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课:老将出马,丢盔卸甲

(2020-10-11 05:51:33) 下一个

有大概整整一年没上讲台了,上周开始的新学期我又被招去代课,仍然是一家私立女中。要是常年,这真不算个事儿,咱这样的“资深老将”出马,不敢说一个顶俩,一顶一是没有问题的。找我代课的老师也是看上咱脸上的“老字号“才三番五次叫我去。然而,今年不是常年,是冠肺之年。墨尔本人仍被困在第二次疫情的“州禁”之中:每天出门不得超过5公里,两小时为限,工商业仍然停滞,食品仅限外卖,大中小学到本周为止仍远程授课。。。我这一轮的代课首先是代授网课。

上网课老将真的是一点不占便宜,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开学三天前我已经开始做噩梦。开学前的噩梦是我教书几十年都不能避免的惯例, 一般开学前的一两个晚上会梦到:上班没有梳头发,或进教室穿着睡衣,或睁不开眼睛;还会梦到走错教室、没带课本和书、忘了教什么课等等。这次的梦更绝了,我梦见自己在洗手间,有人按门铃,来人说学生正在等我上课,我突然意识到迟到了,没有衣服穿,不知道该怎么办。。。

开学前的一周,我拿着校长特批的许可证去学校和休假的那位老师交接。两个多小时她不停地说,我不停地记,抱回家满满三口袋课本,最后人家千叮咛万嘱咐的U盘还是让我给丢了,害自己花了三天时间重新下载上课需要的有声资料,眼瞧着开学了,你说能不焦虑吗?

以往噩梦做过,真到开学那天,熟门熟路熟人,马上进入情况。今年不同,全是未知。原来学校的朋友们给我恶补一通Zoom:怎么贴邀请,怎么用白板(share screen),怎么分组(breakout rooms)等等。但是真的见到学生还是手忙脚乱。记录一下这周上网课的几点经历和感想:

  • 过度美颜吓到学生

周一第一节就有课,那个班有21名学生,都是中国背景的。8:10分开完学校的早会我就抱了杯咖啡在电脑前盯着自己的映像看:学生第一次见到我的样子,会不会觉得这个老师太老被吓到?于是我试着把美颜调到了最高档。还没有等到我定睛看到自己调整后的模样,“门铃“响了,第一个女生进了教室。没容我反应过来,只听她惊叫一声:对不起,我走错了。。。

我看到屏幕出现的名字是我的名单上的,就说:没错,我是新来的代课老师。她恍然大悟:哦,老师啊!我以为看到的是一张陌生同学的脸,进错了班。。。我听后顿时觉得哭笑不得,再看自己屏幕上的脸白得和后面墙壁一色,的确美颜调过了头,被错认为是学生。那孩子哪天见了真人估计又会被再吓一跳的。

  • 学生被关在waiting room里

同事们告诉我不要让学生在你之前自动进教室,所以每次有学生来都会有叮咚的铃声。但是第一天因为太紧张,学生到的差不多时我开始点名,渐渐忘了注意听铃响。那天点完名,有两个孩子没到,我记了她们旷课。正打算把点名册交上去,一个怯怯的声音传来:老师,她们两个来了,一直在waiting room里,你没有放她们进来。。。汗颜:老师我差点恶人先告状。

  • 对屋顶弹琴

不上不知道,其实上网课真的挺难的。

如果觉得电脑小小的屏幕上同时有二十几张陌生的脸你会觉得很难认下来,那试试看二十几个眉头,二十几条发际线,和二十几个白色的屋顶?这一周下来我看到最多的是孩子的眉毛,发际线和学生家的屋顶。无论如何要求,总有些学生会把自己的脸藏起来,有个别学生两堂课下来我只见到她们脸在我面前闪过几秒。如果你问一句:懂了吗?一般不会有人出声回答,只好让他们用反应贴表达是否听到或听懂。每个人贴出来的都是“懂“,但是不是真的懂了恐怕就只有孩子家里的屋顶知道了。

