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个年过得最有年味儿

(2022-02-06 04:41:27) 下一个

(上图:菲儿天地首页)

过年无疑是我们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事件,对于我们海外游子来说,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过了多少岁月,在这个节日都会以传统的方式认祖归宗。

新冠疫情进入了第三年,2021的春节被疫情笼罩,满心期待2022的春节会正常运行,不幸又被omicron困扰--不敢请客,不敢作客,不敢下馆子。。我正担心这个年又要过成寂寞,菲儿和晓青发来了过节的邀请。

从小年那天开始到大年初四,菲儿天地呈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春节博览会,每天车水马龙,高朋满座。

  • 先是24位博主挥笔写文渲染年味儿,回味故国家园的春节景象;
  • 大年初一另外39位美食博主捧出67道年菜入席,年味四溢;
  • 初三,12位文学城歌手倾情演唱,表演了14个精彩的节目,当场更有诗词助兴,被誉为文学城的“春晚”;
  • 初四,乔家大奖喜从天降,“学霸学渣”,欢喜一堂;杜鹃收集的留言集锦,妙语连珠,串起了过年的朵朵浪花,让笑语欢声不绝于耳。。。

2022 的春节的确是不一样的春节,不用出门,不用坐飞机,不用办签证,只要来菲儿天地! 这几日,参加活动的博主们都沉浸在获奖的喜气中,很多博主发表感言。晓青写了《我们文学城第一次春晚》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41038/202202/3779.html,从判卷子的角度趣评了猜文儿活 动,并为12位表演艺术家呈上赞誉,杜鹃也在发奖会上对所有来参与互动的网友表达了谢意。

67道美食就更不用说了,那日打开网页,精美的图片带着诱人的美味从页面飘下,仿佛天女散花,令我馋涎欲滴。可惜我厨艺拙,待来日一一效法。

这次活动我应邀以博文参与,今日容我在此对拜读24位博主的博文发表感言。

24篇深情款款的博文里,娓娓道来的首先是

过年那说不尽的喜庆,道不完的习俗,和讲究

比如:清逸斋主笔下的北京过年:熬腊八粥、扫房、祭灶、过小年;贴年画、春联儿、红窗花、红挂笺和斗方;Canhe记录了南方习俗:掸檐尘、蒸年糕、洗年澡;海风讲述了另一个洗旧迎新的习俗-年前沐浴;

百合记忆中过年的几天,街上随时会锣鼓喧天,踩高跷的,耍旱船的,穿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好不热闹;晓青的记忆和我的一模一样:午夜好吃饺子出去放鞭炮:小鞭儿,二踢脚、窜天猴。

24篇博文中说的最多的,是春节的美味-年味儿

中国人的节日大多是和食物密切相关的,尤其是春节!灶王爷的眼皮底下,要是过年谁家吃不好,那可是一年的遗憾。

我这辈子除了北京和墨尔本,就没有在别的地方过过年,这次在菲儿天地可是大开眼界:原来,中国每个地方春节的食品如此不同和丰富多彩------

江南美味有灰蘑菇记下的洗猪和腊肉;平等说到的最难忘的过年美味-甲鱼;还有XiaoPan_DE的《酥肉》,水沫提到的八宝菜等等。

XQQ写的老虎菜、林向田心心念念的冻梨和粘豆包、眸影摇红文中那 “一锅小鸡炖蘑菇,酸菜馅饺子”;“猪骨汤,里面放进酸菜,宽宽的粉丝,再倒一盘血肠进去”;吃烤豆包儿.。”这些个滋味把我带去那白雪飘飘的北国!

我是北京人,过年的美食中饺子是必须的。但就像甫田说的:不要以为北方人过节过年就是做饺子,还有---

  • 妈妈的烩干丝(甫田
  • “揭开锅盖,顿时房间里香气四溢”的懒龙(麦姐);
  • “卤的卤,酱的酱”的猪头、“凉拌猪耳朵、猪舌头“,加上喜庆漂亮的“枣山”( Tigerlily66)
  • 暖冬家那“灌了鸡蛋液的肉饼, 咬一口,肉香、蛋香从舌尖蔓延,借着一口小酒进入五脏六腑,抚慰着心胃。

除了不同地域的年味,博主们还写了各自家中的年味:

晓青说她家的年夜饭“有米饭、有鸡鸭鱼肉、还有青菜,最后还有一盆煮水果”;心城最喜好的是“一碟拌入了酱油和麻油的海蜇头或海蜇丝,再配上一碗带着焦香的泡饭“;而对雅佳园来说,龙虾片是“小时候过年时最喜欢的“年菜 ”之一“。

