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可惜再也吃不到这样的春饼

(2018-02-04 21:46:39) 下一个

这两天大家都聊春饼,原来是立春了!在澳洲过着日月历混淆,春秋天颠倒的日子,中国的民俗节庆别人不说,也就稀里糊涂地混过去了。看大家晒吃春饼的照片,听别人讲立春的习俗,不由地也想说说当年我奶奶烙的春饼,那绝对是最最好吃的一种。小时候我跟奶奶最亲,或许由我来说奶奶烙的春饼最好吃是偏心。不过要是你尝过我家的春饼,相信你的心也会偏过来,因为那真是非常独到的。

春饼春饼,意在饼字上,我所谓的独到说的就是这饼。好的饼讲究的是:香脆酥软薄而劲道,奶奶的饼就是对这个定义的完美诠释。一般人家,春饼烙好以后一揭两片,我家的是一揭十几片。记得有一次我亲手揭过奶奶烙好的一张饼,一共14片。上下的两边有痂,中间的十几片则均匀松软,薄如蝉翼。当然和面的功夫是最关键的,可惜我对美食愚钝,没有学这一道,只记得看奶奶做饼,烙饼。做饼时把十几个面剂子两面抹上油,压在一起擀成圆饼状,烙好以后在案板上摔两下,饼的层次就松了,然后趁热一层层揭开后再叠放到热蒸笼里腾着以备食用。奶奶做的春饼比起现在外面卖的,包括全聚德的鸭饼都不知好上多少倍,虽然薄的透亮,但绝对不会破,等你在那薄饼上涂了酱,酱汁的味道很快沁入饼皮,薄而劲道的饼皮和卷在里面的和菜融为一体,咬下去满口留香。

奶奶做的和菜也是一流的- 韭黄炒鸡蛋,肉丝酸菜粉,炒豆芽菜,白菜丝,豆腐丝都是我最爱吃的,加上天福号的酱肘子,月盛斋的酱牛肉,天下的美味就都在你的唇齿之间了。

奶奶是辽宁人,这春饼大概是东北的做法。这个手艺奶奶教给了我家的保姆大姨,大姨本来就是做饼高手,奶奶走了以后,这个手艺在大姨那里演练得八九不离十。后来大姨不在了,是爸爸硬着头皮为我们做过几次,虽然只揭了六七层,但也算是得以真传的。再以后,我还就真不知道去哪儿可以再吃到这样的春饼了。

我对吃本来是十分不讲究的,来到澳洲以后自己当家过日子才发现不会做吃的实在是一项残疾。我又是个好客之人,常常叫朋友来家里吃饭却苦于做不出花样。早些年我可以给洋客人做所谓的中餐,给国人朋友做些所谓西餐。可是这几年电脑越发聪明,我的那套中为西用,洋为中用的把戏不大吃得开了。真后悔当年没有好好向奶奶和大姨请教厨艺,不要说做给别人吃,就为了自己偶尔解馋也是好的! 比如现在,人人都在咬春的时候,我多想再吃到奶奶做的那种春饼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春绿' 的评论 : 我打算研究一下家传祖方,谢谢????新春快乐!
江南春绿 回复 悄悄话 带图片的美食博客总是很受欢迎,愿博主能努力一下,哪天让我们看到你记忆中春饼的复制,馋死一大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和面的问题有朋友说用热水和一半,凉水一半就行。哪天我试试。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文,想象着王妃家奶奶的十几层,香脆酥软薄而劲道,奇香四溢的春饼,肚子里的馋虫刹那蠢蠢欲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各大洲冰天雪地,我们这里酷暑难挨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在澳洲日历混淆,颠倒。:)
登录后才可评论.