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络长城:一道不透风的墙---回京30天(三)

(2018-04-30 05:28:43) 下一个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 错!这次在北京我发现中国互联网上有一道新的万里长城,而这长城还是一道不透风的墙。不要说文学城进不去,就是在国内新浪的微博上发表个东西都常常不能上传。国外任何中英文新闻网站,包括电视台,电台,网络新闻,在北京一概看不到;YouTube看不了,谷歌搜索功能不能用,Gmail发的邮件要三到五天才能收到,有的根本就收不到。我在北京一个月,除了中国自己的新闻媒体以外,几乎听不到任何外国官方的声音。真是“厉害了,我的国”!

有人说网络长城是为了给中国人民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西方社会和中国社会这三十多年来有很多经济合作,中国因此得到发展,但与此同时西方的意识形态也不断冲击着中国社会。毛泽东时代曾有这样一个说法:知识越多越反动。国内人获得的信息多了,杂了,就会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最重要的是不安分,不知足;生活好了,牢骚却多了; 相对幸福感就少了,也就是所谓的‘生在福中不知福’。怎么办呢?于是筑起网络长城。现在好了,国内人只能听国内的新闻,比如这次美英法轰炸叙利亚的事儿,因为中国站在俄罗斯一方在联合国投了反对票,所以国内的报道多为:“伊拉克民众集会抗议美英法空袭。。美英法空袭遭多方批评。。伦敦民众抗议英国参与。。”等等。新华社社论声明:此次轰炸意为报复俄罗斯,“化武红线”只是表面理由,实际为转移美国国内的危机。虽然在外媒看来此行动还有其它因素,比如叙利亚政权对百姓使用化武危害民生等等,但新华社的分析对普通国民来说也就足够了,于是新闻一出,国内人民愤怒了,长城内外一片谴责西方大国无故欺凌弱小的呼声,万众一心!

长城筑起来了,但是维护却是长期工程。不但不能让外面的风进来,墙内的风口也需要调节。前些时因为国内越来越多的东西看不到了,我和西雅图的一个发小就常在微信上传些外面的帖子给我在北京当公务员的老妹。我妹以前一直没说什么,可是两周前转发了一段单位发的《重要通知》给我俩,通知上说:“所有微信群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不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不能在微信里发布对国家、对党不利或者违法信息、凡是在微信里发布对国家、对党、对社会不利的话题的微信群和个人,将会在此次扫黑除恶行动中受到严肃处理,接受法律制裁。望各微信群严格要求本群所有人员 ,管住嘴,管住手,不信谣、不传谣、不散谣,否则后果自负。违反国家法律规定和要求发布违法信息的人最高可判一至八年有期徒刑 ,就高不就低原则, 而且群主承担连带责任。望相互转告。 老妹吓坏了,赶紧发了个诉求说:“二位姐,发信注意啊。胆子小啊我!”  我们两个当姐的看后都深感不安,怪自己没能设身处地地为老妹着想。她在区级机关工作了一辈子,再有三年就可以光荣退休了,如果晚节不保,被单位开除,退休后每月几千元的福利就没了,等于一辈子白干,她当然胆小。开始我还有点不相信这个《通知》的真实性,于是去找我在媒体认识的几个大咖确认,没想到我刚一开口他们就宣称:莫谈国事!原来胆小的不止我妹一个。放眼望去:国内60后的人都正等着退休前升一级---副处升正处,正处升付局;二级教授升一级等等,不想功亏一篑;70后胆子更小,这拨人正是如日中天的时候,今后的荣华富贵就指望下面这十年了;80后眼下是挣钱挣得谁都顾不上的年龄;90后更是只要有钱花,这世界怎么着都不重要的一代。再有,城市老人的退休金十九大以后又上涨了;农民现在也有了医保;整个国家的幸福指数飙升,幸福生活在眼前,谁胆子不小?谁想给自己惹祸?

