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万别拦着,让地球就此毁灭得了

(2022-02-26 04:35:13) 下一个

如果我说我曾希望一颗大彗星砸到地球上,让全人类与地球玉石俱焚,你一定会以为我疯了。但是《不要抬头》这部电影我看了一半的时候,心里就是那么想的。

《不要抬头》是2021年由亚当·麦凯导演的新影片,被提名即将颁发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虽然在菲儿提供的奥斯卡入围影片单子上的电影我只看了《沙丘》和这一部,但已经决定把我的一票投给《不要抬头》,因为太有趣了!

读了松松和花葱的评论我决定看这部电影,接着林向田、平等、水星几位博友也发了同款影评,对故事的介绍都极好,我这篇有点拿不出手,不过既然写了,还是简化一下贴在这里:

《不要抬头》写的是天文科学家凯特(詹妮弗·劳伦斯饰)偶然发现一个巨大新彗星,体积重量等同于一座喜马拉雅山;紧接着教授兰德尔(莱昂纳多·迪·卡普瑞奥饰)算出的这颗彗星的运行轨迹是冲向地球的,按其坠落的速度,将在6个多月之后撞到地球上,届时地球将会受到毁灭性的打击。

为了拯救地球,凯特、兰德尔和实验室的负责人索普博士第一时间出去找政府和媒体寻求方法。本以为这是世人共同的心愿,不幸的是他们很快发现自己错了,比这颗彗星更令人绝望的是每个人都埋头于比地球毁灭更重要的事,让世人相信这个即将发生的灾难几乎不可能。

科学家们先沟通总统碰了壁,矫揉造作的女总统奥尔良(梅丽尔·斯特里普饰)眼下只关心中期大选的作秀;

无奈他们又去参加由明星主持人布里(凯特·布兰切饰)和杰克(泰勒·派瑞饰)主持的一档早间访谈节目。结果先被两个娱乐明星的恋情抢光,接着又被主持人嬉笑调侃,最后凯特发飙爆料被当成了疯子拘禁。节目主持人关心的只是收视效果,而观众对明星八卦更感兴趣;

好容易总统决定借机作秀,派火箭到太空发射导弹摧毁彗星。火箭摆足阵势,轰轰烈烈飞上天际,却半道上被高科技金主彼得(马克·里斯朗饰)叫停。他想要彗星上的稀土,打算用高科技和人工智能的办法分裂陨石,让地球回收体积相对变小的陨石。

彼得的计划天花乱坠,把总统,还有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在内的大国都忽悠了,连布兰德都以为问题就此解决,一时忘乎所以,陷入了与女主持人布里的婚外恋。

 “这些人是在牺牲人类文明的安危而聚敛利益和财富”,凯特绝望的呼号终于触发了一场暴乱。为了不影响各方利益,一出“不要抬头“的闹剧在政客、娱乐界和媒体的煽动下上演,举国上下欢声如潮:不要抬头!

彗星预期出现在了视野可及的太空,抬头就能看到。然而不幸的大多数都沉浸在“不要抬头“的情绪中无法自拔。

最后,彼得高科技人工智能粉碎陨石的行动失败,彗星按时坠落,陨石毁灭地球。

这部电影我以为应该归类黑色幽默,看似荒诞,但涵盖的内容实在太丰富了:

这颗珠峰一样大的彗星代表了什么:是全球气候变暖的危机吗?是新冠疫情吗?是世界四分五裂的预兆吗?是被高科技多媒体日益麻痹了的人类吗?甚至是预测正在发生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吗?。。。

你或许可以在影片中找到一些熟悉的人和事:

  • 梅姨饰演的女总统极度自恋---当年老川普的傲慢不羁?
  • “不要抬头“运动,喧嚣的红色、蓝色人海---美国上届大选?
  • 政客和媒体对科学发现的无视---武汉疫情爆发时各国的态度?
  • 影片结束后的番外:地球毁灭后的方舟飞船降落在某星球,太空舱上走下来一群全裸的老亚当、老夏娃,其中有女总统和仍拿着手机的彼得---疫情期间飞上月球的大富豪们?

还有政客的无情,吹哨人的挫折,富豪们的贪婪,明星的肤浅,媒体人的无知,及迷失在浮华世界中的众生相。。。

这些联想都在我的脑海里一一闪过,令我焦虑、愤懑,感觉情愿放弃生命‘和这个不堪的世界一同毁灭。

电影的结局满足了我的愿望,三个科学家和我一样选择了“放弃“,在陨石坠落的一刻回到家人身边,手拉手投入上帝的怀抱。

据说评论界对于这部电影的主题多有质疑,我倒觉得主题的创意既有惊也有喜。剧情虽然荒诞,但源于生活;内容沉重又谐趣横生。就凭这138分钟带给观众那种真实的绝望,这部影片就是成功的艺术作品。

尽管对电影编导毁誉参半,但评论界对所有演员的表演却是共赏的。我也很服气各位大咖,应该说电影的喜剧效果大多归功于演技。其中让我觉得最好笑的是梅姨塑造的那个皮笑肉不笑的职业政客形象、凯特·布兰切那张被玻尿酸撑得不能表情的假脸、首富金主彼得那副自以为是、不凉不酸、波澜不惊的德性。还有影片结束后的番外,实在太精彩了!

