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来附庸其人风雅 (多图)

(2021-06-26 05:55:31) 下一个

关伟的当代艺术

话说明代一个吴姓尚书家的富二代,不学无术但酷好书画,收藏了颇多名笔。一日和一帮文人雅客一起喝酒,富二代把自己所购一卷宋宫所藏唐人<十八学士>拿出来显摆,那些文人就考他,你说这画儿有啥好呢?富二代说不出所以然,讨了个无趣,被人耻笑“附庸风雅”。

现在看来附庸风雅和收藏家意思并不差太多,不同是附庸风雅为贬义。换句话说如果你能道出某种“风雅”的所以然,你就属于收藏家或鉴赏家类,否则为“附庸”。对美术我是绝对的外行,所以今天这篇是百分百“附庸”。

所附庸之人,名关伟,老北京人,美术科班儿出身,89年来澳洲,如今已是一位澳大利亚著名的华裔当代艺术家。或许用“如今”这个词并不确切,其实我1992年认识他的时候,人家已经是正在崛起的“超现实主义当代艺术家”了,只是我有眼未识泰山。

关伟在澳洲美术界的名气虽不是妇孺皆知的那种,但我认识的所有澳洲华人艺术家都知道他,而在老外的圈子里名声更响。

当年前我识其人不知其名,第一次知道他的名气还是在一个陌生人家里。十几年的一个晚上我陪AL去他朋友家吃饭,上洗手间时被走廊角落的一堆画框吸引,最外面的一个也就A3大小,画面上有汉字字样。我好奇蹲下身看仔细,上面画的是个公文信封似的东西,角上还有绘制的黑白一寸照片:这不是关伟吗?我认出了照片上的人。

那家主人是个非常有钱的公子哥,收藏汽车,艺术品和手表,一听说我认识关伟,兴趣来了:关伟可是正火的当代艺术家,收藏家们都对他很感兴趣。说着还找出几本Sotheby的拍卖目录给我看,果真有好几幅关伟作品在册。我和这人不熟,没好意思问他收藏的那张画作要多少钱,从目录上的价格看,那时一张关伟的画最少也要5000刀左右。我当时真的是看傻眼了!

还有一对澳洲朋友是关伟迷,他们觉得关伟作品最好地运用了中国元素,巧妙地赋予了这些元素世界意义。他们收藏了关伟的一个人体石膏雕塑作品,很小,大概只有一尺高,一个典型“关伟式人体”造型,站立,手托“关伟云”。两位视如至宝,常常说遗憾没有在早年收藏更多他的作品。

好歹他俩还收藏了一个关伟作品,要是他们觉得遗憾,那我岂不是更遗憾了?我可是92年就认识关伟了,那时候他的一幅画作估计也就几百刀吧?

认识关伟是因为在北京偶遇了他的太太刘品。1991年我去医院做出国体检,排队验血的时候和站在前面的一个高个子女子聊天。那女子知性甜美,端庄大方,一聊,我俩不但要去的国家一样,还都是去塔斯马尼亚的。巧了不是?临别时她留了一个她丈夫的电话,那时她丈夫正在塔斯马尼亚大学读美术硕士学位,名叫关伟。

关伟不仅名字伟岸,真人也身躯高大。我不知道他到底有多高,我家AL高183公分,没有关伟高。

记得他塔州的画室是在一套他们夫妻租住的公寓里,最大的一间客厅让他当了工作室,三面墙壁上挂着他正在创作的早期成名作-“试管婴儿”系列。

上图:关伟作品《试管婴儿》(局部)

这组作品我印象深是因为没看懂。乍一看像中国那种胖娃抱鱼的年画,画法用色都很传统,但细看,画的下半部有各种实验瓶,里面装着青椒、茄子什么的,就看糊涂了。我那时觉得如果说没看懂一定很没面子,也没有多问。

这之后没多久,关伟就成了悉尼一家当代艺术画廊的签约画家,和刘品坐船离开了塔州搬去悉尼。送两人上了去码头的长途车,就此一别,几十年都没再见过。中间从其他朋友口中知道关伟多年前已经回国开办了工作室,每年北京、悉尼两边跑,大部分时间在国内。再次见到关伟和刘品是2018年他们夫妇回到墨尔本办展会的时候。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何况一别近30年?

