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场触目惊心的日本葬礼

(2019-07-14 05:28:21) 下一个

(葬礼会场)

《四个婚礼一个葬礼》可以是浪漫轻喜剧,但四个葬礼一个婚礼就不太可能浪漫且喜了,更何况今年我一个婚礼都没赶上,只活儿活儿地出席了四个葬礼。这第四个葬礼又偏偏是触目惊心的经历,不得不写上一笔。这场葬礼在日本北海道,死者为我二妹日本的婆家亲人。出于对死者家人的礼貌,不便公布逝者真名,且以“木君”称呼。暂且抛开失去木君的悲痛不提,首次经历日本大葬过程,每每令我瞠目结舌,偶尔惊心动魄。经木君亲人允许,在此记录木君四日触目惊心的葬礼过程。

 

第一,二日:居家吊唁,瞻仰遗容

接到木君病危电话我匆忙赶往北海道参加葬礼。逝者曾随二妹一家来过澳洲和中国多次,虽然语言不通,但其善良仁厚的本性和多年对妹妹的呵护,令我们全家视他为至亲。虽然木君卒于宿疾沉疴,但其英年早逝仍是让人心痛不已,正好手头有些闲暇,所以赶去送他。恰逢小妹也有年假,同日从中国赶往。我日夜兼程于6月27日抵达北海道,直接去木君府邸,没想到一进门就被日本的丧葬习俗惊得瞠目结舌。

那日我和小妹到达时,二妹已在门口等候。进大门换了鞋子以后,二妹突然告诉我们说:木君的遗体停在堂屋里。。。“遗体在这屋里?” 我的腿脚立刻僵住了,可二妹正忙着,没时间顾及我的感受,不由分说一把把我和小妹拉进客厅。没容我缓过神儿来,只见眼前白花花的一片,我的脑子也顿成一片空白。这间屋子已装饰成白色鲜花簇拥的灵堂,花下的榻榻米上是睡在白色锦被下面的木君遗体,脸上盖着白绢。。。我和小妹惊得把事先准备的“哦哈哟”全都忘得一干二净。

稀里糊涂地和妹妹家人行过礼,第一件事要做的是祭拜死者。横在遗体前有一个祭台,上面有两个燃着的蜡烛,一碗插着筷子的米饭,一个香炉,一个铜钟碗。祭台前有一个蒲团。妹妹教我跪到蒲团上,先借蜡烛燃上一支香插到香炉里,然后敲响钟碗,合掌默默祈祷。祈祷之后,可以移到遗体的近处,揭开死者脸上白绢,瞻仰遗容,并用手或手巾擦拭。我诚心做了祭拜,也瞻仰了仪容,但是事发突然,实在没有抚摸死者的思想准备,木君家人见笑,免了我这道礼。

木君去世的时间是6月26日凌晨, 按日本的习惯,当日逝者就被洗浴换衣,穿上白色和服,白单白布覆盖送回家中。遗体停放在干冰床榻上48小时,供家人亲友瞻仰,送花,祭奠,上香。其间吊唁的香火不可熄灭,整日整夜要有人守护,续香,祈祷。

从木君家回到妹妹家里已是傍晚,二妹问我们有没有次日参加葬礼可穿的衣服。按习惯,参加日本葬礼要穿黑色,可以是和式的丧葬服,也可以是西式的黑色礼服。由于我们是外国客人,不必拘泥于正规服装,只需比较严肃的黑色连衣裙或套装。我和小妹去的匆忙,虽都带有黑衣,可我的没有袖子,小妹的没有领子,没有领子就要有珍珠项链,没有袖子是绝对不行的。二妹为我们准备了另外需要的黑色手袋和念珠,但是合身的衣服还是要重新置办。好在日本的商店开到九点,我们姐妹匆匆跑去买了适当的黑色连衣裙和长袜。

(丧服)

 