  • 学生也不容易

开学的第一周也是墨尔本实行夏时制的开始。每天第一节课的孩子看上去都很疲惫,有的头发竖着,一脸无精打采。我打同情牌:老师知道你们很辛苦,可是想想老师我一把子年纪,第一次上网课,一个人都不认识,课本也是新的,zoom也使不好。。。不仅如此,这还是一年来老师我第一次7点钟起床。。。没等我说完,一条发际线从她的屏幕上升起,第一次露出了惺忪的眉眼:老师,我在中国,现在刚刚早上五点半。。。原来还有三个孩子是在中国上网课呢,的确不容易!

一周网课上下来,老将我丢盔卸甲并筋疲力尽,对教学的质量也将信将疑:这样的一年里,孩子们能学到什么呢?年龄大些的孩子明显好些,她们会主动和你交流、问问题。但是7-8年级的小孩子很多比较懈怠,有时候上着半节课突然少了两条发际线,取而代之的是小猪佩奇和中国男明星秦昊。。。

新的一周马上开始了,这周的挑战是7年级恢复面授,也就是说我要跑去学校教两班7年级,而其他的时间继续上网课。。。不要问我怎么操作,老将我今晚又要做噩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火星来访,我要去火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嘿嘿,真想整整容,每天自己对着自己的老脸看都看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这个庚子年坑了全人类,我们自求多福吧,保重杜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嘿嘿,谢谢理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鹿,不过真没什么可羡慕的,每天手忙脚乱,累的要死。唯一得好处是有事做,学点东西。问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幽默好文,生动有趣!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王妃了,原来整容去了:)
有趣有趣,学生都会喜欢你!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娘娘写的有趣。庚子年啊,人人都不容易:)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不容易。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经历体验,羡慕!老将就是老将,不会差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家宴姐是好学生,打卡成功:)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王老师好,今天我也来学上网打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有家长第一天上班就要和我交流一下,虎妈们真不得了。网课老师不能懒,要准备更多的东西才能有一点效果。我正在学习,每天都要备课。很多年没这么费劲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我也是觉得记录下来留个纪念。今夕非往夕嘛!谢谢来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学生的效果完全在于每个人的主动性//太对了!可是小孩子那有什么主动性?网课还是不适合16岁以下的学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今天又关了好几个,还把一个孩子放到小黑屋里彻底忘掉了。。。我也要叫娘娘救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美言:-)zoom可以设定video的时候选美颜的,不过冬日美言胜过zoom美颜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就是就是,大学生成熟多了。我这帮小屁孩儿,脸对脸还不学呢,网课纯属走过场。好在私校的孩子有家长督促,要不然哪里见得到人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老将加油也跑不动了,难为自己不是,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哈哈哈,墙上粉白的老教师,哈哈,你逗S我了!我把一颗红彤彤的心送给心雨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现在后悔莫及,赶鸭子上架了!我是想每年只代一个学期的课,三个学期退休,挺好。可是今年来了这个网课,要命了,要老命了,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大脑心理年龄绝对年轻。。。/我谢谢姐姐了,哈哈!等我写写今天出的洋相你就知道我多笨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说起剪头发,开学前同事说要是头发长可以自己把后面剪剪,反正视频看不到。我还真想让我家那位给我后面剪剪,幸亏他拒绝了,几天后说回复初一面授。要是真剪了,还真傻眼了。我那些孩子一半都看不到面孔,头发也不整齐,估计都在床上上课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这招可以试试,澳洲,孩子实诚,估计我几天后就没分儿吃鸭蛋了。哈哈!谢谢来玩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任你笑,任你抱,我继续爆料。。。今天有新的,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教师子弟思韵的理解。想象不穿衣服去教室真的效果会怎样呢:))? 网课的质量全在孩子自己,想学的怎么都学,不想学的全是借口。今天面授了一班,分分钟找回我当年的感觉,效果完全不能比。。。我熬吧,也许下个月学校可以全面复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周五中午下了课,一头倒在沙发上睡到晚饭。。。累S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我都不知道谁睡着了,看不到人脸啊!作业交上来为准吧。我是新人,不能太强硬,真是要边走边看了:-)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用zoom开会喝咖啡有的,上课还真是第一次。一周下来刚刚适应,但还是很多功能玩儿不转,只能倚老卖老,慢慢来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可不是嘛!今天见了一班初一小孩子,一屋子20多个,都戴着口罩。我开始也戴着,可是说话太难受了,只好摘下来。墨尔本每天十个八个感染,其实已控制得不错了。反正小心使得万年船。。谢谢橄榄暖心关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太不一样,个人魅力完全不能发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洋相天天有,今天又冒了两会傻气,有空再记一篇。这周开始学校家里来回跑着上课,真晕了。不过都这样,与年龄无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网课真的不容易,备课多,家长还不是特别满意,因为孩子管不好自己,影响学习。我儿子头半年上网课,学习退步了。音乐课老师也是网课,可钢琴、长笛和面对面不一样,学费却不减。现在可以面对面了,音乐老师懒,还是网课。我也是有苦说不出
XQQ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生动,诙谐地写了特殊时期老师的生活和工作,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下的课堂。网课无疑增加老师的工作量,学生的效果完全在于每个人的主动性。王妃辛苦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那两个被关在waiting room的同学发出灵魂嘶吼:“娘娘,冤枉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王妃老师可亲可敬,幽默敬业,学生们一定喜欢你的。zoom 还能调美颜啊,我都不知道。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初上网课还是很有挑战的。我发现我自己已经百炼成钢了。我们下个学期还是网课。所以网课是常态了。好在都是大学生,比教中学生容易些。 问好王妃。继续加油。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王妃的幽默。给老将加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哈,笑死!