关伟在澳洲的30年可算成就裴然!2019年悉尼的澳大利亚现代艺术馆为他举办了一次“关伟在澳三十年回顾展”,我和AL特地去看过。这个30年回顾展是一次关伟创作的盛宴,里面展出的所有作品都非常精湛,比如: 巨幅壁画《山水》;反思天安门事件的系列《二指禅》、感慨911事件的长卷《纸上谈兵》等,都是叹为观止的佳作,集关伟艺术理念和技法之大成。

图:关伟画作《二指禅》之一

上图:关伟长卷《纸上谈兵》

我家小姑子的爱人也是学美术的,多次提到对关伟作品的喜爱,曾评价关伟是最会讲故事的艺术家,画作聪明、诙谐、耐看。

我觉得她的评价靠谱,深得关伟作品的要领。关伟一直以来都以一种幽默,含蓄的独特方式讲故事,讲中国的故事,澳洲的故事,自己的故事。他从一个澳洲华人的视角,以精湛的画艺,表达他在两个不同国度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关伟的作品风格十分独到,熟悉的人可以一眼认出。比如,常出现在他作品中的云朵(我称之为“关伟云”);常用的蓝色背景(我叫它“澳洲蓝”);还有刚刚提到过的“关伟人体”造型。关伟人体该是识别度最高的一个形象,通常是以简单线条勾勒出来的人体剪影,无发、赤裸,五官不齐。这个人体好似关伟的魂灵,贯穿于他的许多画作和雕塑作品中。它对人体的勾勒简练但不乏体态的生动变化,面部从来不是五官俱全,有时只有一只眼、一张嘴巴,或一缕头发,点到为止。

上图:关伟1998年作品《再次幻想》局部

他以澳洲为主题的作品很多都是蓝色系的,湛蓝,碧蓝,澄蓝,淡蓝,我统称为“澳洲蓝”,因为我很确定这个色彩灵感来自于澳洲的蓝天碧海;在这个系列里,我最心仪那幅大型壁画《风水》。

刘品曾告诉过我这幅壁画原来就在墨尔本,2004年受一家大公司委托,为公司的办公楼量身定制的。后来这家公司搬迁,就把壁画捐给了悉尼现代美术馆,收在关伟三十年回顾展中,是这个展览的蓝色主旋律。

悉尼的现代美术馆就在达令港,面对悉尼大桥。那天我们沿着海港的蓝色走进关伟展厅,迎面扑来的湛蓝《风水》,让我觉得自己从一片风景走进了另一片风景。如果你是澳洲华人,就一定会懂这幅画—那是我们生活的世界。

这幅壁画绘制在120块90公分见方的压合木片上,组成长18米、宽6米的巨幅。布展设计匠心独具,把它放在入口的斜对角,让这个平面作品呈三维立体感,站在那个角落观赏,好似置身海中:宽阔的海面,地形图的线条好似深浅不一的海底;各色鸟类浮游水面,各类鱼儿遨游浅底;几个“关伟人体”在身边畅游而过,于白云缭绕之间,游向澳大利亚海岸,游进大堡礁靓丽的海底世界。。。澳洲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美好祥和尽收眼底。

澳洲的艺术界对关伟异口同声的好评之一,是他以幽默的风格把中国元素融入表达澳洲的生活的艺术语言,其代表作之一是另一幅名画叫“Play on the Beach”。以资金雄厚为前提,如果关伟的画作里我只能选一套收藏,我会选这套挂在我家海边度假屋的墙壁上。不单单是它的主题可心、色彩宜人,更因为这幅画富于感染力的诙谐画风:人物体态憨然可掬、动物选择夸张出奇,整个画面和每个局部都情趣盎然、赏心悦目、令人忍俊不禁。而明显的东洋画技法和中国元素,又为画作平添雅致和意蕴,让你可以面对这幅海边趣图百看不厌,让你的心带着笑意完全地融化。