勿容置疑,奥斯卡2022最佳电影一票我投《不要抬头》!

参考的其他博友评论链接:

电影《Don't Look Up》观后感——南山松

当末日来临,除了祈祷,我们还能做什么?评《不要抬头》——平等性

《不要抬头》看政治家和富人的可怕——林向田

观电影《不要抬头》有感——水星

群丑图:《不要抬头》——花似鹿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大驾光临蘑菇屋投票,感动(献花)!感谢支持活动,祝王妃有愉快的一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太好了,又见喜儿!好吗? 谢谢来看我,啥时一起玩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今日再看这篇博文,才更有感触啊!好文!!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进城了。过来看看王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祝贺五月花出新书,谢谢!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影评精彩!这部电影是非看不可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还是看电影比较爽:)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影评比看电影精彩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俄乌战争不被遏制继续升级的话也不是没有毁灭世界的可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电影还是值得看的,启示录。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标题让我以为是如今俄乌战争的最坏结局。谢谢精彩影评!周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读了王妃的精彩影评,就不用看电影了!感谢分享,祝周三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一条大鱼游来了:)好久不见了,这是去哪里了?
我能猜到你气啥,这几天我拉黑了一个排,气死人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啥专业啊?毁灭地球:)谢谢!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气糊涂了!毁掉就毁掉(^_^)赞精彩影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老师写的真好,特专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很想看到美国在俄乌事件有立竿见影富有成效的作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老船嘴大跑风,但总比昏庸无能的老白好点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欢迎追忆来玩留评,你看了也会觉得这几位大咖的表演真的讽刺,很到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候园姐周末!是呀,今早看到普京那副发狂的面孔,又去朋友圈和支持普京的国人吵一架,觉得世界毁灭也没啥了不起的,过得太闹心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标题痛快又解气,一定要赞!
“梅姨塑造的那个皮笑肉不笑的职业政客形象、凯特·布兰切那张被玻尿酸撑得不能表情的假脸、首富金主彼得那副自以为是、不凉不酸、波澜不惊的德性。” 这评论绝了,笑倒:)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我喜欢你的标题!其实原先我对上帝发大水淹没罪孽深重的地球时总是不够明白,仁慈的上帝如何下得了这么重的狠手?看过人间的种种罪恶,特别是丰县铁链女事件,我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仁人志士如此痛心疾首:那就让天塌下来吧!那就让地球毁灭吧!好莱坞也看到了,并提出了一个解决办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这个感觉吧?墨脉懂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周末好,日子过得憋屈,怎么就总有人不想天下太平呢?我也是没辙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捧场,电影编剧有才,我很服气,比不了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要出门,可能写不了。作业交了,菲儿饶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开始的时候看到的都是荒诞的胡扯,要看进去才有感觉。再看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地球要毁灭就毁灭吧,这么多让人揪心的事,活着也不开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王妃这篇标题很适合当下呀,乱糟糟的世界,毁了就可以推倒重来。影评精彩,“剧情虽然荒诞,但源于生活;内容沉重又谐趣横生。”+1。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梅姨在里面和她在《铁娘子》里的形象太不一样了,哈哈哈。小李子感觉演得稍有点过,不过作为黑色幽默,怎么着都不为过。

王妃再来一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看了一点点开头,没有耐心看下去。看这么多人写,我得再去耐下心来:) 王妃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电影还没看,王妃的影评精彩不输电影。我喜欢这样的题材,也投这一部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不逼我我可能不写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周末问候心雨小主,希望这世界还有救,你说呢,大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如今这世界令人焦虑的因素真是太多了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看这电影让我想玉石俱焚的心情拦都拦不住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好吧,我保持乐观!如果俄罗斯武不胜我就更乐观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大赞,给你那篇添只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还是觉得你那篇评论比较好看,语言风格呼应电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中不中不重要,这个电影真的应景,俄罗斯真打乌克兰,几天前我都不敢信,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这部电影看进去了挫折感也随之而来!你看看吧,听你咋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你和花葱指引我才挑了这部电影看,非常精彩的艺术表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没错,有种无奈叫爱谁谁!欢迎爱周五来访!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为了你儿子一代人,还是不完蛋好,但是这么折腾下去,你的话-无法弄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吗?这个片子要沉下心来看里面的名堂,挺有意思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人们都埋头于自己日益膨胀的欲望,好像地球与他们无关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嘚瑟这个词用的极好,电影中就是嘚瑟的人太多,吃饱了撑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投这部电影还因为看的不多,不过俄乌战争给这个电影加分!不是都不信吗?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娘娘啊,标题霸气!只恐在地球末日来临之前世界有得好折腾了。