老妹转发的《重要通知》里还说:“各微群须自觉、自律、自警、自醒,凡由十人以上组成的群里不得发较敏感信息”。政府也知道毕竟自觉自律有时很难做到,所以为了增强大家的安全感,“从现在起,。。。由十人以上组成的群将接受由网警采取自动控制检查的手段进行摸查”。其实不单是网络,微信,为了给国人更少犯错误的口实,中国的电视台也很负责任,除了综艺节目以外,现在大部分电影电视的主题限于:抗日和谍战,都市与爱情。反映文革的根本看不到了,毕竟那是段既不能怪别人,又没有“幸福感”的历史。

我们中国人一贯擅长筑长城, 从春秋战国时就开始修,断断续续修了这几千年。过去的长城是防御工事,修在山上,难攻易守,历史经验证明,除非有天然屏障,筑长城是保证一国长治久安的有效办法。要不是后来海路通了,又有了洋枪洋炮,我们中华民族可能还是长城里面的一处桃花源。陶渊明《桃花源记》里的桃花源,自古是中国人的理想归宿:“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但这桃花源是怎么来的呢?是因为“先世避秦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与外人间隔”。试想,如那地方不是“绝境”,还会有这怡然自乐的世外桃园吗?当年桃花源里的百姓一定是有满满的幸福感的,要不然怎么一边儿叹惋“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一边儿叮嘱来访者:不足为外人道也。

所以,如今筑起一堵不透风的网络长城对国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是必须的,其逻辑显而易见:如果你的安全取决于你说什么,那么你说什么自然取决于你知道什么;听不到就不知道,自然也就说不出,说不出你就安全了;安全了也就可以感受幸福了。就好像我小的时候,有个配乐广播故事,讲的是美国一个黑孩子在逛动物园的时候看到自己的父亲在笼子里扮大猩猩赚钱。我不记得故事的结尾是怎么样,因为我每次都不忍心听到最后,觉得惨得很,但这大半截故事足以让我觉得十二分的庆幸,庆幸没生长在那暗无天日的美国,感叹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自己是多么幸福。

回京30天,深感网络长城滴水不漏的周全。为了老妹的安全,为了家人的幸福感,我决定三缄其口,努力做到《通知》里要求的:

1.     政治敏感话题不发(要注意何为“敏感“?)

2.     不信谣不传谣 (要注意何为“谣“?)

3.     所谓的内部资料不发(要注意哪个资料是“内部“?)

4.     涉黄,涉毒,涉爆,恐怖等信息不发 (这个我肯定能做到!)

5.     有关港澳台新闻在官方网站未发布前不发(注意要学会等!)

还有6,7,8。。。等等,等等,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我就是漫游的,现在不行了!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在大陆用国外的手机漫游,什么网站都可以上到,Google,Facebook,文学城,一应俱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受教,谢谢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主要还是政治体制。谢谢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同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咱不懂政治,以为中国不会回到以前的样子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地球上一个奇特的文化群体。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左的可怕,让人忧心!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王妃能多写几篇回国见闻,谢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人是很老实很受管制的,约束久了就没有创新精神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政客主导的体制,高效,符合它的建设理念。
1。组织建设:2。高度统一:3。必要的阶级斗争。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每年都回家度假,我无法对长城有异议,因为这是当局的手段,想想也是中国有这么多文盲,媒体的传动,力量可怕。尤如西雅图明天某个银行要倒了,你看市民听到谣言之后不把银行清空才govl。之后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在西方的体制是,法官,政客和媒体,媒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可以左右不少政权。看看剑桥分析,看看脸谱,看看班农的操作就知道媒体的重要性。过分强调自己的感受而不维护国家的稳定和建设,所以才有长城一说。
长城是必要的,目前中国的现阶段更是必须的。正如西方某正要说得好,中国的人文水平还达不到欧美高度,这种长城是难免的。其实很多西方国家私下里也在搞长城,也在学中国那套,只是媒体的功能来了,捂着不说,因为怕掉选票。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在西方的体制是,法官,政客和媒体,媒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可以左右不少政权。看看剑桥分析,看看脸谱,看看班农的操作就知道媒体的重要性。过分强调自己的感受而不维护国家的稳定和建设,所以才有长城一说。
长城是必要的,目前中国的现阶段更是必须的。正如西方某正要说得好,中国的人文水平还达不到欧美高度,这种长城是难免的。其实很多西方国家私下里也在搞长城,也在学中国那套,只是媒体的功能来了,捂着不说,因为怕掉选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超极名博来访,受宠若惊,蓬荜生辉!批得经典,中国是一步三回头的走,成也好败也好,好像总也走不出历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咱姐们儿就在异国他乡养老吧,着不起这急,也生不了这气!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流传了千年:

竹帛烟销帝业虚,
关河空锁祖龙居。
坑烟未冷山东乱,
刘项原来不读书。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这架势,好像又要‘运动’来了?49年后一个运动接一个运动,老百姓提心吊胆过日子。我记得很清楚,上小学时,1963年,三年自然灾害刚过,市场供应好点儿,日子过得稍微松快一点。1964就开始狠抓阶级斗争,1965年更是为文革作准备了。我外公,我妈和家族里不少亲人年轻时都有出国留学,而多是想着学成归来,报效祖国。他们文革中的遭遇就不提了。到了我这辈,能出国的,就没想过回去,不是不爱国?是怕‘运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是的,不知会变成什么样子!问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感觉近几年越关越紧,今年这样子好象一下倒退二十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cn' 的评论 : 这才真叫总结的好呢!就是这样的状态了,你总结的?发成微博的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走多远是个问题。国内太多人有既得利益,张志新是不再有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的小屋' 的评论 : 越来越严,不知到何处是一站。国内人的接受能力真强. 服了!另:怎么都把我的“大作”读成总结报告了!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思想与言语应该是人与动物的区别吧?幸福感也有高级低级之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什么是伍毛?谢谢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初中时候的支书,后来退步了,到工作时就变成了落后分子。支书的技术就剩写总结了。哈哈
ccn 回复 悄悄话 “五不搞”
不搞多党轮流执政,
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
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
不搞联邦制,
不搞私有化.

“七不讲”
不讲普世价值、
不讲新闻自由、
不讲公民社会、
不讲公民权利、
不讲党(中共)的历史错误、
不讲权贵资产阶级、
不讲司法独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要不我儿子不愿回中国呢,连游戏网也不能上,国际上流行的网都不能上,真闭塞。还说开放,连个屁都要过滤,不能有r一点异议,这样的国家能走的远吗?人民听不到其他国家的声音,宣传带有偏激,这还怎么创新?我发现现在外国人没以前多,不算假外国人,大概人家也不喜欢什么都受限制的地方,除了雾霾没限制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太好了。现在国内形式真是复杂。有时做梦都梦到回国因为什么事而回不来见家人了。醒了一看是个梦,还好是虚惊一场。---记得两年前全家回国,就已经觉得很不方便了,因为以前上网很方便,上次回去最明显的就是上国外的网太不方便了。上网上银行检查一次就要半个小时或者更长时候,后来就干脆不上了,因为半天也进不去,没有太多耐心的只能不上网了。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知道的少, 幸福更多。 国内的人民幸福的很。 感谢D.
甜咪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为了自由,我们远走天涯。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报名当伍毛吧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原来王妃曾是新闻界的团支书,哇!难怪总结的那么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厉害,翻的可是网络万里长城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漪园\':谢谢鼓励,以前在国内就是干新闻的,出国也是为了言论自由。真受不了这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点赞!王妃妹妹说的这些事我感同身受。原先我回国还能去办公区蹭着上文学城,现在连门缝都没有。风雨不透的防火墙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忠君爱国”的臣民。其实当年毛时代比现在封锁得还要严厉,而我学英文的初衷就是要看懂《时代》杂志,不想被愚弄。现在的年轻人只要会翻墙,就能听到看到大量不同的信息,比我们那一代不知容易多少倍,而且也有许多的年轻人这么做,也比我们那一代希望得知外部资讯的人多多了。寄希望于未来吧,妹妹,否则中国的信息封锁现实太沉重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曾当过团支书,嘿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吗?可见我不是教授,好我给它掉过来!谢谢来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 1 王妃最善于总结!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到这条微信了,你形容得真贴切。教授应该是数字越小级别越高吧。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甜咪咪' 的评论 : 我发小说这和养猪差不多,吃好喝好就幸福。
甜咪咪 回复 悄悄话 自我和谐很重要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就是在文学城里舒服一把,回去你敢说也没人敢听了!什么事儿呀这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清静\':我嘴很欠,有些话是不吐不快!谢谢占沙发!夭夭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我在中国时发帖也特别小心什么都不敢说,看到一个通知说4/1号不能翻墙了,我还赶紧匆匆忙忙发了一帖。不过,中国的技术有些还不能都管过来呵呵。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这个总结的好:
放眼望去:国内60后的人都正等着退休前升一级---副处升正处,正处升付局;一级教授升二级等等,不想功亏一篑;70后胆子更小,这拨人正是如日中天的时候,今后的荣华富贵就指望下面这十年了;80后眼下是挣钱挣得谁都顾不上的年龄;90后更是只要有钱花,这世界怎么着都不重要的一代。
谢谢王妃好文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