在博主的文字里,我第一次领略了乡下过年的独有风情:

我在城里长大,几乎没有下过乡。幑宁描写的乡下人过年的情景真是我想不到的样子:做冻米糖、分鱼、杀猪和腌肉听来是如此的有趣;眸影描述的“杀鸡宰鸭,猪肉有头有尾才行;腊肉香肠、大鲤鱼、刨红萝卜,就着高粱米酒”的古朴的年味儿,给我“扑鼻而来“的感受。

然而,年味对我们海外华人来说绝不仅仅是吃这些美食。如今生活好了,社会进步了,没有什么买不到、吃不到的东西。一如杜鹃写的:

 “日日新衣,夜夜初一”;把压箱底的锅,统统找出来。。林林总总,排成一列“;”炸丸子、蒸丸子、溜丸子、火锅丸子,红烧肉、粉蒸肉、梅菜扣肉,炸藕盒、煎蛋饺、虾饺水饺,咸水鸭、烤鸭、酱鸭,呀呀米呀香!水煮牛肉水煮鱼,麻辣够味,油爆大虾清蒸鱼,鲜掉眉毛。担担面热干面重庆小面,海鲜面炸酱面拉面裤带面,烙饼煎饼馅饼韭菜盒子。从腊八到二月二,顿顿飘香,天天过年。

再者,随着时光流淌,我们远离家乡亲人,走入异域文化,好比弄弄:“5个大芒果,做出来一大碗Chutney”,她琢磨的吃,已经不是民族的、而是世界的了。

所以,我们说的年味,真正的年味,并不是美食本身,而是那其中不能替代的的情怀、是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

 “不为肉的味道,只为腊肉那个名字表象了记忆中的年味儿”;。。。可那年味儿哦,那乡愁,又岂是美食所能代替!记忆中,那是在老家的柴火灶上,父亲在切煮熟的腊猪头,。。没有了父亲,腊肉只是美食,没有了承载着父爱的年味儿(灰蘑菇)

“家的味道,家的饭菜其实不需要多么的奢华或是高大上,它带着独特的香味,独特的温馨,伴随着我们走世界。疲了倦了,会想起家,一个栖息停靠的居所,一个飘着炉香、菜香的地方”。(暖冬)

说的太好了:一个栖息停靠的居所、一个飘着炉香、菜香的地方。。。那才是我们每个人的心之所往!

  • 水沫的心之所往:“年三十在奶奶家,年初一去外婆家。奶奶会腌酱肉,…教我包棕子,年夜饭主要是母亲主厨,有两道菜是我家年夜饭的传统:白斩鸡和八宝菜”。
  • 平等的心之所往:“叔叔伯伯一大排,同族的兄弟姐妹更是数不过来。每年的除夕,聚到爷爷奶奶家,一起吃个年夜饭,过个团圆年”。
  • 还有我的心之所往:“。。。让爸爸把(棉猴儿)帽子拉上,再打开翻成领子;拉上,再打开,再拉上”。

这次在菲儿天地过年,另一个奇妙的感觉就是时空的穿越---

一次又一次,我回到我们生活过的时代。。。

  • 海风的时代是去公共浴室排队洗澡的时代;
  • Canhe的时代是去最廉价方便的 “老虎灶” 洗净身上的污垢的时代;
  • 花似鹿葱写的是1976年的春节。那个年代,她和老公坐火车回家过年的时候,是“从车窗户爬进去,抢占了靠窗的最好座位”!
  • 牛肉粉丝汤留给梅华那“愈久弥坚“”经久不衰“的美味,让她从美利坚穿越回西北老家的小学、中学,大学。。。

过年——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可直到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我才第一次真切地了解了我们海外华人过年过的到底是什么?

  • 过年“是休闲,是吃喝,是玩乐,是亲情,更是阖家的团圆”!(平等性)
  • “过节真正过的是味道。这味道,不仅是美味家宴的浓香,推杯换盏的酒香,水仙盛开的的花香,礼花燃放的熏香,更有每个人在回望与朔望中心里的味道。”(XQQ)

2022的春节,我在菲儿天地过了年,一个最有年味的中国年。为此,我感谢所有博友的参与,感谢24位写手文,39位美食家;感谢晓青、乔宁、小小和杜鹃,而我最要感谢的是亲爱的菲儿!

在王府剑客多次搞活动,我深知每天编辑发文的辛苦。毕竟王府有剑客们帮忙,而菲儿只有晓青相助,编辑工作都是她一人承担,夜以继日的辛苦令人感动: “太多太多,。。。都是爱,动人的爱”(冬日)!

