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有两亇钢琴娃2---老二

(2011-12-25 20:34:47) 下一个
老大的学琴故事贴出以后,不少琴妈都回贴,颇有同感。其实,每亇孩子开始学琴时,家长的理由和期望都不尽相同。随孩子学琴的进展,这些理由不断地被强化,证明当初的决定是多正确,期望值也在随高或随低的调整。家长保持一种放松的心态,孩子可能不会压力过大。昨天去一家乐器店,它们柜台上放着一亇sign,白纸黑字地写着,学音乐的学生在校成绩比不学音乐的孩子高多少多少,高中参加band的的学生比不参加的学生成绩又好多少…….当然是广告的用法,但也说明音乐的“好处。”学琴的理由,无非是促进大脑发育,双手协调配合,增加灵活性。培养意志,懂得欣赏音乐,不孤单或者孤独的时候有排解的方式。这最后一条实际上是我的初衷。孤独,寂寞的时候,困难苦闷的时候,这辈子谁都少不了,不管成就很大或一无所成,他有音乐陪伴,就象漆黑的夜里总有一盏灯亮着,总会存有一丝希望。因为这是初衷,所以在孩子不肯练或不喜欢时就提醒自己,要放松,不要着急,重要的是having fun, 家长陪练也是fun,小孩子练琴有家长的attention,和鼓励,奖励,同样也是fun.老二从老大上group class时就偶然陪读,他性格沉静,不爱多吵,放在同一教室里,经常聚精会神地观察,虽然在家里我也试着和他比划一下,他总说这是哥哥的课,哥哥的琴他不肯弹。他五岁的时候,我认为他已ready,也sign up 同一亇老师的group class,同一种教材,所以他开始得很自然。他的性格总是不紧不慢的,对老师说的话follow to the tee,唱歌的时候老师说是孩子唱的部分,我随他唱唱都不行。用手捂着我的嘴说,not your turn.他弹琴没有节奏过快的问题。练琴不积极。头一册书很简单,不太练也能混过去。刚开始双手合弹时居然很快就过关了,我很惊讶。同为老大在同一时期很挣扎了几周才适应。在老大的钢琴老师试读期间,我把老二也带上,想让他也去试试看,结果呢,钢琴老师更喜欢教老二,认为他是一张白纸,没有形成坏习惯,更容易教。身为老二,真是幸福,不用象老大那样弹二年keyboard,更是一上来就有名师指导。弊病呢,也不是没有。名师指导,当然会留作业。一般也不难,每天练五遍就好。容易的,十遍他都肯弹,难一点,就开始叫不肯动手。我只好叫他二小节一段练习,给他边上放上五粒小小的M&m,每弹好乛次,可以吃一粒。这样又计数,又鼓励,又很直观,每吃掉一粒就少一遍,小孩子的心理上很客易接收。当然也因人而异毫。老大弹琴计数是用笔,十只笔,每弹完一次好的,(合乎要求的,这时要求家长在旁边听着,太快或太慢或弹错音都不算)就把一只笔拿到另一边。直到所有的笔都拿走。他也要求用M&M,我跟他说是BONUS,每多弹一次,就一粒。他一般只要三粒。我发现,我坐在他身边陪他练时,他总是说这说那不肯动手,我若因故走开一下,他自己能弹得很好。所以,对老二而言,练琴时间,是和妈妈交流、撒娇,拿妈妈注意力的好时间,用来弹琴太可惜,十分钟过去能有五分钟在弹琴就算好的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更好的办法。他的GROUP CLASS 我还在犹猭是否要取消。尽管私人钢琴老师说,做为音乐欣赏是很好的选择。但会GO TWO DIFFERENT DIRECTIONS,plus,she didn’t want he (both boys) play unsupervised. 她有她的道理。但是yamaha music school 的group class,一会到老师那里唱唱歌,一会又回到自己的琴上弹一会,一会又坐在白板前认识音,总之不会坐太久。另外,还有九个小朋友一起做伴,唱起歌来胆子都大一点。所以五十分钟一堂课下来居然还瞒有趣。他上课的时间是下午一点钟。所有的孩子都在五六岁,上完课孩子们都乐呵呵。如果光和私人老师学,会不会很孤独?哪位从小跟私人老师学的琴妈,能不能解解惑,先谢谢了。我很想知道。现在他每次只上十五分钟,哥哥上三十分钟。给他一本书看,或纸笔,他能坐在旁边或趴在地板上写写画画呆上三十分钟。很难得坐得住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