思韵的也逗:)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娘娘从宫庭下凡到网课,酸甜苦辣欲幽默。体会到王老师的恶梦,也懂得王老师的付出;娘娘就是贴在墙上那张粉白的王老师,心里却是红彤彤滴^_^

小主祝娘娘出得宫庭,贺王老师旗开得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好玩有趣!做恶梦说明还是有压力,别为难自己,已经退休了就任性地活着吧。不过挑战一下自己,也是挺好玩的。玩得开心!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给王妃老师加油,立马学会最新网课教学,大脑心理年龄绝对年轻,坚持一星期上课完胜!祝贺献花!
lzr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网课的技巧是“懂的给老师扣个1,不懂的给老师扣个2”,马上就全部知道反馈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过去是年轻有为,现在是越小越前为^_^六岁小孙女儿,生日会就Zoom, 网课是五月就开始上啦。世界变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天天上网课,没跟我说什么,只是对于剪头发有些要求,看来也是要学生露面的网课了。我以前上ON LINE TRAINING,都是只听声音,只见教材,这种互相露面的网课真是新挑战了。王妃面授注意安全~~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没上几堂网课,先成段子手啦?先表示同情,再大笑几声。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抱抱班主任^_^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谢谢你辛苦中不忘逗我们一笑。我奶奶我妈妈都是老师,跟你做的恶梦一模一样哩,而且做了一辈子---退休了还在梦里团团转地找教室!
这网课质量如何,真是天晓得了。我家俩活宝都在网课呢。我自我安慰:二次大战,十年浩劫都过来了,这学习质量,就不计较了。我自己从前吭哧学的,不也忘了?!
保重,班长,保重,娘娘!喜欢你的文,喜欢你的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特殊时期老师真不容易。王妃保重!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都不容易,写得幽默!
我们这人有的孩子上网时睡着了,老师怎么叫也叫不醒。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因为我不知大家上网课,开会的软件叫zoom正被我儿子笑话,初次用够你忙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哦,要注意安全啊,现在这局势,真是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网上教学跟实际教学还是很不一样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板凳,晚点来细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哈哈哈,可怜的王妃,被折腾折腾得不轻!我们网会,也是出尽洋相。:)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