上图:关伟和他的Play on Beach

关伟作品中还有一类是理性的表达。这部分作品不仅仅是视觉印象,还要你用心去读。有时候可以读懂,也有很多时候读不懂,当年没读懂的《试管婴儿》就属此类。他的这类作品涉及对社会时事、政治、历史、现状等诸多思考,澳洲敏感的移民、难民、 土著人等问题都在他不同时期的作品中有所反映。关伟作品包含的知识与思考是他不同于其他艺术家之处。

一个月前,关伟他和太太从悉尼冒着疫情来揭幕他的个人画展’数据时代’。这次展出画作不多,但别出心裁,应该是关伟因疫情期间被困悉尼这一年的思考。除了大形系列《世界观》以外,我对这个系列的基本感觉好像回到了1992年第一次看《试管婴儿》的那一刻---懵!

关伟近作:《世界观》

上图:《数码时代》系列之一

关伟后来向我解释了他“数码系列”的思考: 今天的生活中数字无处不在。每天的心情取决于一早量血压,测血糖,测体重的数据; 决定于你每天走多少步,你的脸书、微信获多少赞。。。数字无所不在,无所不包。他用自己的画作提出这样一个质问:生物真是一种算法?生命真是数据处理吗?

我在另一篇博客http://海外华人,我们的归属感中曾以关伟的另一幅作品为例描述作为澳洲华人的归属感。这幅作品堪为他近年的巅峰之作,入围了2017年澳洲的Archibald肖像奖决赛。这个一年一度的肖像奖被誉为肖像绘画界的奥斯卡,尽管那年大奖旁落,同行至今仍有“既生瑜何生亮”的遗憾。这幅作品就是《整容术》。在六月初这次个展中,这幅作品被制作成视频,更生动地揭示了主题。(见图)

《整容术》由四幅关伟的自画像组成:以被注销了种种身份的档案袋为背景的、黑头发黑眼睛的中国关伟,渐变为以澳洲公民证书为背景的、金发碧眼的David Guan---何等的含蓄与幽默!收录了这幅作品的《沉默的对话》书中引用了关伟的一段话,恰好可以作为对这组作品的诠释:“第一代移民的经历是如何使用两种语言,在两种文化和两个国家中寻求一种平衡。他们的生活中还保留着关于从前生活、家庭、朋友和工作的记忆,同时还挣扎着想使另一种生活—此时此地的这种生活—变得富有意义 “。

“当代艺术是观念的艺术,当代艺术作品中观念的目的不允许与前人作品中的目的重复,是形成当代艺术的基本条件”(摘自《季涛博客》)。关伟是当代艺术家,是勤奋、多产的艺术家,他每次的创作都是用心的,都是不同的,都是独一无二的。他这些年在澳洲的个展据2015年网上记载有五十多次,他的艺术项目遍及中国和欧美,并屡次获奖。我不敢说这里讲到的关伟之“所以”即是关伟其”然”,说到底,只是我个人的附庸其风雅而已。

其实,既是“风雅”,附庸也没什么,只是后悔没有早些去附庸。如果1992年我有远见买下一两幅关伟的《试管婴儿》,那笔小小投资今日岂不“儿孙满堂”?

这里还没有提到关伟的雕塑作品。我目前最觊觎的就是他的雕塑:造型简单,意趣横生,既现代又不荒谬。想象把它放在海边度假屋的客厅里和我一起望海,该是相当不错的一处风雅吧!