第三日:净身,入殓,追悼会和通夜

木君的遗体26日下午两点到家,将于28日下午离开。28日下午两点,殡仪师来家里为木君净身,化妆,更衣,入敛,然后移去葬仪社(殡仪馆,斋场)。

那日吃过中饭,我们随二妹一家去木君家里送他出家门。两点整,亲友来宾在榻榻米上坐好,殡仪馆的化妆师开始为木君净身。经过前一天的惊吓,我很怕再看到不想看的情景,坐到最后面的角落。

净身从脸部开始,然后是双手和足部,腿部。身体部分最后擦拭。净身后着装,先给手,足和小腿部包上白套,然后换一身新的麻布白色和服。擦拭清理更衣的过程都用被单遮挡,看不到裸露的遗体,手法非常精细巧妙。这个过程要一个小时,其间,钟碗要一直敲响着,在场亲友传递香炉,上香,祈祷,直到最后。

更衣后殡仪馆的殡仪师抬棺木入堂。木君的棺木外观是白色的日本锻装饰,里面也是白色的软缎镶嵌。入棺后上盖,盖子的头部有一个玻璃窗,为瞻仰遗容用。入殓时众亲起身致注目礼,然后家人护送棺木去殡仪馆。其他宾客可随后去殡仪馆,日本又叫斋场。木君的追悼仪式将于六点在斋场举行,然后是日本的通夜,也就是守灵仪式。

5点左右我们到达斋场,其他亲属朋友也陆续到斋场用餐。餐饮是统一的日式便当,饭盒里面有烤鱼,四喜,炸鸡,沙拉,点心等,前菜有汤,还备有多种饮料供客人享用。用餐前后可去礼堂瞻仰遗容,祭拜,献花圈,捐白包(礼金)。

礼堂周围布满鲜花扎好的花篮花圈,白色的挽联上写着捐献人的名字,正面是鲜花背景的祭坛,中间部分有三层,最上面是花墙,中间一层是棺木,两侧有电视屏幕不断播放死者生前的照片集锦;下面一层是死者遗像,灵界排位和上香炉;两侧放着家里人的供奉,有花灯、花篮,果盘等等。这些东西可以在商场买到,也可以从殡仪馆提供的购物单上选购,价格各异。灵界排位和中国的灵位木排差不多,木制,本色,上面用毛笔写着死者的阴界称谓,这个称谓是丧主花钱让和尚依照对死者的了解而求来的。比如木君的灵位木牌上写的是:宽厚院精勤日将居士。这即时木君的灵界名字。

6点前来宾纷纷入席,主持人致辞,然后和尚法师入场。日本葬礼无论你是否信奉宗教,和尚是必须要请的,一般人可以请一到三位。木君是当地商界有些名气的人物,规格比较高,请了三个和尚。主唱的和尚身着紫袍,其他两位穿白袍,坐下后在鼓乐声中唱诵死者生平,感谢来宾。作法过程中,数个移动香炉会在来宾坐席中传递,每人用手指念起盘中碎香,举至眉心三次后撒上燃炉。这个仪式持续一小时,此后,木君的夫人子女首先燃香祈祷,然后站到遗像一侧,其他来宾以亲属关系远近的次序上香,慰问亲属。都完成以后遗体移出会堂,转入通夜场。

通夜场一般是个套间,厅堂一间有祭坛,供奉死者遗体,台上有鲜花环绕,棺木前放着遗像,最前面便是香台。通夜的意思是亲友为死者守夜进香,守夜的亲属可以吃喝一整夜,轮流上香不断。

祭台下面榻榻米上设有宴席,人们可以随处坐下享用便当和饮料。很多人这时会选择喝酒,因为通夜晚上不必回家,边上的榻榻米套间可以休息,睡觉。我们坐到半夜即返回家中。

(丧礼为客人提供的食品)

 

第四日,告别式,火化,捡骨,家中设置祭坛

29日十点是木君的告别式,在同一个礼堂举行。因为不懂日语,觉得与追悼会差不多,大概和尚讲的事情不太一样吧。主持人是位女士,她在和尚诵经之后宣读了为葬礼捐赠的的会社及个人名单。