2022年的春节我不会忘记,我们以这样独特的方式相聚在一起,一同回忆、一同欢笑、一同向往、一同祝福:

  • 祝福故乡的亲人:回味着脑中的年味,衷心祝福故土的他们日子越过越红火!(幑宁)
  • 祝福整个世界:“2021 已成为过去,2022我们继续加油。用。。爱心和行动捍卫每一个生命的尊严“(冬日)
  • 祝福文学城所有的博友和读者:虎年平安,万事如意。

最后,  我把心爱的一首歌《北京欢迎你》,重新填词送给菲儿和大家:唱起来(附伴奏)

迎接另一个春节,来到菲儿天地,

疫情改变情味不变,饭香飘满情谊;

菲儿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日夜笙歌有了默契,我们爱上这里;

不管远近都是友人全不用客气,

相约好了在一起,一直乐到春季;

感谢菲儿你,开放菲儿天地

传统美食的魅力充满着喜气;

感谢众博友,在这里分享才艺,

相聚过年心欢喜!

。。。。。。。。。。。。。

附:24位写文博主的博文索引:

1.《乡愁萦绕的年味儿》——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2. 《葱油萝卜海蜇丝》——心中之城

3. 《年夜菜的新晋-老虎菜》——XQQ

4.《年三十儿》——晓青

5. 《一盘龙虾片》 ——雅佳园

6.《大款过大年》——杜鹃盛开

7.《那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肉卷》——麦姐

8.《排着队洗旧迎新》——海风随意吹

9.《酥肉》——XiaoPan_DE

10.《记忆中的过年》——canhe

11 《珍贵的过年礼物》——黑贝王妃

12.《过年印象 — 甲鱼和团圆》——平等性

13.《记忆中的年味儿》——Tigerlily66

14. 《印度Chutney》——无法弄

15.《儿时盼过年》——清逸斋主

16.《烩gan丝》—— 甫田

17. 《家的味道是饭菜的味道 》——暖冬cool夏

18.《海参香菇鸡汤煲与忆苦思甜的春节》——花似鹿葱

19.《一碗醇香的牛肉粉丝汤》——梅华书香

20.《想起了东北的传统过年美味》——林向田

21.《农村春节前的年味》—— 幑宁

22. 《过年的回忆》——水沫

23.  《虎年虎餐》—— 眸影摇红

24. 《二零二一 年末的感动》—— 波城冬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是的,非常高兴结识你们几位新博友,这个年过得特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全的总结全面细致,太喜欢了!天南海北的我们相聚在菲儿天地过了个有意义的别样春节,感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师就是老师,总结的特别到位,佩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花的牛肉面香浓美味,绵远流长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碧蓝下次也来凑热闹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你也虎年大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大作,好文,赞!!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总结! 太热闹了! 祝贺活动圆满成功!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不愧为王妃,站得高看得远,洋洋洒洒,全面总结!
笔下生花,佩服仰望!王妃六六大顺,新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嗯,希望我这篇把大家的意思带到了:)可惜我没有亮妈的好嗓子,要不也给它唱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呀!我家冰箱里过节人家送的两瓶Chudney还不知道咋吃呢,你要在都送你,省了那5个芒果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高兴认识潇潇,不过办活动都是菲儿她们的功劳,你们能写能唱的博友们让我佩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要赞的是松松,要不是你慧眼,我个正确答案都没处去抄,非吃鸭蛋不可:)恭喜当状元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哈,喜欢写评语一定是老师的毛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是一场汇集东西南北中的美食盛宴,浓浓的乡情。。。有暖冬一句就够了,我这几千字都是多余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有个王妃,。。/这世界有那么多王妃,只有这个王妃是假的:)
这阵子城城也辛苦了,每天最忙的就是你,勤劳的爆炒剑客啊!以后的活动必须有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以文会友,以后可以常常跟你的文儿周游世界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大款。。没治了。。哈哈,这些词儿也就在杜鹃嘴里还能听到:)有你太快乐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没唱歌,放了个伴奏让你唱!你的文儿和说唱都把我蒙了。我读了你那么多文儿居然没猜到,太笨了点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姐姐!过年没见姐姐来玩儿,穿着花棉袄花棉裤美美的去哪儿热闹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刚刚和林向田说” 费半天劲写的“文学作品”被读成总结报告”,哈哈,谢谢点点。遗憾你没有参一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你们的作品就是高屋!大家的才华令我叹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总结写得真棒,给王妃娘娘点赞!正好没有时间每篇都细读,就读娘娘这篇好了:)歌词改编得也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葱,这个春节因为这个活动有了心意,真心感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个春节过得有意义得亏你和菲儿不辞辛苦张罗这个活动,领导劳苦功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这次认识了灰蘑菇,你的文读了多遍,下次一定可以认出你情感丰富的文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的歌声没人不识了,有你的诗与歌助兴才是最给力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甲鱼以后不能吃了,圆猫家的龟女儿和王府联姻了,以后凡是姓王,姓圆一族的都不能吃,忌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费半天劲写的“文学作品”被读成总结报告,唉~ 哈哈哈!我猜对你了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圆猫来才是风景,你一出场你的徒子徒孙儿都兴奋起来,我也有了胡说八道的勇气,哈哈!你是快乐源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还没去你家呢,刚有空进城。麦子鬼灵精,猜谜和麦禾一样!啥时去昆州要吃来子做的懒龙,馋s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阵子菲儿太辛苦了,这个活动时机对我们来说真的太合适不过,填补了出不了家的节日,非常感谢你的付出。博友们也给力,你的人气吸引了众多网友助兴,祝贺活动圆满成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做了深入研究,功夫不浅啊!总结得好,这个年过得热闹!:)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王妃和菲儿一起组办春节活动,办得真好!真是个非凡的春节,城里的才子佳人都来了,都是好货!唱的好,菜香、酒香、点心香! 从活动中可见文学城的名博您和菲儿,黑贝,小声音,麦姐,亮亮妈妈,暖冬,乔宁,波城冬日,无法弄、碧蓝天,水平都非常高!人才济济。
向你们致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点评真是重点突出,面面俱到,写得真好!大赞一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到底是做老师的,点评起来准确有范~~~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确实,这是一场汇集东西南北中的美食盛宴,浓浓的乡情,王妃总结的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太到位了!不愧王妃风范!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
多幸运有个王妃,
文城每一天过往的晨昏
常让我眺望着王府出神。。。。。