* “不要抬头“运动,喧嚣的红色、蓝色人海---美国上届大选?
* 政客和媒体对科学发现的无视---武汉疫情爆发时各国的态度?
* 影片结束后的番外:地球毁灭后的方舟飞船降落在某星球,太空舱上走下来一群全裸的老亚当、老夏娃,其中有女总统和仍拿着手机的彼得---疫情期间飞上月球的大富豪们?
还有政客的无情,吹哨人的挫折,富豪们的贪婪,明星的肤浅,媒体人的无知,及迷失在浮华世界中的众生相。。。

娘娘笔墨触极之处,当今世界黑皮书,令人担忧和震撼!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也看了,“政客的无情,吹哨人的挫折,富豪们的贪婪,明星的肤浅,媒体人的无知,及迷失在浮华世界中的众生相。。。”,所有这一切确实让人心生焦虑~~~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娘娘的标题真是引人入胜,内容也精彩!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地球毁灭是一种愤世嫉俗的感受。从技术上来说,目前观测到的天体数百年内无一对地球有重大威胁,而且人类也有办法足够早地发现这种威胁,对太空目标的干涉能力也日益增长。高科技仍是人类的依仗而不是威胁,只是要避免那种极端牟利的倾向。

这个影片最大的意义是揭示政治的失败,大部分人都会有共鸣。左派对此希望改革,右派希望回到过去,总之极少满意现状。其实我觉得人类社会还是在进步中,哪怕发生了疫情,发生了战争。历史上的疫情和战争比现在更坏,也没有能阻止人类进步。乐观一点,朋友们。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得真好,大赞!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写的太好了!影片涵盖的内容王妃一一道明:川普的傲慢不羁,大选的此起彼伏,疫情的忽视态度,等等等等,精彩,深刻,不愧是老师!近期的铁链女、俄乌战争又给喧闹的世界添砖加瓦,和平与安宁似乎越来越远。“让地球就此毁灭得了”,同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和作者,以为是王妃为反对俄乌战争同仇敌忾呢!原来是参加菲儿蘑菇文城奥斯卡“影评”!精彩!祝王妃一猜命中!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影评决定一定要提前看这部电影了,本来看电影主题把它排的很靠后。

“ 如果我说我曾希望一颗大彗星砸到地球上,让全人类与地球玉石俱焚,你一定会以为我疯了。但是《不要抬头》这部电影我看了一半的时候,心里就是那么想的。”
看来此电影将人类令人绝望的荒谬渲染到了极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影评写得精彩。影片“涵盖的内容实在太丰富了”,确实如此。如今战火又起,地球又不得安宁。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标题说到我心里去了,这个恶魔当道的黑暗世界,没有一个人是无辜的,毁灭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看完…… 不过不说电影,地球要是真完蛋了,就完蛋吧,这么多人折腾它,它要自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王府娘娘点赞!超喜欢梅姨,看过她演的许多电影,等有时间也看看这一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1

好喜欢王妃的点评,我们一起祈祷,这个乱透了的世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精彩影评!这个荒诞的世界,再折腾还真说不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这部电影!王妃好评!
这个世界有点乱,是因为和平的太久了,人类有点得意忘形了,这部片子好就好在提醒人类,别得瑟了,地球要完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共同投这部电影一票。我们共同为地球家园祈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八九十年代的地球已经毁灭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们投票而已,可那普京投导弹,还有人捧场,你说这世界还要得吗,亲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这是我真实的心情,太无奈,太无语!沈香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握手蘑菇,其他投票我过两天给你哈!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真是疯了,很怀念八九十年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组织活动,我尽一份微薄之力:)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敬早茶,希望我明天醒来世界没有更糟!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先投王妃一票,影评写得超级豪气!
再跟着王妃投《不要抬头》一票!
貌似第三次世界大战离我们不远了,这个世界真是疯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现实和艺术的重叠是多么的让人触目惊心,“据说评论界对于这部电影的主题多有质疑,我倒觉得主题的创意既有惊也有喜。剧情虽然荒诞,但源于生活;内容沉重又谐趣横生。就凭这138分钟带给观众那种真实的绝望,这部影片就是成功的艺术作品。”

非常开心大家对活动和这个电影的关注,希望看到大家更多奥斯卡提名的影评。如蘑菇所说,或长或短,都没所谓,重在参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为又一篇《不要抬头》好影评鼓掌喝彩!美王妃的影评很有独到之处,光是标题就独具匠心!赞了!这部电影获最佳影片小金人看来非它莫属了!谢谢王妃好文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王妃这美文的标题!‘电影的结局满足了我的愿望,三个科学家和我一样选择了“放弃“,在陨石坠落的一刻回到家人身边,手拉手投入上帝的怀抱’ - 同感,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哈,确实有点乱啊,这个世界。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疫情、铁链女、俄乌战争,世界越来越乱 - “让地球就此毁灭得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