仪式之后,棺木移至堂中,开棺。众人摘取献花放入棺木,与木君致礼告别。遗体被鲜花覆盖后盖棺,移去火化场。

火化场离斋场十几分钟的车程,有专门的大客车载客人尾随灵车过去。在火化场前厅,由和尚再行简短礼仪,然后众人到火化炉前与死者最后开棺告别。我和小妹彻底没有目击的勇气,留在外面。从门望进去,火化炉的门好似电梯口,众人洒泪别过,有的恸哭失声,而后目送遗体入炉。

火化时间大约两个多小时,众人到休息室用餐,等候最后的捡骨仪式。

对我来说最令我胆颤的莫过于捡骨这一项,仅耳闻已经不支,不敢前去。我与小妹留在休息室,二妹事后描述了她的见闻:

棺床从炉里拉出来之后,棺木,衣物和花朵都已成灰,只有人形骨架。自愿去捡骨的亲友每人会给一双筷子,比通常进食用的长些,几个人共一个托盘,盘上铺垫白纸。骨灰盒一大一小。

首先由木君的夫人捡喉头骨,放入一个小罐/木盒中,然后木君的一双儿女分别捡出骨灰中双手中指的第二个关节骨放入同一个小盒。至于这三个骨节的特殊意义我就不得而知了。

其他骨头由亲友捡拾,讲究是要由一人先捡起,另一人用筷子接住后再放入盘中。这些骨头最后压碎放入大盒。

所有的骨头捡尽以后,和尚再次祈祷,最后由丧主抱骨灰盒离场,就此丧葬仪式结束。

(部分祭品)

 

丧葬之后和葬礼开销

(49天祭祀)

木君骨灰当日回家,在其家中设灵龛儿供奉,七七四十九天后下葬。这段时间里。据说每日早上家人要做新饭,每七天要制作新的年糕球供奉,亲友也会常来送贡品和上香祭奠。头七那天和尚到家里作法式,以后每逢“七”也会去。头七的法式我在场,妹妹说那天和尚主要解释的是为木君求来的灵界称谓:宽厚院精勤日将居士。这个称谓诠释了木君生前的性情和品德,而居士也是灵界最高的称谓。

入土为安之后,日本习俗中要大肆操办的还有第一个盂兰盆节,然后是一年祭,三年祭和七年祭。

木君的丧葬仪式真的很繁琐,但是日本葬礼也不一定如此,会因人因地而异,可繁可简。

有人说日本的葬礼是世界上最贵的葬礼,据统计,日本人办丧事的费用全国平均为208万日元(约29000多澳币)。如上所述不难看出木君的葬礼肯定价格不菲,我让妹妹舍脸去问了一下,木君的丧葬一项开销约为350万日元(约49000澳元),之后每次和尚七七作法都要另外付钱,总共要6到7万日元(约900澳币),安葬的费用另算。当然木君家也收到不少礼金,据说有300多份,大多从3000日元到2万日元不等,个别至亲给到3万以上,总数不详,这些礼金无疑会减少一些丧主的负担。

中国人把丧葬称为白喜事,英语里也把celebrate (庆祝)一词用于葬礼。日本的葬礼的确是一个庆典式的礼仪,木君走了,伤心总是难免的,虽然日本北海道葬礼风俗有几分惊悚,但是参加他的葬礼,亲朋好友济济一堂,在众亲的陪伴下,感觉悲伤的情绪与哀思在漫长的庆典中渐渐释怀。每次燃起一支香或敲响钟碗,好似你祈祷的心里话真的会随着袅袅香烟和鼓乐钟声传达给死去的亲人,以此得到莫大的安慰。