新南威尔士州海滨的关伟雕塑:天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喜欢当代艺术就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分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新博主来访被错过了 对不起怠慢,谢谢光临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开心来学习了~ 很耐琢磨呢,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画也应该属于现代高雅艺术了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传统艺术当然比较直观,当代艺术相对自我,画家自己的内心表达,不一定有共鸣,所以不容易理解吧!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关伟的画看不大懂,但是王妃的画评读来真是醍醐灌顶,很是过瘾。我以前有个表姐夫何多苓(后来离婚了就不是了),他画的油画容易看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丛见解独到,赞!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特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大土大雅!不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嘿嘿,我附庸的煞有其事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杜鹃最爽!反正不懂,随我硕,当代艺术就是不讲道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他这个算超现实主义,这种风雅比较容易附庸,说什么是什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专业胜似专业的点评和介绍。大赞!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赞娘娘评画评的头头是道。不懂艺术,看不懂的说,跟着娘娘慢慢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懂画,看国画马马虎虎。感觉这是抽象派,没怎么看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真去看了,不止一个网站有,鬼知道网络怎么操作的,反正不挣钱,没改名字就行了。姐姐还没睡?晚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要了解一下的,他可是我们澳洲华人的骄傲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行家可真不是,但是喜欢看画,小时候家里有画画的,习惯了。谢谢遐西欣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虚惊,我试了一下,Click那个荷泽新闻快报,又回到了文学城。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说点儿题外话,进来禀告王妃一个新情况,刚才我google了一下,发现我的海外博客被连锅盗到菏泽新闻快线博客,出现为。。《小溪姐姐_菏泽新闻快线博客》上。http://www.jzhzsc.com/myblog/73653/0.html
2018年,我刚开通博客不久,我朋友发现我的博文《我愿作鹰--千古的乡愁》被大陆张店刮腻子电话_新浪博客盗走,同被盗走的还有在瑞典博主“妈妈的故事”《斯德哥尔摩妈妈驾照难》。后来国内收紧了,翻墙盗文难了。现在竟然从海外博客平台连锅端走整个博客,也太不能接受了。。。王妃也查一下。。不知陛下对这种事怎么看,我已经给网编去了悄悄话,请求暂时屏蔽我的海外博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和弄弄有同感,王妃的画评完胜画作本身。我努力想附庸风雅也是难,尤其是那个关伟人体。不过,人家是大画家,还是跟着娘娘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谦虚,说不懂画,品画评画却头头是道,明明是行家!
关伟的作品确实很独到,很有看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同时给自己也扫盲,写这篇学到不少。你说得是,关伟艺术被澳洲接受的程度是不多见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也在学习。松松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看来其人作品不入您的眼喽?其实写这篇也是我的一种学习。不过把beholder翻译成情人也是您的创意唷!按这个说法,您要是搜一下英文Artist Guanwei,会发现他的“情人”很多的:)谢谢留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写这篇时读了一些对当代艺术的评论,其中有说:当代艺术就是提出问题:观赏者问:“这也叫艺术?为什么这是艺术”就是这些作品存在的意义。关伟还不简单如此,他还是对作品有自己的定义的。我们就附庸一下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解说不敢当,外行看热闹的感想。澳洲华人艺术家关伟独树一帜,挺令人佩服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某种,祝领导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学美术的,又在悉尼,应该知道他吧?评论关伟的英文文章很多,中文很少,最近有两篇,比我专业。我没有美术功底,说的门外话,让你见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谢谢田姐,写这篇本身也是学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授我“附庸风雅”博士学位好了:)我这是外行看热闹!你的哮喘好些了吗?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海风和你都喜欢雕塑,我也是,等攒够钱投资收藏一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当代艺术我也盲,多余是百分百附庸:)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科班出身的艺术功底都不错的,但画什么怎么画决定了艺术家最后的成就,你还是有艺术感觉的,第一次我看他的作品就一个字:懵!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好建议,现在一小块我都买不起,一幅两万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最可爱的其实是二指禅和海边两个系列,其他的表达需要慢慢品了。教授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大鱼谬赞,写这篇我回头看画看了一个星期,看多了确实有不同的感觉和认识。不是容易写的题目,附庸风雅不容易,哈哈!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读点点上篇写现代艺术时我也正在写这篇,还看到一篇评你照片上小便池的,上面提到“这也叫艺术?为什么这是艺术”就是这些作品需要人们回答的问题,哈哈,要不怎么说我附庸风雅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在美术方面还不如学渣呢。从不懂到欣赏,我也经历了一个过程。说附庸风雅绝不委屈自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可惜画儿一幅万金,咱写再好也没钱赚啊!当代艺术与传统艺术的区别就在于他对美的诠释不是统一的,除了技法以外,观念上挑战视觉。我也是在慢慢附庸!:)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我也没有收藏,买不起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班主任带大家扫盲艺术贴,提高品味和鉴别。现代艺术绘画读不懂,也不知道于伟只知道艾未未:) 中国艺术家在澳洲这么成功有名也不多见的。王妃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跟着王妃学习学习。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不是它而是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它的年画味。澳大报 "悉尼晨锋报" 曾经刊登过他一张画不惜用了正个第一大版,真和他本人一样高大上。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鬼神之属,敬而远之可矣。

