椅、阳伞,10-15欧租一对儿。

希腊已经过了最热的季节,虽然中午前后气温仍在30摄氏度以上,可是下海游泳会感觉水温不如夏威夷那般温暖。不过走了大半天,到海里褪掉身上的黏热,再躺下来晒太阳却有说不出的惬意。

休息好了,22号一大早我们就坐上旅游大巴,开始了纳克索斯岛一日游,我们的导游是个大学生,在这个岛上长大,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从他的嘴里我大概了解了这个岛的情况。

这个岛虽然没有其他旅游胜地那般热闹,景致也不算特别出挑,但是有很多独到之处——

首先这个岛是基克拉泽斯群岛中最大的岛,以盛产大理石著名。岛上漫山遍野都是大理石,远处好似皑皑白雪的山顶全是白色大理石原材料,所以这个岛又称为大理石岛(Marble Island)。这些大理石给纳克索斯岛带来了5000年的红利,如今出口欧洲世界各地,包括澳大利亚。

我们那天访问的5个景点,3个和大理石有关:

  • 一早最先去看的地方是一个叫戴米特之神庙(Demeter's temple)的遗址博物馆。这座神庙于 530年前修建,原始建筑全部是大理石。

  • 中午吃饭的时候去了山上一个著名的大理石村(Apiranthos/Marble village),那个村子里所有的石板路和建房材料都是天然大理石。

  • 岛上还有一个著名的克道斯像,重80吨的躺平人体,全部由大理石雕成。本来是想雕成后让他站在海边码头的,结果因为超重,在原地躺了2500年都没能立起来。看完这个景点我才知道我们住的酒店为什么叫克道斯艺术酒店Kouros Art hotel,原来是取自这个雕像。

同时这个岛也是最绿的岛,农业、牧业、渔业都很发达,自产自销。岛上每个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会种田。主要产品除了海产以外,还有猪肉、羊肉、奶酪、橄榄油、葡萄酒和土豆等等。导游说这个岛上因为交通不便,大家都是自给自足。常有客人他问岛上哪里的橄榄油最好,他的回答是:亲戚家的。

那天导游带我们去了这里的橄榄油工坊和洋酒kitpon工坊,看到当地传统的榨油、酿酒过程。

对于岛上食品的新鲜我们也是有亲身体会的。我们住的酒店早餐特别精致,五星酒店都无法比,蔬菜、水果,包括干果都是自己家的。除此以外酒店还有自己的餐馆,你可以点菜单上的东西,也可以点厨娘每天烧的不同特色菜,食材都非常新鲜,味道独特可口。

另外,纳克索斯岛在雅典神话中也有着重要的地位,因为这里的Zas山是众神之父宙斯长大的地方。话说以前我对宙斯没啥好印象,虽然他无所不能,但是用情不专,到处霸占良家妇女,准确地说无论男女,包括自己的姐妹都揽过来当情人。游了雅典之后,我才知道宙斯对希腊人有多重要,相当于中国的盘古炎黄。换句话说,希腊人可以被叫做宙斯子孙。

纳克索斯岛绝对不算希腊的旅游胜地,旅行指南也很少介绍这个地方。开始我还有点后悔来这个岛上,人烟稀少,交通不便。但是那天从海边走回酒店的路上我看到一个路边的标语牌,上面写了这样一句话:Leisure is the mother of philosophy (休闲乃哲学之母)

这个标语牌歪歪斜斜地立在一条小路边上,非常不起眼,但牌子上这句话却令我一展笑颜:就是啊,我们在纳克索斯岛吃得开心玩得快乐,难道这不是人生的真谛吗?

圣托里尼岛Santorini (23/09-25/06)

23日我们搭早班船离开纳克索斯前往圣多里尼岛。不幸因为烂酒店那个坑(见:《与哈马斯的火箭弹失之交臂的旅行》 ),折腾到下午三、四点钟才到另一家酒店住下来。

这次我们住进了真正的圣托里尼,Fira附近的Imerovigli地区——石板路通向蜿蜒在白色山顶的石阶,拾阶而上是我们白色的小屋,宽大的露台俯瞰悬崖之下的山和海,与挂在更高处的另一片蓝色点缀的白房子毗邻,小门小窗把圣托里尼所有的阳光和高洁的圣岛美景带给我们,喜悦顿时填满我的心。。。!