艾玛!猜文中,王妃最让我钦佩的是找出了隐藏在深处的肉卷!往哪里逃。。哈哈!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面面俱到 总结的真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唱歌声音听不到啊,捉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班主任,这总结,没治了:) 那叫一个好! 今年这个年,实实在在过的尽兴,难忘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大班长发言,到位,精彩,有细节,有高度, 鼓掌!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赞王妃又一篇气势磅礴,面面俱到,庆新春总结。赶紧把菲儿,晓青,王妃三篇文城庆虎年新春赛会精彩佳作书签了。我会把24篇参赛新年佳作和67道美食,12个节目表演一篇篇,一道道,一个个再慢慢反复欣赏,这样虎年新春的味道就更加幸福绵长。
虎年文城春晚在菲儿博客里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202/1826.html点击既可以欣赏。24篇新年佳作有些在博主的博客里,有些在菲儿的博客里,还要等到博主把大奖和作品慢慢搬回家。再次感谢菲儿,晓青,王妃和众网友给我们带来的年味和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就是领导做的全面总结的报告。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点评如此精彩!!有理有据有情怀,高屋建瓴尽显王妃霸气!赞不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看得仔细,评得深情!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这个春节过得有意义,好开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果然是王室风范,总结既高屋建瓴又点面俱到,佩服(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丰富的大贴,总结全面!可惜时间不凑巧,我没有参加,遗憾。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这篇活动感想,真是花了心血,上了档次,有叙有情,点面结合,大赞!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总结非常全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标题起得太棒了,文章更是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读时心潮澎湃,读后回味无穷。
王妃的总结,是每次活动不可或缺的一道靓丽风景,让我们领略了什么是王者风范,什么是高,大,上,全,完美,圆满!
Bravo! 掌声响起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大赞王妃,不愧为中国的好老师,如麦子所说高屋建瓴,这次活动,没有王府的王妃的出谋划策,心里完全没底。

24篇过年文写得真好,我每天收邮件,放文的时候都一直来来回回地在欣赏,特别看到大家竞猜时的张冠李戴,真是又急又开心。王妃的点评费劲了心血,一定化了好多的时间,我就每天放下文,都要想半天,王妃这完美的衔接,周到的点评真是太感人了,填补了活动的空缺,回头一定要把文收到活动文里去。

再次感谢我们的活动团队,感谢给我们帮助的每一个人,感谢大家,感谢王妃每天的“煽风点火,捣糨糊“!爱你们没商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娘娘真是高屋建瓴,每次的活动总结都写得沉稳大气,这次更是有细节有情怀有年味,赞赞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和菲儿沙发挤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外面沙发,悄悄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