我认识的木君在49天后即将升入灵界,成为“宽厚院精勤日将居士”,我想像他去时一定会大包小包地带走这些日子里亲人爱人送去的满满的心意,就好像他的又一次远行。

(家中的供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我在国内没有经历过传统的葬礼,这次领教了,真是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让人生的里程有了完整的结束。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分享在日本的经历。这些葬礼的仪式和传统的中国葬礼仪式很类似,我听妈妈讲过她的大伯在她小时候过世时葬礼的情形,基本上就是这个样子。人活着和死去都有尊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小地方的相对成功人士,应该不算什么望族吧。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有历史的名望家族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好像是这样,他们对灵界还是有敬畏之心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概括的精辟,就是这样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这个人想象力比较丰富,不能科学看待死亡,不喜欢这样的仪式,吓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对的,谢谢!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非常敬畏自然,这其中是不是也包括对生命的敬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真是活得精致,死得也精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挺繁琐的,越讲究越繁琐。我也上个月也参加了一个丧礼,真不愿看死者的脸,害怕。但必须看,真的很难受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還有個細節。就是遺体従医院到家到霊堂(一般遺体陳列家中一晩、再到殯儀館”通夜”一晩、翌日葬礼告別儀式)是可以由殯儀館的人抬送。葬礼儀式完了後抬上霊車送火葬、得親族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谢谢盛男,你对日本的习俗了解挺多的。北海道可能不同,斋场是举行葬礼和通夜的地方,火化场另有地方。捡骨头的确要把能捡起来的都捡起来,压碎后入盒。但是灰不用捡,因为灰不一定是身体,可能是棺木和衣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这部电影名字很熟悉。谢谢mom安慰,要走的拦不住,至少送他一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无我' 的评论 : 谢谢随缘!我做了些笔记,觉得这样的经验以后也不会有了,其他在日本的亲戚朋友都是中国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一起长知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ilaikan' 的评论 : 谢谢安慰,谢谢来访!我今年参加了太多葬礼,到了这样一个年龄阶段,身边的人走得多起来了,难免伤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绝对是的。日本的年轻人都很讲究这些礼仪,不嫌麻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kn' 的评论 : 澳洲也可以土葬,可以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木君在当地挺有人缘的,好人一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爸两年前走的时候,也让去捡骨,在北京!我没去,据说是象征性地捡一块就可以。我见不得这种事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日本人民真不怕麻烦,一会儿一烧香。我是不会选择日本葬事的,太繁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分享乐也通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pablo' 的评论 : 欢迎来玩儿。你说的对,不过葬礼的规矩不太一样。给白包的人会在仪式上报名字,然后走时拿一份礼品。年礼和婚礼是你说的规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样的工作确实难做。木君的葬礼够贵,最大的开销是请和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现买现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这种私人的葬礼规格是以钱来定的,多花钱自然就奢华。有些身份的人会多花钱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gong' 的评论 : 真的?哪里?我知道现在中国也捡骨头。你们那儿的葬礼也要三四天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也是现买现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木君的葬礼花了350万日元。下葬还有更多开销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参加这样的葬礼也是很沉重,要勇敢,我不行:)谢谢提示,我自荐了一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这次也长了见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是,虽然我很多细节都不敢前去,还是觉得这样的经历太难得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原来以为是“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没想到这么多繁文缛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最近事多都没去看你,写了什么?回头看看!等我代完四周课再一起玩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姐说得极是,谢谢安慰!悄悄话收到,有空看看,喜欢一定去推荐。今天第一天上班,累死,四周好像很长时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礼仪是不是有点太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对生命的礼赞是对的,可是我接受不了尸体在家里和捡拾骨头这样的是,视觉冲击力太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虽说有很强的仪式感和文化气息,但我还是喜欢西式葬礼风格,简单轻松。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講、斎場的称謂代替火葬場的情況多。直接写火葬的話太刺激了。所以、殡仪馆之後送斎場去火葬了。如果偏鄙的地方有樹立斎場2字的牌子、那正是火葬場。火化之後拾骨灰、是拾一部分的、不是全部。整個流程都是殡仪馆的人来執行指導的
宗教信仰不同、方式也是各不同的。比如基督天主教是在教堂進行的、牧師神父祈祷。本人参加過1次佛教式、2次天主教式的過程、包括最後拾骨儀式、不過都没有被要求撫摸死者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为你失去木君这样善良忠厚的亲人而惋惜和难过。日本的葬礼真浓重。 谢谢你的详细介绍。这让我记起多年前看的一部非常感人的日本电影《The Departed》。王妃,辛苦了。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分享,仔细阅读了,介绍得真详细,让我觉得我就在现场,长见识了。谢谢!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谢谢分享!
lailaikan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首日本歌曲很好的表达了某种对于逝者的情绪:千万缕风。当你知道逝者会像朝阳像清风一样伴随着你,就不会那么悲伤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日本比中国更传统。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是直接棺木入土, 不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隆重的丧礼,逝者一定德高望重。谢谢王妃介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你说巧不巧,今天我去一个party,一位朋友谈起台湾丧葬风俗,她母亲去世火化后,她和兄弟姐妹也要用筷子捡骨,但必须从脚骨捡起,放入罐中,母亲方能起步西行。她的美国丈夫听后说,这种风俗barbaric,我则说,闽南地区有捡骨风俗,当然捡的时间和方式不一样。对逝者的追忆各国民众不同吧,这位美国丈夫跟我们讲起他带着妻儿回老家逛墓地的经历,而他把墓地当成风景来看,也是和咱华人不同的思念方式吧。