当晚我们约了也是刚刚到达的安吉,她的酒店在Fira中心地段。本来从我们的住所走过去也就20多分钟,但路上一步十景,走走停停,找到安吉的时候已是掌灯时分。夜幕降临,白色的圣岛隐去,悬崖上的万家灯火好似一簇簇点燃的生日蜡烛,璀璨的火星十分梦幻。

我们在圣岛住两晚,第二天一早先去了Oia(伊亚)吃早餐。

Fira费拉和Oia伊亚是圣岛两个最好的居住地,也是最热闹的地方。因为下午有海游,所以一早就约了安吉一起去伊亚吃早饭。

费拉是老城,相对来说伊亚地区比较新,也显着更奢华。我们8点刚过就到了,还没有什么游人,大多饭店也没有开门,走了好远才有一家餐馆可以吃早餐。

这个岛上食品的价格与墨尔本差不太多,一顿餐加咖啡差不多人均30澳币左右,如果喝酒会贵一些。这边吃的东西质量都比较好,量也很大,比墨尔本给的份量要足。比如那天的早餐我要了一份水果煎饼,大约12欧,给了5个煎饼,如果在墨尔本的话,同样价格也就有两只煎饼。

旅行社安排的所有活动中,环圣岛帆船夕阳游是最可圈可点的。下午3点左右开船,一船载14名旅客、船长和两个船员。帆船沿着圣岛的悬崖开向赛克莱德斯(Cyclades)火山群岛方向,沿途可见黑沙滩,红崖,白崖,黑崖等很多绮丽的景致。船长介绍说:圣托里尼的原始名称意思是美丽的岛。顾名思义!

帆船在火山脚下停,这里因为熔岩作用,海水从幽兰变碧绿,温度也升高,当地人称之为“温泉”。我们一船人被放下温泉里游泳,水真的一点不凉,且舒适清爽。

我们在水中酣畅的时候,船员们烧制了非常美味的烤鱼、烤肉、烤虾,上了船我们一边吃一边喝,一边看天际渐渐燃起晚霞。船在落日的金辉中扬帆折返,一路夕阳陪伴,音乐从下午激昂的意大利民歌《啊朋友再见》系列换成轻柔的浪漫旋律如《Stand by Me靠在我身边》,一船人在光影和乐声中沉醉——Serenity,正如我们那条船的名号。

我们一船人闲躺静卧在船头,水边各色岩石和岩石上的白色城镇都笼罩在金色的晚霞之中,这光景又让我想起在纳克索尼岛上看到的那句语录:Leisure is the mother of philosophy——这可谓是我在希腊群岛上捡到的人生的哲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城中读过几篇去那一带的游记,迪儿有写吗?看来我们幸运,这次没有碰到小偷,玩得挺开心的。你刚从国内回来?我马上要回去看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圣托里尼岛,Fira费拉和Oia伊亚,所有的所有都是那么熟悉。我在五月份去过那里,浪漫之岛名不虚传。我们去了米克诺斯岛,还去了克里特岛。
王妃关于雅典的游记详细精彩。我们见识了雅典的小偷,我老公放在裤兜的钱包在地铁上被偷了,所幸护照在我的包里,否则后面的行程都会受影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我刚跟梧桐说以后哲学他妈由我养老,就住我家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哲学的妈以后就是我妈了,哈哈!谢谢梧桐的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工坊的照片也有的,传统榨橄榄油的工序挺有意思的。这个岛上除了我说的这几样也没啥其他的了,倒是爬山和山路骑车的好去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其实是想拍一张来着,那一对站在最好的位置不动,看他们那么享受也不好意思打扰,就给他们拍了一张,意思差不多了,就是当时的状态和心态的记录。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茶儿还纳闷: 谁他妈养了位哲学老朽?闹半天是休闲大婶:)
王????是玩得痛快消遥,写的妙趣横生哈哈哈:)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也幽默,我喜欢八卦,赶紧看热闹,哈哈哈。有趣,yes, leisure needs a husband!
XQQ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王妃游览纳克索斯岛和圣托里尼岛。
我对橄榄油工坊和洋酒工坊之类的主题游览,特别情有独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呀,学到了好多知识,也以为最后一张王妃和领导。这样消磨岁华,应该鼓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下次可以去希腊坐邮轮,这次碰到许多北美的游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哈哈,哲学的妈妈很有哲理,让休闲的人觉得伟大起来!希腊道的美的确值得一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王妃游希腊,蓝白相间的圣多里尼岛充满诗情画意。不仅如此,还知道了哲学的妈妈,大有斩获。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的希腊行,再说一遍,太美了!这次旅行---值!