风雅之说,唯有情人可与促膝。(Beauty is in the eyes of the beholder.)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艺术的定义已经漂移了,有时看不懂的现代艺术,不知好在哪儿。这算不算附庸风雅?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有的画挺吓人,而《试管婴儿》好像很可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解说得头头是道,王妃是真风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大贴!赞!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也来娘娘这里学习学习风雅。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夏圓2021-06-26 06:28:45回复悄悄话娘娘的文章写得超赞!古往今来,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自带风雅。皇家气派藏也藏不住!
王妃的博文,是博士论文的节奏。谢谢班主任分享呕心沥血的巨著!

王妃是正宗正黄旗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楼已经这么高了,我还想坐板凳呢!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不懂画,想附庸风雅都不行,画儿真心有些欣赏不来, 倒是那个雕塑很有收藏的欲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一句话,我是艺术盲,除此,别无他解。因为我和五湖兄感觉一样一样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王妃介绍,我也更喜欢他的雕塑,不懂艺术,就是直觉而已。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跟着王妃老师附庸风雅!建议关伟可以把他的画切成更小的块块来卖 :)开玩笑的啊。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关伟的作品有着非常强烈的时代与超越时代的混合风。自成一体,风格独特!
王妃老师的解说,文字精炼功底扎实。大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分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高雅的艺术鉴赏品味非娘娘莫属!跟着娘娘学风雅!哪怕只学一点皮毛都很受用。学渣也能附庸一下装学霸!关伟的画风让我想起了日本的浮世绘。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写的比那些画好看:)艺术欣赏有如美食佳肴,各人口味不同。我不喜欢那些画的色调,也不喜欢它表现的味道。我比较喜欢纯艺术性的作品,比如:吴冠中的画,他把中国画和西洋画结合得特美。我的口味也有变化,过去喜欢国画,现在喜欢水彩画……:)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哇,真是太有意思了哈!好分享,好介绍,好收藏!谢谢分享了,祝周末快乐开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不会吧五湖,附庸一下当代艺术的风雅呗:))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投资可以,挂在家里骇人,但可以贴在大门上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艺术殿大帖。。。。这篇是著作!。。。博士论文的节奏。。。
看了你们三位名博坐在沙发上的点评,感觉就像关伟雕塑的“天猪”,要飞上天了:)谢谢!祝你们周末开心哦,爱你们!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娘娘的文章写得超赞!古往今来,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自带风雅。皇家气派藏也藏不住!
王妃的博文,是博士论文的节奏。谢谢班主任分享呕心沥血的巨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著作,这篇是著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很棒的艺术殿大帖和中国好老师的讲解!最近看了梵高的画展,投影在墙上,非常壮观。纸做的宫廷裙子展也可以乱真。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