我总是听说日本和闽南的语言和风俗有很多相似之处,捡骨也许就是其中之一吧。谢谢分享经历,长知识。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都累啊!人死如灯灭。尊重逝者在先,仪式上,生者不可负担太重。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了!sorry!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啦,谢谢分享乐,祝新周好!!
sanpablo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收禮還有個規矩, 那就是還一半,
送禮的人送2萬, 收禮的人事後需要還1萬.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比较有钱人家的葬礼吧,像国内一些地方风俗的葬礼,但少了大叫大唱,日本人对逝者尊重不分富贵。看过日本电影《送行者》,觉得入验师的工作是如此重要但世人不理解、不易接受又离不开他们的帮肋又岐视他们。每一个葬礼都能让参加者有一次面对生死的思考,谢谢王妃分享好文!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葬礼的规格是表明主人身份地位的一种方式吗?谢谢王妃的介绍。
Dagong 回复 悄悄话 和我家乡的习俗好像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介绍日本的文化礼仪.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长知识了。花费不小吧,是不是普通人家都要遵守这样的丧仪呀。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写了悄悄话给你。请抽空一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谢谢王妃分享,读起来有点沉重,但是更多地了解了日本的文化。悄悄话。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了,谢谢王妃分享。保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小溪姐和一凡,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对待离去,就像对待到来,都是文化的体现。王妃分享得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细细地读了,长知识了,谢谢王妃码字分享。虽说人来是偶然,死是必然,但毕竟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一个好的葬礼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对生者的蔚籍。王妃有机会亲历不同的文化,非常值得的经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一字一句地认真读了。王妃辛苦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木君的告别仪式和厚葬,尽显其家人亲友对他的无限尊敬爱戴,也是因为木君一生仁慈宽厚的修为了。
谢谢王妃的分享,你下周上班四周,全职代课。多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文化很重视礼仪。谢谢介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生如夏花,死如秋叶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一字一句品读了,日本人的葬礼好奢侈哦,这些繁文缛节跟我家乡的有相似之处,但没有那么那么精致。在漫长的庆典中真的会渐渐地释怀对失去亲人的伤痛,一个好的葬礼是亲属对死者最好的告别。
谢谢分享,长见识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生活坐沙发!我刚从日本回来。明天开始上班四周,全职代课,估计进城会少些。你坐着慢慢看吧,有日本茶给你喝:)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先占沙发再细读,呵呵~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