还随便找到了哲学他妈!
我专业不是哲学,但我一直喜欢和研究哲学,我才知道原因在哪?就是大学时没事闲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连林老师都不知道哲学的妈:)要不怎么说我长学问了呢,希腊人民还真能给自己的生活态度找理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的确是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到了那里,休闲哲学就成了唯一的哲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克罗索斯岛就是去休闲,旅行的话可以看的东西不多,人们在那里过日子,旅游业不是主业。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小学四年级就学哲学(文革期间全民学哲学),今天才知道哲学还有妈妈。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目有点意思,看来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决非偶然。纳克索斯岛、圣多里尼岛真是太美了!阳光、大海、沙滩、屋舍、帆船、美食……都令人心驰神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圣岛是天堂啊!在天堂里的Leisure,是Leisure里面的Leisure啊!:)

克道斯艺术酒店Kouros Art hotel听起来很诱人,独门独院子?很像住公寓的感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重返圣岛,唯美浪漫的回忆。
红酒杯点题啊,休闲乃哲学之母!
没去过纳克索斯岛,谢谢王妃介绍,下次去希腊去拜访,想去看那个粉色盐湖和克道斯巨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同意东西好吃,希腊人很会做吃的,清淡可口。海啸的话要看哪里,墨尔本是海湾,不会有海啸。不在地震带的一般都不会海啸。希腊群岛四面环海,又是火山地带,难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不是找的,是捡的:)哲学的妈给我理由享受慢生活,它爸的学问太熬人了:)照片是一对美国游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休闲的哲学看似简单可是实践起来也未必,人有时候闲不住的,闲下来管理心情也未必容易。是门学问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那对夫妇站在我的镜头前,不想拍也在镜头里:)那的确是美好的一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感谢琴音来访留言。哲学以前有爹没妈,这回齐全了!虽然这个路标不起眼,但很适合地解释了那个岛上的生活方式:除了leisure还是leisure;)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希腊岛上看的是美景,吃的是美食,所有的意义都在其中。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休假在岛上,但不会买屋子在海边,怕tsunami, 希腊、意大利老有火山,大理石可能跟那些地理构造有关。我以前老想西方那么早就有高楼大厦,咱古上怎么很少有2层楼呢?有也是像大雁塔那样砖的。可能咱不知道用水泥。希腊这样怡人的地方挺多的,真好!地中海饮食好吃又健康:)还有哲学之母的保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真好!王妃找哲学妈妈的旅行可谓壮行!最后一张是哲学妈妈和爸爸?^_^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哲学之母”当之无愧的!我也差点以为是你们夫妇的背影呢,看了你给菲儿的留言才知道是别人,很美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美王妃精致好游记!那种有红酒杯的照片和船上这对夫妻的背影照太美了!惊艳到我!超级喜欢!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来找哲学之母,Leisure is the mother of philosophy 。太有哲理了。美图美文!粉色盐湖,红酒杯照片要大赞特赞。希腊国旗设计的猜想,非常有道理,赞!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景色很美!这样惬意的慢生活令人神往。赞王妃的好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肯定,还是景色太美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粉红色的盐湖好美!王妃的系列收藏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景色!文字也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删了一篇:)幸亏你看到。我的那两晚酒店额外费用是最值得的消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赞美景啊,那张红酒杯的,太浪漫唯美了,你酒店换得太值了。文你发了两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还在审文,菲儿早啊!最后这张照片是我拍到的船上的客人,从弗罗里达来的一对夫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最后一张是王妃和AL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